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0比13和7比2还会有很多

王勤伯10-27 12:4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意大利记者 王勤伯

标题是上周末荷甲阿贾克斯客场战胜芬洛的比分,以及10月4日英超阿斯顿维拉战胜利物浦的比分。

我们当然还可以加入很多别的比分,例如9月18日德甲拜仁慕尼黑对沙尔克04的8比0,8月14日上赛季欧冠1/4决赛拜仁慕尼黑对巴塞罗那的8比2。

匈英之战,大比分模板

现任勒沃库森主帅、荷兰人博斯曾执教阿贾克斯、多特蒙德等队,他说,这样的比分很显然对于荷兰足球的形象造成的影响是负面的。

比较巧合的是10月24日这个日子,刚好10年前的2010-11赛季荷甲,埃因霍温10比0战胜费耶诺德。那场比赛和上述比赛的一边倒有轻微的区别,有一点点意外因素——埃因霍温开场后1比0领先,费耶诺德压上进攻表现不差,但右后卫莱尔丹在阻拦对方反击时犯规被红牌罚下,此后费耶诺德10人应战士气全无阵型大乱,被连灌9球。

这一次阿贾克斯的13比0,是阿贾克斯从比赛一开始就完全占据绝对优势,芬洛根本无法施展。在4比0落后的情况下,芬洛中后卫库姆飞腿踹中阿贾克斯巴西前锋安东尼,被红牌罚下。这位35岁老后卫很显然已经无法承受当时情形下的心理压力,这个可恶的犯规也为他换来3场停赛的处罚。

荷兰的2场纪录比分之战,都有球员被红牌罚下,而拜仁的2场8球战役却没有出现对方减员的情况。

那么近期世界足坛频繁出现大比分胜利,到底是巧合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

20世纪世界足坛最著名的一次大比分胜利,是被称作“世纪之战”的1954年匈牙利vs英格兰友谊赛。1953年足球鼻祖英格兰在温布利大球场3比6落败当时世界排名第一的匈牙利队,英国人试图说服自己那只是一次意外,本岛仍然领先世界,于是满怀信心地做出准备,次年出征布达佩斯。

然而,使用WM阵型的英格兰,在匈牙利人丰富多变的战术套路面前纯粹就是个学生,大多数时间拿不到球,偶尔拿到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匈牙利人的表演让他们感觉眼花缭乱,边锋下底不传中,而是回敲,匈牙利9号希代古提纯粹就是今天的“伪9号”,他时常回中场去拿球。匈牙利队在比赛进行1个小时就已经7比0领先,仅仅是在第68分钟让英格兰攻入1粒安慰球。

这场“世纪之战”对于后世很多经典的大比分胜利都有模板意义,像是同一个剧本,但换了主角:比赛其中一方在个人能力(状态)和技战术方面占据统治地位,另一方在无法施展的境地之下心理完全崩溃,以不断的失误“配合”对方一轮又一轮的进攻。对于输球的一方来说,90分钟就像是一场漫长的噩梦,唯一的愿望是它早点结束,但它就是不结束。

强队先投子,才有弱胜强

在90年代国际足联通过修改规则鼓励进攻足球的时候,世界足球经历了一个非常沉闷的时代,追求进攻、进球的主教练常常被冠以不切实际、过分理想化的标签,那个年代像意甲等联赛,大比分胜利也会有,但非常罕见。

贝尔萨是那个年代最执着也是最幸运的遗老,他出道时很年轻,今天65岁的年龄也不算太老。他没有被那个时代活活闷死,在惊艳法甲(马赛)、西甲(毕尔巴鄂竞技)之后,贝尔萨又在惊艳英超(利兹联)。

这里我们没有必要再去复述瓜迪奥拉和他的巴萨对世界足球带来的理念冲击。2020年世界足球的大胜浪潮,最直接的冲击者是弗利克的拜仁慕尼黑。这像是历史的偶然之作,因为去年的今天,很多人还不知道弗利克是谁。

弗利克的拜仁和瓜迪奥拉的巴萨在风格上有着很多不同,但在理念上却基于同样的一些信条:

-全队压出、在对方半场彻底控制比赛是可能的。

-通过精细的准备、出色的临场应变,彻底切断对方球路,让对手从后场开始就无法舒服地向前传递,粉碎对方及战术体系,是可能的。

-让多名技术出众的球员同时出场,有办法不过分影响防守质量。

-最好的防守方法是把皮球控制在脚下,并反复威胁对手球门(这是进球停不下来的一个关键原因)。

这样的理念武装起来的强队,在很大程度上摧毁了弱队在后场摆大巴、各种倒脚浪费时间的企图。

我们偶尔可以看到以弱胜强的案例,然后很多球迷就会认为,弱队未能奇迹战胜强队,是防守反击战术没有运用到完美。

而实际情况刚好相反,现代足球的大多数以弱胜强战例,首先是强队自己的完美失败,其次才是弱队通过防反战术取得机会主义成就。

之前在一篇关于后卫出球能力的文章里谈到过,足球发展到今天,干扰和破坏对方出球路线已经成为足球技战术的关键环节。恰恰是录像分析等能力的普遍提高,导致世界足坛强队里已经很难出现纯粹意义的防守反击球队,因为那种依赖单一反击战术的球队,出球路线太容易被对方吃透。

各个球队越来越出色的研究分析能力,也是大比分频繁出现的重要因素。当一支球队在技战术方面完全让对手瘫痪,其毁坏力就像给对手扔了一颗核弹。这种精心准备的针对性战术留给对方教练的反应时间非常少。

强队吃透弱队是硬币的一面,另一面是弱队也看到了在选才和技战术两方面精耕细作出成绩甚至变身强队的可能性。

技战术变革,功利主义式微

意甲的亚特兰大、萨索洛在几年前都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但是近年他们的成长速度有目共睹。上赛季在技战术方面最频繁让对手瘫痪的意甲球队,不是尤文图斯,也不是国际米兰,而是亚特兰大,亚特兰大38轮联赛攻入98球,19个主场4次进球破5,19个客场2次攻入对手大门7球。

近期意大利天空电视台以录像形式剖析了几个亚特兰大的进球,发现他们并不总是人们对现代足球整体进攻所想象的局部人数优势、多点接应等特色,而是球员的传球和跑位总是恰到好处,就像用电脑程序控制一样。

有亚特兰大的先例在这里,就不难理解阿斯顿维拉对利物浦的7比2。  阿斯顿维拉主帅史密斯2015年执教布伦特福德,是布伦特福德对沃尔索尔支付了违约金把他挖去的。能以草根身份被“大数据球队”布伦特福德挖掘,恰恰和史密斯的钻研能力直接相关。

球迷看球容易把弱队惨败给强队视作防守反击战术不到位,也容易产生一些怪念:既然对方总是拦截你出球然后立即攻击你,为什么不干脆选择开大脚到全场,然后全队铁桶阵防守减少损失?

这里其实包含的是一部分球迷(和足球评论员)对教练职业的蔑视,他们认为自己比教练更懂足球。

且不说弱队的主教练都会希望自己在技战术方面有所建树,成为加斯佩里尼、纳格尔斯曼,如果一个教练对球员布置如此简单粗暴的球迷战术,他将彻底失去球员的信任。教练的第一任务是育人,遇到不利就放弃踢球,放弃对自我提升的追求,这种教练哪怕是在一场比赛中减小了损失,长久角度极难取得成就。

哈森许特尔的南安普敦在0比9输给莱斯特城之后站起来了,所有人都称赞哈森许特尔是个育人典范。

近期我还关注过一场欧国联瑞士客场0比1输给西班牙的比赛,开场西班牙通过前场逼抢断球1比0领先,似乎一场大屠杀就要发生,但瑞士并未受到心理打击,佩特科维奇继续要求球队得球从后往前层层传递,不轻易起大脚交出球权,结果瑞士越踢越有信心,最终只是0比1小负。接下来瑞士和德国3比3战平,表现再有明显提高。

瑞士近年战绩稳定,接连参加大赛,也打进了上届欧国联总决赛,如果佩特科维奇是一个遇到逆境就要求球员开大脚减少损失的主帅,不敢正面面对西班牙这种强队,瑞士球员能有近年的进步和成绩?

足球技战术的变革挤压了1比0主义的空间,使足球比赛进球更多,对于球迷当然是一件幸事。如果说有什么遗憾,或许是中前场抢断就地发起进攻的进球占比较多,行云流水、多次传递的整体足球配合进球占比减少。但这也不是什么问题,只要有进攻的机会,就一定会诞生更为丰富更精彩的进攻套路,馈赠给我们的眼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