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场疲于奔命全靠球星救场 巴黎艰难啃下硬骨头

孙奇10-29 10:41 体坛+原创

伊斯坦布尔巴沙克城0比2巴黎圣日耳曼(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孙奇

近16年来首度在小组赛主场翻车,巴黎新赛季的欧冠征途从一开始就荆棘密布,一周后他们远赴伊斯坦布尔迎来首个客场征途。本轮对手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关系密切,恰逢最近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埃尔多安隔空对峙,也为这场关键之战平添了几分火药味。最终,法甲冠军凭借莫伊塞·基恩的闪光啃下了这根硬骨头。

在本组纸面实力最弱的伊斯坦布尔巴沙克城面前,PSG必须拿足6分方能确保出线主动。三名中场大将的缺席使巴黎主帅将阵型改为上赛季一度长时间使用的442,当时的“四重奏”只有莫伊塞·基恩顶替了受伤的伊卡尔迪;中后场则沿用了上周末对阵第戎的用人思路:队长马尔基尼奥斯继续出任后腰、原本6号位的佩雷拉再次客串中卫角色。

土超球会的特里姆球场此役迎来欧冠首秀,尽管目前该队身价低出姆巴佩一人近1亿欧元(8620万欧对1.8亿欧),回到主场的战斗力依旧是彪悍无比。近期的场外新闻似乎为拥有多名法甲旧将的伊斯坦布尔球员注入了更多鸡血,开场之后就用对库尔扎瓦的凶狠防守来了个下马威,随后与PSG打得有来有回。巴黎球员似乎显得并不兴奋,仅有内马尔与姆巴佩利用个人能力零星威胁到对手球门。

乏善可陈、单调而缺乏个性足以概括巴黎本场比赛的进程。中场技术型大将缺阵的情况使得球队组织拉胯的局面再度出现,法甲冠军难以组织起连续有效的进攻。内马尔是开场半小时内全场制造机会第二多的球员,他上半时的伤退令巴黎的全队运转更加杂乱无章。

双方在前45分钟内都获得了一定机会,但临门一脚均火候欠佳。法甲冠军连续第三场欧冠上半场未能进球,这是球队5年半来首次。坐镇主场的“埃尔多安FC”布下针对性极强的433,且姆巴佩与迪马利亚的回撤次数有限,巴黎不得不时常在中场面临人数劣势。面对土耳其人的中路围剿,两名后腰马尔基尼奥斯、埃雷拉疲于奔命。PSG不但中前场脱节,禁区弧一带也一度风声鹤唳。若非纳瓦斯力拒韦斯卡的内切冷箭,巴黎将再度陷入窘境。

连续作战之后,此前16个欧冠客场都取得进球的巴黎明显在有些破门乏术。迪马利亚与萨拉维亚状态平平,姆巴佩的爆破与策动几乎成了巴黎全部威胁的来源。巴黎7号先是在比赛一小时后通过角球助攻莫伊塞·基恩头槌破门打破僵局,令场边的图赫尔如释重负;第79分钟,姆巴佩吸引防守后喂饼意大利前锋完成梅开二度,他也成为了自加盟以来同期欧冠助攻王(14次)。

正如《队报》赛后评价的那样:“巴黎赢了,但也仅此而已。”除了以挣扎的方式从客场带走三分,PSG在这一夜实在没有过多亮点。球队两轮过后尚未有在洲际赛场上展露成形体系的迹象,中前场几乎只能依靠明星的个人能力单点爆破,球员们略带疲态的态度也引来法国媒体担心。尽管过往数据显示新队长马尔基尼奥斯坐镇中场时球队效率更高,但主帅图赫尔也要在确立核心之余考虑到阵容平衡与组织的多样性。

受到疫情影响,伊斯坦布尔主办欧冠决赛的时间改到了明年。对于两个月前与大耳朵杯缘悭一面的法甲冠军而言,他们无比渴望在五月份回到这里。然而仅凭眼下的表现,这支要想复刻上赛季战绩几乎难比登天。完成任务的巴黎已超越莱比锡升至小组第二,但接下来与德甲对手的两回合对决仍然不容有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