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没有什么纪录会永垂不朽

张奔斗10-29 10:4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王菲在《红豆》里唱,“我会相信一切有尽头,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这话用来形容网坛纪录也正合适。

德约科维奇昨夜在维也纳ATP500赛击败丘里奇,基本上已顺势锁定了年终第一。说是“基本上”,其实失手也仅存理论可能性而已——纳达尔只有不仅在巴黎大师赛和ATP伦敦总决赛上取得佳绩,还要申请外卡参加索菲亚站赛事,才有可能反超德约。不过纳达尔几天前刚刚表示过,“我今年就只有巴黎和伦敦两站赛事了。”的确很难想象,纳达尔会为了年终第一的小概率事件加赛一搏,对于他来说,健康合理的赛程安排才是最重要的。

这将是德约继2011、2012、2014、2015、2018之后第6次登顶年终第一,追平了桑普拉斯的历史最高纪录。当然,你也可以为桑普拉斯辩护说,桑神1993到1998年的6年年终第一可是连续获得的;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德约这种在10年跨度里不断登顶年终第一,不恰好可以说明他在困境下的反转能力以及职业寿命吗?

桑普拉斯6次年终第一,这可一度曾是“就连费德勒也无法打破的纪录”。如今,德约在这个纪录上追平了桑天王,而按照德约目前远未掉头向下的状态曲线以及他在各种场地上稳定输出的能力,明年再第7次拿下年终第一,独居历史排名榜的榜首,远非不可想象。

多少纪录在最终被打破之前,都曾经看上去是多么地颠扑不破。正如桑普拉斯在2002年美网赢得大满贯第14冠后挥手告别,这一度看上去是天神般的纪录。未曾想,却最终被三巨头齐齐超过,而且还是远远地超过——毕竟,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的大满贯数量最终都可能达到20+,非常可怕,也是这个黄金年代的最佳注脚。

费德勒是在2009年法网赛上以成就全满贯追平桑普拉斯的,一个月后的温网,他就超越了桑普拉斯。当费德勒赢得他的第15、16和17个大满贯时,他看上去拥有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非常足够的安全边际。但最终,即便是20冠,也并不足够了。

是啊,多少曾经不可想象能够被打破的纪录,最终都是会被打破的。网坛还有什么牢不可破的纪录呢?想了想,最安全的,莫过于纳达尔的法网13冠了。

哦,不对,这话其实也说错了。纳达尔的法网13冠,很可能明年就被打破——被他自己呀!

大家都爱说“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嗯,但能打破纳达尔纪录的,也只有纳达尔自己。

不妨再多说几句纳达尔,赢得法网13冠之后,纳达尔值得一个美好的假期。上周他参加了一项在家乡马略卡岛举行的高尔夫赛事,有23位职业球员与37位业余球员参加,纳达尔最终荣获第6,可见其高尔夫水平也是非常职业了。接下来,他将全力备战巴黎大师赛和伦敦总决赛两项室内赛事。

想了想,纳达尔至少在4个项目上可以成为职业运动员——网球、高尔夫、足球,以及他心爱的……海钓。这些顶级运动员的运动天赋的确是惊人的,庆幸纳达尔选择了网球,为网坛带来了至高成就与无限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