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困难,找鸡哥!拜仁欧冠13连胜谢新一代“远射王”

足球隽言10-28 18:04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客场对阵小组第4档球队莫斯科火车头,本以为是拜仁10月国际比赛周之后这段“魔鬼赛程”里其中较容易的一场比赛。而当戈雷茨卡第13分钟就首开纪录之后,人们也更加坚信拜仁会像过去3场比赛那样早早锁定胜局,然后让莱万多夫斯基们提前下场休息。

尽管戈雷茨卡早早就首开纪录,拜仁却在莫斯科陷入苦战。

然而,随后的发展让人大跌眼镜,拜仁一再浪费扩大比分的良机。当科芒换下前一刻打飞一个“奶奶球”之后,火车头立即打出一次成功的快速进攻,并由安东·米兰丘克扳平1比1。随后,火车头又连续用长传打穿拜仁防线,泽·路易斯与米兰丘克连续反越位插入禁区起脚。形势危急之际,挺身而出的并不是莱万,而是基米希,他在第79分钟远射制胜。至此,拜仁豪取欧冠13连胜,其中在弗利克任内10连胜。

“险胜的感觉更美妙”

弗利克照搬上一轮主场4比0大胜马德里竞技一战的首发阵容,即卢卡斯·埃尔南德斯、帕瓦尔和托利索重新首发,取代5比0大胜法兰克福的联赛中首发的阿方索·戴维斯(脚踝韧带撕裂)、布纳·萨尔和道格拉斯·科斯塔。结束隔离回归的格纳布里坐在替补席上,直到中场休息后才替下肌肉出现小问题的穆勒。

在这场“理应一边倒”的比赛中,火车头其实开场不到3分钟就创造出绝佳机会,只是斯莫洛夫的近距离头球顶得太正,被诺伊尔稳稳接住。10分钟之后,两位休息了一场比赛的法国国脚联线:托利索左肋斜传过顶,帕瓦尔插入禁区右侧右脚凌空垫传,帮助戈雷茨卡在前点甩头顶入近角。

米兰丘克第70分钟攻破诺伊尔球门。

1比0之后,拜仁至少有3次绝佳机会可以打进第2球。先是在第25分钟,托利索与帕瓦尔如法炮制,造就上轮对马竞时贡献2球1助攻的科芒在点球点附近右脚低射,可惜被左侧立柱拒绝。然后是换边之后,格纳布里接卢卡斯的斜传,插入禁区右侧第一时间横传门前,基米希在小禁区中央推射被前汉堡中卫拉伊科维奇伸脚一挡减慢了球速,让吉列尔梅把球没收。此后,基米希与科芒打出精彩的撞墙配合,可惜后者在小禁区边缘右脚推射竟然越楣而出。而在下半场这2次绝佳机会之间,莱万还强行突入禁区制造了点球。但由于VAR发现他拿球之前越位在先,罗马尼亚主裁伊斯特万·科瓦奇取消了点球。

迟迟没能将场面上的绝对优势,以及所创造出来的绝佳机会转化为更多进球,为比赛最后20分钟的“异象”埋下伏笔。急于打进第2球的拜仁整体队形基本压过中线,同时随着体能下降,前场逼抢力度明显减弱,于是火车头连续获得从后场传身后球的机会。泽·路易斯在两条边路各完成一次半场反越位,先是助攻米兰丘克扳平,后是插入禁区左侧抢在卢卡斯拦截之前低射偏出远门柱,紧接着米兰丘克又反越位突入禁区中央凌空打门,好在被及时回追的聚勒伸脚挡了一下偏离目标。

终场前一刻,诺伊尔化解克雷霍维亚克的远射。

甚至在基米希再度将比分超出后仅仅1分钟,替补登场的热马列特金诺夫就立即接应米兰丘克的头球摆渡,反越位插入禁区右肋,只是最后的左脚推射操之过急,绵软无力,被诺伊尔轻易得到。终场前一刻,克雷霍维亚克在左肋带球连续摆脱后一记低射穿越人丛,被诺伊尔倒地用指尖扑出近门柱。完成这次扑救之后,诺伊尔跪在地上摇了摇头。对于最后时刻失去对场面的控制,拜仁队长看上去有点难以理解。但弗利克赛后并没有批评球队,“踢出这样的比赛是正常的。赢下这样的比赛,感觉会更美妙。”

远射好手,练出来的

能让弗利克和弟子最终感觉美妙,多亏了基米希的灵光乍现,他用个人本赛季第3个进球,帮助拜仁收获正式比赛6连胜。“鸡哥”赛后承认这是场“艰苦的胜利”,“我们今天没有展现出最佳表现,而莫斯科踢得并不差。我们带走了胜利,尽管我们也知道自己踢得并不亮眼。”

基米希的进球不光价值连城,而且相当精彩。其实哈维·马丁内斯的直传力量明显偏大,“鸡哥”在禁区弧顶附近把球停高后原地转身右脚凌空扫射命中球门左下角,对此准备不足的吉列尔梅全程行注目礼。这个进球,有点像上赛季客场1比0淘汰沙尔克04的德国杯1/4决赛那脚致胜球。不同在于,当时基米希是迎球就打,但射门的位置、脚法和线路都如出一辙。

基米希第79分钟右脚凌空扫射制胜。

这是基米希代表拜仁打进的第27球,而近12球里足足有8个是禁区外的远射,而且大多精妙绝伦,绝非只是大力出奇迹。例如今季联赛第2轮做客霍芬海姆,他在禁区前左侧右脚脚弓把球精准地“放入”球门右上角;又如上赛季客场1比0击败多特蒙德的“国家德比”,他在禁区前右侧出其不意地右脚吊射越过站位略微靠前的比尔基;还有上赛季初客场7比2逆转托特纳姆热刺,他中路得球一扣晃开恩东贝莱,20米外右脚劲射直挂球门左上角。

助攻者马丁内斯拥抱基米希。

如果一个赛季只是进一两脚远射,那么或许还可以归结为运气,但上赛季基米希的7个进球里足足有6个是在禁区外完成,而本赛季至今的3球也只有1个是禁区内打进,这样的数据足以说明基米希已迈入远射高手的行列。基米希赛后透露,这是平时加练的结果,“我时不时会加练禁区外围的这些射门得分。其实以前这并不是我的强项,因为青年时代我的射门力量不太够,但现在效果相当好了。”

改变位置,更进一步

自出道以来,基米希从未停止前进的步伐。尽管在这个过程当中,他在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场上位置发生过多次变化,但这并没有妨碍他的成长,反而每一次改变位置,他就会迎来又一次蜕变。弗利克上任之后,立即就把基米希固定在后腰位置上。但在8月的欧冠淘汰赛上,由于帕瓦尔受伤,而替补右后卫奥德里奥索拉的能力无法让放心,弗利克又不得不把“鸡哥”拉回来。

凭借在8月欧冠八强战的出色表现,基米希毫无争议地当选为上赛季欧冠最佳后卫。

这样一个被动调整,非但没有影响基米希的战术作用和个人发挥,反而使得拜仁的右路进攻更加犀利。8比2横扫巴塞罗那的1/4决赛,基米希在门前接应阿方索·戴维斯的横传,打进杀死比赛的第5球。3比0淘汰里昂的半决赛,基米希先是过顶长传助攻格纳布里首开纪录,后在终场前任意球助攻莱万头球锁定胜局。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决赛,基米希在禁区前右侧起球助攻科芒一头制胜。于是,基米希最终当选为上赛季“欧冠最佳后卫”,同时还在“欧冠最佳中场”的评选中排在第6。

进入新赛季,回归中场的基米希延续近期在欧冠每场至少直接参与1球的强势。与马竞一战,又是他助攻科芒首开纪录。蒂亚戈离队之后,基米希已成为拜仁中场的第一人选。而随着布纳·萨尔加盟,“鸡哥”应该不用再回右后卫救场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今后不会又一次改变场上位置。

其实在莫斯科,基米希就先后踢了两个不同的位置,还穿了两件版本不同的球衣。上半场与戈雷茨卡搭档的情况下,穿着黑色广告“错版球衣”的基米希拖后,是“6号”。当戈雷茨卡因小腿问题预防性地在中场休息后换下,换回橙色广告球衣的基米希位置前移,变成“8号”,把拖后位置让给了马丁内斯。这样的位置变化,正是基米希在下半场一再参与最后一射一传的关键因素。

与火车头的上半场,基米希穿了一件错版球衣,胸前广告跟其他队友不同,是黑色的。

整场比赛,基米希97次触球为全场之最,赢下62.5%的对抗,还有3次射门与3次助攻队友射门。正如《世界报》所写的那样:“基米希又一次证明了他对拜仁是何等的重要。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基米希再次证明了他在这支球队里是怎样的一位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