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男女排皆有执教经验 新集训名单重视新人发展

山支10-29 14:3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山支

2020男排全锦赛刚刚落下帷幕,由国家队主力江川、刘力宾领衔的北京男排在决赛中3比1战胜浙江夺得冠军。不过,虽然青年军浙江男排在决赛中败下阵来,但队员们的表现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这也是浙江男排近几年在全锦赛上获得的最好成绩。拿到这个亚军,不仅让浙江男排得到了关注,球队主教练吴胜的执教水平和能力也得到了球迷和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

带领这支年轻的球队创造出傲人的战绩后,吴胜也即将出任中国男排新一任主教练。在中国男排在无缘东京奥运会后,排协立刻把目标投向巴黎。10月29日,巴黎周期中国男排主教练聘任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也确认吴胜即将成为男排新帅,男排的新一轮集训也在漳州开始。

作为目前浙江男排的主教练,吴胜还曾执教过浙江女排。在刚刚结束的全锦赛中,浙江男排先是以小组赛全胜的战绩闯入八强,后又轻取四川与江苏男排会师半决赛。在半决赛中,吴胜再次把握住了机会,带领队员们苦战五局逆转击败老牌劲旅江苏闯入了决赛。在此之前,吴胜还率领浙江男排时隔15年再次打入联赛四强。浙江男排的崛起,主教练吴胜可谓功不可没。

而在担任女排教练期间,吴胜最为人称道的成就,当属在2010年第二次担任浙江女排主教练后,率领着王娜、汪慧敏、李静等一批条件并不算出色的运动员在联赛中扮演起“黑马”,充分打出了球队“小快灵”的特点。2013-2014赛季,吴胜带领浙江女排一路过关斩将冲入决赛,并且在客场逆转击败天津首次夺得了联赛冠军。而在2016-2017赛季,吴胜再次带领浙江女排闯进决赛,但遗憾的是,最终面对江苏女排,她们败下阵来。

有了这些年执教男女排经验的积累,吴胜可以说是既熟悉男排的速度、力量和高度,又对女排的细腻有一定的研究。而在宣布吴胜将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后,新一届中国男排的集训名单也就随之出炉。在这份大名单中,有球迷们非常熟悉的江川、刘力宾、戴卿尧、张哲嘉、张景胤、于垚辰、饶书涵等国家队老面孔,还有在联赛、全锦赛中表现出色的武弸智、郭成、邓忻朋等年轻队员。不过,在名单公布后,不少球迷也对季道帅、王径一等球员的落选产生了疑问。

从排协在全锦赛过后立刻宣布换帅的举动来看,中国男排已经开始着手于巴黎周期的备战。而就刚刚公布的集训大名单,也明显能体现出吴胜主教练对于培养年轻队员的重视。相信关注排球的大家都知道,一直以来吴胜就是一位场上严格、私下对球员非常温和的教练。此番换帅,相信他也能够带领这支全新的球队在新周期里打出不一样的面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