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奥期间将设传染病控制中心 统一应对奥运村疫情

蜗壳10-28 10: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0月28日,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7日在首相官邸召开讨论延期至明夏的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新冠防疫措施的第4次协调会议。设想选手和教练等逗留的奥运村(位于东京都中央区晴海)出现感染者的情况,就构建拥有保健所功能的“保健卫生据点”达成一致。会上还确认将在奥组委内设置“感染症对策中心”(暂定名),统一采取防疫措施。

东京都政府和奥组委将携手合作,致力于防止预计高峰时约达3万人的奥运村发生聚集性病例。

东京奥组委的对策中心新设在奥运会期间作为运营工作指挥塔的“主运营中心”,并配备医生等。该中心将与保健卫生据点和奥运村的常规综合诊所合作,掌握选手等的健康状态,努力及早发现感染者并迅速共享信息。奥运村的综合诊所内拟新设对传染病症状进行诊疗的发热门诊以及民间病毒检测机构。为确认与感染者的接触情况,将使用智能手机应用软件进行追踪。

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在会上强调:“为防备发生运动员感染,完善卫生医疗体制至关重要。”

卫生据点计划负责对选手等进行健康观察、为病毒阳性者选定住院的医疗机构、协调运送患者等工作。将之作为中央区保健所分所的方案也在讨论之中,会完善人员和体制以避免对保健所的业务造成影响。设置地点也将在今后敲定。所有工作都面临确保医生等医疗工作者的课题。

会上还就如何应对国际奥委会(IOC)等奥运相关人士、各国首脑等要人、媒体进行了磋商。会上商定,将基于是否接触过选手,探讨行动指针和规则。

会议还确认将决定出现阳性者时的比赛运营方式。组委会的Games Delivery Officer(奥运举办统管)中村英正向媒体表示,预计明年5月至6月前后敲定各项比赛的应对方针。

文/蜗壳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