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格尔何时赢得詹姆斯的信任?一切得从6年前说起

林克10-28 11:4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先把时间倒回2014年5月18日。

在那一天,东部决赛首战如期而至。在印第安纳波利斯的银行家生命球馆里,比赛虽然还未正式开始,但步行者球迷都穿上了球队为他们准备的金色T恤,发出了声势浩大的呐喊和欢呼。没有人坐在座位上,所有人都在翘首以待,期盼比赛跳球的一刻。

身披热火6号球衣的詹姆斯,走到技术台前的粘板清理鞋底。但他随后并没有走上球场,而是径直朝步行者的板凳席走去。“我们又见面了,”詹姆斯对时任步行者主教练的弗兰克·沃格尔说,“我就知道你会来到这里。”

再让时间加速来到2019年。那年夏天,湖人开始寻找一位新的主帅人选,来带领这支拥有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两位超级明星的队伍。只从当时的视角来看,这个帅位绝对是职业体育圈最有吸引力的位置。而想要坐上这个位置也绝不简单,这位湖人新帅必须有两大本事——第一,能获得队内大牌的信任与尊重;第二,拥有出众的能力,能够迅速带给这支球队一座冠军奖杯。

在跟步行者分道扬镳之后,沃格尔在奥兰多度过了两个让人失望的赛季。这样的过往,似乎并不符合上面提到的湖人新帅的两个要求,但是自始至终,沃格尔在湖人选帅的过程中都处于领跑地位。因为不管是湖人还是詹姆斯,都觉得沃格尔是最合适的人选。

“在罗伯(湖人总经理佩林卡)以及其他管理层成员决定要选择他成为主教练之后,我就知道,我们将会成为一支为新赛季做好万全准备的球队,”詹姆斯说。

詹姆斯对沃格尔的信赖,可能会让很多人觉得“来源不明”。但在熟悉沃格尔的人看来,两人之间的这种关系非常清晰和符合逻辑。“他之所以对弗兰克抱有那么大的敬意,就是因为那几次步行者和热火在季后赛中的交锋,”曾在步行者给沃格尔担任过多年助教的博派耶·琼斯说。

沃格尔的执教理念,一直都是依靠防守立队。他曾经和自己的团队一起制作了一个PPT,内容就是如何打造湖人的防守。在这份PPT当中,他列举了当年他在执教步行者时,如何防守詹姆斯和热火的例子。而在聊起自己的防守理念时,沃格尔也相当直接:“这其实就是一种理念的问题,你看所有成功的防守,都是在由攻转守时就做得很好。提前跟对手发生身体接触,然后队友间协防补位,同时不要犯规,这样就可以确保我们能持续打击对手。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在投篮不中之后,抢篮板的时候也要上身体对抗。”

在成为湖人主帅后没多久,沃格尔就把这种理念传递给了湖人的球员们。而这样的话语,让詹姆斯突然有点“往日重新”的感觉。“听到他跟我们强调,说他希望我们能够拥有这样和那样的防守理念时,我敢跟你保证,之前我跟步行者的球员们聊天,他们也绝对说过同样的话,”詹姆斯说。

而沃格尔着力打造的防守体系,不仅成为了湖人夺冠的基础因素,也成为了詹姆斯本赛季进攻端爆发的关键。

在完整执教步行者的第二个赛季,沃格尔就让这支球队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把步行者打造成了一支防守强队,常规赛拿下了49场胜利。而在2013年东部决赛首战还有2.2秒的时候,他的球队还以102比101领先于热火。但那时,沃格尔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那就是在最后一个回合,撤下了身高2.18米的希伯特。无人护筐的步行者,眼睁睁看着詹姆斯摆脱乔治的防守后,直插篮下完成了上篮绝杀。

最终,步行者与热火鏖战七场,最终还是没能挡住对手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的脚步。而第一战最后的那个换人调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成了沃格尔挥之不去的阴影,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步行者的未来走势。“弗兰克但是真的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因为他换下罗伊(希伯特)的举动,让所有人几乎都想杀了他,”博派耶·琼斯说。

虽然2013年步行者“灭火”失败,但在沃格尔的内心,他一直都坚信自己的步行者能够击败詹姆斯的热火。所以到了2014年,当手握主场优势的球队变成步行者的时候,沃格尔的信心自然就更足了。而且,在对付热火的核心詹姆斯方面,沃格尔也琢磨出了新的办法。

“我们在一定程度山个,打破了之前的固有形式。为了能够适应现代NBA的发展,我们其实在很多防守原则上都做出了改变,”沃格尔说,“所以,我们必须做很多更有创造性的事情,目的就是在保留我们自己的强项与长处的同时,不让任何因素影响和颠覆我们的防守。”

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沃格尔最典型的策略,就是始终要保持篮下的高度,这样也可以让希伯特在面对詹姆斯由外向内的冲击时,避免过早陷入到犯规的危机当中。“我个人觉得这个思路的关键,就是要让你的身体,始终保持在球和篮筐之间,”沃格尔如此描述自己的内线防守策略,“有些时候造对手进攻犯规虽然也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但是哨声有些时候并不会按照你个人的想法去吹。”

在跟热火缠斗的那几年里,希伯特差点就成了步行者将热火拉下马的关键人物。2013年12月的一场常规赛里,希伯特曾在一次防守詹姆斯的过程中,跟皇帝发生激烈的身体碰撞。虽然最终裁判通过回放认定,这次碰撞的最终结果是詹姆斯上篮失手,但希伯特和他这样的防守能力和影响力,还是为他赢得了教练组的信任。

而在离开篮下的中距离,沃格尔防守体系的核心,就是保罗·乔治。他当年就如同詹姆斯的影子一般,在场上时刻贴着他,沃格尔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来从源头掐断热火的进攻发起,甚至詹姆斯一过半场,乔治就贴上去不让他拿球。为此,斯波尔斯特拉和热火的教练组也想了不少的办法来应对。

“当时我们会让他去给外线持球人打挡拆,然后突然朝外线弹开,这样他就可以暂时摆脱乔治的贴身防守,获得拿球的空间,”时任热火助理教练的大卫·菲兹戴尔说,“然后,他就可以直接朝篮下的希伯特杀去。”

而针对热火的新套路,沃格尔也立马升级自己的防守体系,甚至在训练中专门拿出大量的时间,来演练面对詹姆斯时如何防守。当时步行者的目光,几乎就锁定在了热火身上。“那个赛季,我们一直都在练这方面的内容,”博派耶·琼斯说,“因为弗兰克知道,我们肯定会用到这些。”

当时,沃格尔给步行者球员们下达的一个防守指令,就是在詹姆斯与队友挡拆的时候,不要换人防守。因为当时步行者外线,还有乔治·希尔和C.J.沃特森这样的球员,一旦他们换防到詹姆斯面前,那就如同蚍蜉撼树一般。所以,沃格尔要求主防詹姆斯的乔治,不要从掩护中挤过,而是在詹姆斯和队友挡拆发动的时候,向后退一步,从挡拆后绕过。这一般是脚步移动慢的内线大个球员采用的防挡拆策略,但沃格尔希望通过这样的变化,让乔治能够更快地回到防守詹姆斯突破的路线上去。

带着前一年失败的苦涩,以及之后一年钻研的种种对策,两队在2014年5月,再度相逢与东部决赛的舞台上。所以,这才有了文章开头那一幕,詹姆斯在赛前主动去跟沃格尔打招呼,然后说出了久别重逢的话语。

沃格尔也没对詹姆斯客气,整轮比赛他们都让皇帝打得格外别扭。每逢热火结束暂停回到场上,或者到了每一节比赛的最后时刻,沃格尔都会令旗一挥,派两位球员包夹詹姆斯。如果詹姆斯此时还在低位持球,那包夹会更加迅猛和凶狠。“弗兰克就是要这种感觉,”博派耶·琼斯说。

就这样,在跟热火的首场比赛里,步行者用针对性的防守,让詹姆斯效率很低,他在场的时候,热火净负13分,而且还让詹姆斯出现了4次失误,步行者也借此拿到了系列赛的首战。但詹姆斯随后也做出调整,带领热火反打一波三连胜,最终用了6场,还是将步行者淘汰出局。

热火虽然晋级,并且最终实现了连冠,但他们对于步行者这个难缠的对手,还是充满了敬意。“他们真的为了跟我们对决做了非常好的准备,这一点真的是要称赞弗兰克和他的团队,”菲兹戴尔说,“他们真的推动着我们成为了一支更好的球队,也推动着我们团队的成员成为了更好的教练组。”

而沃格尔能够有这样源源不断的新点子,其实也都不是他一个人的智慧结晶。作为一位主教练,他同时也是一位非常乐于听取他人意见的帅才。就比如当年面对热火的系列赛,迈阿密人在四五号位派上的是巴蒂尔以及波什,两人虽然身高和体重比不了韦斯特和希伯特,但他们的一手三分球和机动性,屡屡在进攻端给步行者以打击。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沃格尔没少跟队员们一起看录像。在一堂录像课上,沃格尔就专门找到大卫·韦斯特,跟他商量能否在防守巴蒂尔的时候,采取更为激进的挤过掩护人的方式。

但一直很善于动脑筋的韦斯特,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想法,他希望把巴蒂尔留给外线脚步移动更快的队友去防守,而自己去主盯热火的射手雷·阿伦。虽然阿伦的移动比巴蒂尔更灵活,但韦斯特注意到,当时阿伦在热火的进攻体系中,更多时候都在两个底角活动,而这更韦斯特的活动区域有很大的重合,韦斯特也可以利用自己的身高优势,去干扰阿伦的投射。这样的想法,被沃格尔接受了,也的确在比赛的某些阶段,发挥了作用。

六年之后,类似的一幕在湖人队内又出现了。在总决赛第四战开始前,湖人虽然大比分2比1领先,但前一场他们面对凶猛的吉米·巴特勒,显得办法不多。针对这个问题,沃格尔要进行调整。跟当年的大卫·韦斯特一样,安东尼·戴维斯也是主动请缨要去防守吉米·巴特勒,而从比赛场上的效果看,缺乏稳定中远投的巴特勒,面对始终挡在自己跟篮筐之间的戴维斯,显得办法有限。第三战高效砍下40分的他,第四场比赛17投8中,只得到了22分。

沃格尔这样“举重若轻”的调整,在湖人过去的这个赛季中还出现过很多次。看起来似乎异想天开、不合常理,但却往往能够收到意外的好效果。就比如本赛季开始前,沃格尔就明确提出,要让詹姆斯成为球队的主控,这一点在球队交易了鲍尔之后,就更加明确了下来。

几年之前,沃格尔脑子里一直琢磨的,都是如何才能击败詹姆斯。但在去年夏天,他的任务一下子就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成为了要如何释放詹姆斯身上最大的潜能。而在跟詹姆斯对抗的那些战役里,他在场上的视野、传球和想法,都更加坚定了沃格尔如今的想法。“他的那些技术和能力,真的能够让他成为有史以来最好的传球手之一,”沃格尔说。

而到了季后赛,在沃格尔体系下的詹姆斯,打得更加游刃有余。整个季后赛,詹姆斯的场均助攻为8.8次,仅次于2018年季后赛的场均9.0次。但相比2年前,詹姆斯今年季后赛的出场时间,却从41.9分钟,下降到了36.3分钟。他打得更轻松,而表现几乎没打什么折扣。

“在我看来,詹姆斯职业生涯一直都在打那个位置,”沃格尔说。这一点,可是他在跟詹姆斯多年的战斗过程中,总结出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