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李同国中韩对决进多少球?中超克星不克国足

王晓瑞10-26 17: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41岁的李同国宣布退役,他在个人声明中表示,“就此结束23年职业球员生涯”。而在过去23年,李同国一直都在扮演中国足球的“克星”。从1999年奥运会预选赛对抗大张玉宁领衔的国奥队,再到2019年亚冠联赛交手小张玉宁所在的国安队,李同国都能取得进球,都能率队取胜。那么,李同国到底代表韩国国字号和俱乐部踢了多少场中韩之战,又一共取得多少粒进球呢?

大多数中国球迷知晓李同国,还要追溯1999年1月在越南进行登喜路杯。那次比赛中韩国奥交手2场,李同国在第一场比赛头顶脚踢连下两城。

当年史料记载称,“当比赛进行到第25分钟时,韩国队获得全场第一次角球机会,韩国队核心李东国(原名)在禁区内抢得前点头球攻门得分……  下半场开场3分钟,中国国奥队防守时盯人漏人, 被机警的李东国'偷'得空档,再次攻破了中国队的大门……”此后在决赛上,中韩两队再度狭路相逢,这次李同国没有得分,反倒和李玮锋大打出手双双染红。也就是从那时开始,这位长相俊朗但杀气十足的韩国小生,开始被很多中国足球人所铭记。那一年,李同国只有20岁。

不过在登喜路杯上的演出,并不是李同国和中国足球的第一次对决。事实上早在1998年亚俱杯,李同国已经是浦项制铁队的核心球员。而最终,正是浦项队在点球大战中胜出,以6比5击败“甲A巨无霸”大连万达从而夺冠。有趣的是,李同国在宁波进行的东亚区4强赛之中,接连攻破鹿岛鹿角和缅甸财金队的球门,可谓年少成名、一鸣惊人,却唯独没有敲开大连队的城池,浦项制铁队也在小组赛阶段,以1比2输给大连万达。决赛中浦项队尽管笑到最后,李同国也没取得进球,浦项队赢得还恨不光彩。

或许从那时候开始,就注定了李同国遇到中韩之战的关键场次,可能就会出现哑火。克星论,也许只是一种印象之说。

那么李同国第一次攻破中国球队大门,是不是在1999年的登喜路杯?显然并非如此。98年10月,在泰国清迈举行的U19亚青赛,李同国首次代表韩国国字号出战中国队,结果是以3比2取胜。韩国足协史料注明:李同国是在比赛第40分钟打入第3球,但并未交代以何种方式得分。

1998年U19亚青赛攻破中国队球门史料记载

很可惜由于年代过于久远,记者迄今也未从中国、韩国各种资料库上(包括旧闻报刊等),找到李同国当年破门过程的描述。唯一肯定的,是李同国攻破的,是刘云飞把守的球门。不过在当场赛后,中青队主教练陈金刚在接受《体坛周报》专访时,对其予以特别称赞,“韩国队部分球员的身体素质,确实要比我们好些,像锋线上的10号金殷中、20号李东国、11号薛琦铉等。”

1998年亚青赛,李同国(右三)率领韩国队夺冠

此后,李同国在1999年又三次攻破中国国奥队大门:登喜路杯首战梅开二度,10月29日奥运会预选赛中韩大决战,他在上海八万人体育场,利用陈东一次出击失误,抽射近角首开纪录(是役中韩1比1战平)。等到2000年亚洲杯,李同国又在季军争夺战,利用中国队造越位失败打入致胜一球。那一年也是李同国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巅峰期,他打入6球荣膺亚洲杯金靴。

2000年亚洲杯李同国率领韩国队1比0击败中国队,唯一一次攻破中国国家队球门。

但上述5粒进球,就是李同国对阵中国国字号的全部数据,也就是说,2000年亚洲杯的那一粒进球,也是李同国职业生涯唯一一次攻破中国国家队球门。事实上在国字号战役之中,除了99年三次神奇之作,李同国似乎称不上“中国足球克星”。在代表韩国国家队6次对阵中国队的比赛中,成绩只有2胜3平1负。这其中在最后两次交手,他还是绝对的失意者。一次是在2005年东亚四强赛,韩国队11打8(中国队郜林、曹阳、李玮锋相继被罚下),李同国主罚的点球被李雷雷扑出,最终双方1比1战平。另一次则是著名的“味之素雨战”——韩国队历史上首次输给中国队,而且是以0比3惨败,李同国首发并且踢满90分钟。

2010年东亚杯,李同国率领韩国队出战中国队以0比3惨败

再有,就是最近10年的亚冠经历。李同国代表全北现代一共21次交手中超球队,进球数11粒,差不多2场打入1球。但在此期间,他也4次品尝失利苦果。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2012年亚冠首轮全北1比5惨败恒大,此后在2014年全北再度1比3失利。而在去年亚冠1/8决赛,李同国又射丢点球,导致全北队不敌上港而出局,那也是他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同中国球队交手。不过从总成绩上来看,李同国还是占据较大的优势:21场比赛11胜7平4负。期间也有过凭借一举之力,率队战胜恒大、上港和鲁能之作。

2019年3月全北3比1国安,李同国传射建功,职业生涯最后一次攻破中国球队大门。

再加上早年间代表浦项制铁出战亚俱杯,以及在国青、国奥和国家队的经历,经统计,李同国一共出战中国球队35次,进球数16粒。

只是,说到“克星”的头衔,公平来讲是侧重在亚冠层面。实际上,在中国球迷最为看重的世界杯预选赛、亚洲杯和奥运会预选赛上,李同国仅有2次痛下杀手(其中一场还是重要性偏低的亚洲杯季军战)。所谓“克星”之说,追溯到最近20年,恐怕还要排在叙利亚马瓦斯、伊朗塔雷米、伊拉克尤尼斯、甚至澳大利亚卡希尔、乌兹别克斯坦艾哈迈多夫等人之后。

附1:李同国出战中韩对决16粒进球总纪录

1998年10月18日 亚青赛小组赛 韩国国青3比2中国国青(1球)

1999年01月30日 登喜路杯小组赛 韩国国奥2比1中国国奥(2球)

1999年10月29日 奥运会预选赛 中国国奥1比1韩国国奥(1球)

2000年10月29日 亚洲杯季军战 韩国1比0中国(1球)

2010年03月24日 亚冠小组赛 长春亚泰1比2全北现代(1球)

2010年03月30日 亚冠小组赛 全北现代1比0长春亚泰(1球)

2011年05月03日 亚冠小组赛 山东鲁能1比2全北现代(2球)

2012年05月01日 亚冠小组赛 广州恒大1比3全北现代(2球)

2014年03月18日 亚冠小组赛 广州恒大3比1全北现代(1球)

2016年03月01日 亚冠小组赛 江苏苏宁3比2全北现代(1球)

2016年09月13日 亚冠1/4决赛 全北现代5比0上海上港(2球)

2019年03月06日 亚冠小组赛 全北现代3比1北京国安(1球)

附2:李同国代表韩国国字号对阵中国总纪录

1998年10月18日 亚青赛小组赛 韩国国青3比2中国国青(1球)

1998年11月22日  中韩对抗赛 中国0比0韩国

1999年01月30日 登喜路杯小组赛 韩国国奥2比1中国国奥(2球)

1999年02月07日 登喜路杯决赛 韩国国奥1比0中国国奥(红牌罚下)

1999年10月03日 奥运会预选赛 韩国国奥1比0中国国奥

1999年10月29日 奥运会预选赛 中国国奥1比1韩国国奥(1球)

2000年07月28日 中韩对抗赛 中国0比1韩国

2000年10月13日 亚洲杯小组赛 韩国2比2中国

2000年10月29日 亚洲杯季军战 韩国1比0中国(1球)

2005年07月31日 东亚杯 韩国1比1中国(射丢点球)

2010年02月10日 东亚杯 韩国0比3中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