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国米进攻雷声大雨点小 “指挥家”孔蒂新常态

沈天浩10-28 09:3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沈天浩

国际米兰上一次对阵顿涅茨克矿工,是在71天前,当时蓝黑军团在杜塞尔多夫5比0狂胜对手;上一次来到基辅,是在11年前,穆里尼奥挂帅的球队一度被蓝黑克星舍甫琴科逼至绝境,凭借米利托和斯内德终场前4分钟连入2球才涉险过关,而随后的故事已经无需赘述。然而这一次,孔蒂带着9名相同的首发球员,面对2个月前砍瓜切菜般解决的对手,却没能拿出相同凌厉的攻势;这一次,基辅也没有奇迹,一场刺眼的0比0,不能完全反映比赛进程,却让国米的晋级之路陡然变得艰险无比。

赛后,蓝黑名宿坎比亚索在转播室里给前东家找面子:今晚的矿工,和8月份那支被蓝黑屠杀的球队截然两端。比起上次交手,矿工主帅卡斯特罗更换了7名首发,包括门将。而国米则基本沿袭联赛完胜热那亚的阵容,唯一的调整是巴雷拉替下埃里克森——显然,孔蒂对丹麦人还有耐心,但在事关出线权的生死战中,他是不会给前热刺中场太多机会的。

指挥家孔蒂,难奈链式死守

挺过开场后几分钟对手的三板斧后,蓝黑进攻群开始接管比赛节奏。先是第15分钟,比达尔长传,落后对手一个身位的卢卡库凭借身体素质杀到前面拿到皮球,过掉门将打空门未果后选择回敲巴雷拉,后者一脚劲射击中横梁。随后是阿什拉夫的表演时间:重回欧冠赛场的摩洛哥飞翼为卢卡库和巴雷拉喂饼未果,随后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向球门近角一脚劲射被封堵。丹布罗西奥也不甘寂寞,他在一次高速插上后,试图用一个伊布式的跆拳道动作破门,证明自己不止会乱战头球一招。

国米的进攻雷声大,雨点小——这在本赛季已经成为孔蒂球队的常态。真正的威胁还得看卢卡库:比达尔在禁区前赢得位置极佳的任意球,科拉罗夫不在场,谁来主罚?蓝黑9号站在球前,一脚弧线重重地击中横梁!横梁和矿工19岁的门神特鲁宾不给面子,国际米兰一个尴尬的纪录延续:上一次在正式比赛任意球直接破门,还要追溯到2018年4月,坎塞洛在对阵贝内文托的比赛中建功。

比赛中孔蒂在场边的咆哮,通过转播信号,内容仍然清晰可辨:“丹布,接应!布罗佐,转圈!劳塔罗,跑!卢卡库,吃掉他!”指挥激情澎湃,国米在进攻端的交响乐声势始终未曾减退,但步调却在下半场变得有些杂乱。阿什利·扬的发挥到了比赛后段剧烈下滑,阿什拉夫的传球也始终不够精确。与之相比,矿工本场比赛坚决死守,防守中用541阵型摆出前后两个链条,虽然出让了比赛主动权,但国米中前场得到的空间实际上非常有限。赛后,坎比亚索在遗憾国米未能取胜之余,也称赞了乌克兰球队的战术成功:这样的5+4防守,是不是让他看到了自己那支三冠国米,咬着牙闯过诺坎普鬼门关的影子?

错过必进球,伯纳乌成生死战

第54分钟,矿工后防难得出现破绽,布罗佐维奇在禁区右侧远射被矿工门将封出,拍马赶到的劳塔罗面对空门居然打飞!国米10号本人不敢相信,天空台解说也表示:这不是真的。在经历了3场3球的强势赛季开局后,劳塔罗的状态迅速跌入谷底。上周末在热那亚拍完草皮拍板凳,引来诸多媒体关注,这一次劳塔罗被换下后没再发作,但踢丢了必进球,心情只怕会更郁闷。奈何劳塔罗再低迷,孔蒂也没有足够的手牌进行有效调整。桑切斯和森西的因伤缺阵,让蓝黑军少了两个节奏转换器,孔蒂短暂地用佩里西奇打了下二前锋,效果不佳,最后时刻皮纳蒙蒂迎来欧冠处子秀,但摆在他面前的是过于重大的责任。

赛后,德弗赖和巴斯托尼在采访镜头前,遗憾写在脸上。孔蒂却表示:“本场比赛留下的是积极的信号,我们像一支伟大的球队一样,掌控了整场比赛,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一切都和三天前的热那亚相似,但欧战经验丰富的矿工,不是被新冠侵袭了大半支球队的残阵狮鹫。“1200万年薪,欧冠两连一轮游”——不少悲观的蓝黑拥趸,已经开始在社媒上表达类似看法,并声讨拿不出办法的球队主帅。上赛季已经吃够了媒体的亏,现在孔蒂再怎么难受,已经不会在镜头前明说。解药不是没有,但要在一周后的伯纳乌球场,拼尽浑身解数去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沈天浩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