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萨主席闪辞背后的政治阴谋

梁宏业10-28 11:4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主席巴托梅乌在周二晚9点08分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辞职,而在一天前他刚刚宣布不会辞职,而且表示本赛季以来,哪怕梅西闹转会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要辞职,那么为什么在24小时内巴托梅乌会突然选择辞职呢?

周二一早,加泰罗尼亚政府通知巴萨,不会对俱乐部举行的弹劾投票做任何限制,而根据巴托梅乌的讲话和俱乐部的章程,这意味着巴萨必须要在周二当天就宣布举行弹劾投票,而投票将在周末的诺坎普举行。此前,因为第二波疫情强烈反弹,巴萨的计划是不要集中投票,要在全西班牙设立20个投票点进行投票,这样一来就需要有延迟2周的准备时间。而按照西班牙现在的疫情发展,如果延迟两周的话,很可能那个时候西班牙已经再次宣布居民需要居家隔离了,这意味着弹劾投票还要延期到不知道什么时候了。但巴托梅乌要完成这个拖延计划,则需要加泰罗尼亚政府禁止巴萨本周末在诺坎普进行大规模弹劾投票为辅助,而加泰罗尼亚政府决定不禁止,明摆着是希望巴托梅乌辞职。

巴托梅乌在辞职宣言中猛烈批评了加泰罗尼亚政府不禁止巴萨在周末的弹劾投票,巴托梅乌认为这是加泰罗尼亚政府的不作为,因为加泰政府很可能会在周末就宣布大区再次处于居家隔离状态,而在这个节骨眼之前却抢时间逼着巴萨会员们进行投票。巴托梅乌给出的唯一的辞职理由就是不能置巴萨会员们的健康而不顾,所以用辞职的方式来取消这次大规模人员聚集的投票活动。

巴托梅乌想用疫情拖住弹劾投票是大家都知道的,问题是加泰政府为何这次站到了巴托梅乌的对立面?实际上加泰政府很清楚的一点是,只要他们不禁止弹劾投票,巴托梅乌就会辞职,巴托梅乌不想成为巴萨历史上第一个被弹劾下课的主席,也就是说加泰政府也知道根本就不会出现大规模人员聚集的弹劾投票场面,因为在此之前巴托梅乌已经辞职了。但说到这里也体现出的确是巴托梅乌比加泰政府更负责,如果巴托梅乌也继续不负责,出现双重不负责,那么周末几万人同时出现在诺坎普参加弹劾投票就大大增加了巴萨会员们被传染新冠病毒的可能。

接下来的一个问题是,为何巴萨政府想让巴托梅乌早点离任,而不能容忍他到3月份的主席大选?难道加泰政府也像某些梅西球迷或者对巴托梅乌很有情绪的巴萨球迷一样一天都不想看到这个主席了吗?实际上并非如此,这里面涉及到一个政治阴谋。

加泰罗尼亚大选将在明年2月14日进行,而加泰罗尼亚政府暗地里实际上是受亲独立党派控制,而巴萨俱乐部作为加泰罗尼亚重要标志和极为有影响力的组织,独立党派希望在2月大选前,巴萨主席团队必须是由亲独立人士组成,而巴托梅乌一直是个中间派,避免让巴塞罗那俱乐部介入西班牙中央和加泰独立的纷争,很明显他不是一个加泰政府希望看到的巴萨主席。而目前的巴萨主席候选人无论是前任主席拉波尔塔还是目前看来最热门的候选人维克托·丰特都是亲独立派人士,他们谁获胜都无所谓,但需要尽早入主巴萨,如果按照巴托梅乌3月份才进行主席大选,独立党派认为这已经错过了让巴萨介入加泰地区大选的时间。

实际上,当弹劾巴托梅乌的派别能在有疫情的情况下凑够了近2万个会员签名就让一些观察人士产生了怀疑,因为这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以及会员们的大量私人信息才能做到登门挨个走访寻求会员们的签名,这是一般的人物所做不到的,有人认为这个背后是加泰政府在支持。

众所周知的是,巴萨远远并非是一家单纯的足球俱乐部这么简单,巴萨在其超过百年的历史上始终无法摆脱的是被各方政治势力所利用,最简单的是当西班牙处于弗朗哥独裁期间,加泰当局有什么政治诉求都是等弗朗哥来到诺坎普看球时利用比赛间隙提出,而弗朗哥总是利用足球当成消解西班牙各地方势力矛盾的东西,他从来不允许媒体报道他和他的家庭成员是皇马球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