花滑选手迎来“疫情挑战” 陈巍美国站夺冠仍不放松

宫珂10-25 21:0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宫珂

当地时间10月24日,2020-21赛季首站花样滑冰大奖赛在美国拉斯维加斯落幕。在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国际滑联的疫情防控措施之下,美国站的比赛几乎变成了缩水版的“全美锦标赛”,以往总是坐得满满当当的冰场则只有赛会特别安放的人像纸板,甚至原本冰上的颁奖仪式也从简在后台举办,传统的赛后表演滑也只得取消。不过,对于参与了美国站的大部分选手来说,空场且从简举办的比赛只是他们在过去近数月中遭遇的挑战之一。

在疫情三月初在全球爆发后,不少在美国、加拿大训练的选手都遭遇了冰场关闭的问题,不仅选手们很难维持训练计划,甚至新赛季的编舞等筹备工作也因此耽搁。国际滑联原计划还将在2020-21赛季推行技术规则改革,但在疫情之下只得作罢,这让选手们省去了大幅调整节目的麻烦,但是新赛季的准备却并没有因此变得更轻松。美国新秀冰舞组合格林/帕森斯在无法去冰场的时间里,只能各自进行体能练习,女伴格林甚至只能在家里和身为前冰舞选手的哥哥一起练习托举,保证自己在技术上不生疏。此次在美国站获得女单亚军的布雷迪·特纳尔透露自己新赛季的两套节目都是通过Zoom与编舞远程沟通完成的。“我是一个比较依赖视觉的人,通过远程的方式编舞对我来说真的很有挑战性。”除了特纳尔之外,美国双人滑名将凯恩/勒杜克也用同样的方式完成了他们的新节目。而还有运气不佳者如周知方、冰舞组合乔克/贝茨,在疫情期间遭遇伤病困扰,更使得他们的备战之路命途多舛。

但即使在疫情之下,美国站男子单人滑的阵容仍然颇有看点,两届世锦赛冠军陈巍、上届世锦赛铜牌得主周知方以及加拿大名将梅辛携手亮相并带来了新节目,而最终登上领奖台的,也正是这三位最受关注的选手。陈巍虽然在自由滑中跳空了萨霍夫四周跳和阿克塞尔三周跳,旋转定级也出现问题,但他仍以接近300分的高分完成美国站四连冠。在他之前,只有关颖珊和男单名将埃尔德里奇在美国站实现过这一成就。

相比其他选手,过去两年一直在耶鲁大学读书的陈巍似乎更能习惯远程自主训练的模式,新赛季呈现两套全新风格节目的他看起来准备工作一切就绪,但陈巍却并没有将过去的一段时间视作“理所当然”:“作为运动员我还能训练和比赛,这确实已经算得上是一种特权了。现在我更能懂得其他人面对的挣扎,我也正在让自己更好地理解他人面对的以及社会问题。”虽然陈巍依旧保持着北京周期以来的不败纪录,但他对自己美国站的表现却并非百分百满意。“我出现了不少大的失误,而且还是不该犯的错误。但是木已成舟,我会从跌倒的地方再爬起来前行。”在为了北京冬奥会暂停大学学业后,陈巍虽然还在旁听自己感兴趣的学术课程,但他比以往花了更多的时间在冰上训练,而美国站这次难得的参赛机会则为他的备战带来了新的参考:“在出现了这些问题之后,我又可以专注前行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宫珂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