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解析两大金牌教练谁更强 奥拉罗尤PK头号克星

王晓瑞10-28 18:4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10月29日,苏州奥体中心,苏宁主帅奥拉罗尤、上港主帅佩雷拉将在中超赛场,上演两人的第5次对决。他俩的经历比较相似:都是金牌教练,都有在欧洲、西亚和中国执教的经历,都是刚过天命之年。不过在中超,奥拉罗尤从未赢过佩雷拉,甚至在4次交手之中,是以1平3负处于绝对下风。赛前谈及这个老对手,他的评价十分简单,“伟大的教练”。佩雷拉也很欣赏奥拉罗尤,“苏宁队的技战术值得我们尊重。”

奥拉罗尤要比佩雷拉小1岁,但开启教练生涯要早1年。实际上,论及二人的球员生涯,奥拉罗尤要有名得多。至少他是韩国水原三星的功勋球员,率队拿到6个冠军。而佩雷拉只是一名业余球员,28岁便挂靴从事管理工作,34岁开始转型做教练。

按照欧洲足球江湖学来说,佩雷拉属于博阿斯传人,抑或波尔图门派。奥拉罗尤从一开始就是单干,而且,很快就担任豪门布加勒斯特星队主教练。本世纪初,当奥拉罗尤已经率队捧起罗马尼亚联赛、超级杯冠军时,佩雷拉还在一些低级别球队执教。直到2010年师从博阿斯,才在波尔图开始走红。但彼时,奥拉罗尤已经深入西亚联赛多年,在沙特、卡塔尔和阿联酋都有捧杯经历。至于佩雷拉,他是在2013年加盟特吉达阿赫利,巧合的是,奥拉罗尤当时也在执教一支“阿赫利”——迪拜阿赫利。不过,两人在西亚得到的认可度完全不同,奥拉罗尤率领迪拜阿赫利拿遍所有国内赛事冠军,并在2015年闯入亚冠决赛,而佩雷拉只执教了一个赛季,便被迫交出帅印,期间只是收获一个国王杯亚军。

之后,佩雷拉执教希腊奥林匹亚科斯,曾经短暂取得辉煌,但没过多久,他又在土耳其和德国遭遇滑铁卢。奥拉罗尤在2016年率领迪拜阿赫利问鼎联赛、超级杯冠军之后,于2017年12月离任。据称在那时候,他就有想法前往中国。因为苏宁队之后到迪拜冬训,他曾经秘密跟踪考察一段时日。

客观来说,在来到中国之前,奥拉罗尤要比佩雷拉成功许多。做教练时间差不多长,奥拉罗尤一共拿到16个冠军,佩雷拉的奖杯个数(6座),只是罗马尼亚人的零头。年薪方面,奥拉罗尤当初在迪拜阿赫利,已经可以接近500万欧,倒是佩雷拉在德国慕尼黑1860名不见经传,也就是一百多万欧级别的教练。但佩雷拉的经纪人很有本事,三次签约上港,每次年薪都有大幅上涨。现在,佩雷拉的薪水可以跻身世界前15,接近1000万欧,奥拉罗尤则是700万欧。某种程度来讲,这也是取决于两家俱乐部的不同背景。

佩雷拉赛前称,他会非常尊重江苏苏宁这个对手,特别是在技战术层面。但他和奥拉罗尤的执教风格,还是存在一些异同。虽然都是高举地面足球,但佩雷拉其实非常迷信三中卫,另外,就是强调发挥大牌球星的作用。奥拉罗尤属于典型的传控教练,不求对抗和速度,一切前提则是求稳。遇到不同级别的对手、不同类型的比赛时,他时常因地制宜敢于变阵,并在战术上提出不同的要求。这在1/4决赛两回合对阵重庆时,都有比较明显的体现。

但对于奥拉罗尤来说,想要进军亚冠抑或闯入决赛,佩雷拉和上海上港队是他必须直面的一座山。执教苏宁3年以来,他率队赢过恒大、鲁能、国安、申花,唯独上海上港对其保持不败,而且,都是在佩雷拉的执教下。这在奥拉罗尤将近20年俱乐部执教生涯里面,还是极为罕见的。近百个对手之中,除了上港,仅有皇马、塞维利亚、里昂、吉达阿赫利、萨德和布加勒斯特星队做到这一点。这其中,萨德和布加勒斯特星还是他曾执教的队伍。

遥想当年,他率领迪拜阿赫利饮恨广州,之后执教苏宁曾经三战恒大不胜,直到去年9月打破这个魔咒。而如今在中超,奥拉罗尤还要征服上海上港队这个“最后的克星”,“我们也有机会改写历史,希望大家好好利用这个机会。球队将会按照自己的战术打法全力准备,能否闯过半决赛,完全取决于心态、欲望和斗志。希望队员们具备这些要素,迈过上海上港这一关!”奥拉罗尤寄语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