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橘生淮北则为枳!隆多加盟快艇?恐双输

李辉10-29 20:4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辉

还记得去年夏天吗?当几乎所有人认为莱昂纳德会选择加盟湖人和詹姆斯、戴维斯组成超级三巨头时,他最终却加盟了湖人的同城对手快艇队,这也拉开了两支球队长达一整年的争斗。

如今这样的争斗还在继续,且继续在转会市场上发酵,据NBA著名记者马克·斯坦报道,快艇队会在自由市场上对隆多发起强烈的追求,我们都清楚,隆多在上赛季湖人队的夺冠道路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然而,如果我们假设隆多真的加盟快艇,那么这或许会是一笔潜在的三输的运作,湖人、快艇和隆多本人都将是输家,尤其是两支洛杉矶球队。

隆多适合快艇吗?

从技战术来看,快艇队的确需要隆多这样的球员,上赛季快艇队的场均传球次数和场均助攻次数都排在联盟倒数后五名,球队缺乏真正能够组织进攻的后卫,无论是贝弗利还是雷吉·杰克逊,都不是这样特点的球员,另外球队的两大核心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也是偏重进攻的球员。

因此,隆多的加盟无疑能够给快艇队在组织进攻方面带来提升,然而这样的提升的前提是隆多能在快艇队打得高兴,打得自在,如果里弗斯还在,或许这个问题会相对没那么严重,毕竟两人曾经有过不错的公事,但如今里弗斯已经离开,新上任的泰伦·卢和隆多也没有什么交集。

另外,从隆多本人来说,他并不是那种和任何人都能相处的很融洽的球员,虽然隆多上赛季在湖人很好的发挥了老将的作用,但那是在他尊重詹姆斯、服从詹姆斯的前提下,因为有詹姆斯的存在,隆多可以安安心心的打球,况且戴维斯和他也有很好的私人关系,这才使得隆多能够把所有精力放在球场上,事实上,在隆多加盟湖人前,尤其是在凯尔特人后期、公牛、国王这些球队,隆多都不是好对付的球员。

如果快艇队有詹姆斯这样级别的领袖,那么隆多的加盟自然能够带来很好的效果,可快艇队上赛季之所以没有达到预期,很大程度就在于他们缺乏一个合格的领袖,莱昂纳德在这方面的能力显然是不足的,乔治则情商不高,就连哈雷尔等人都不服他,你又怎样指望隆多会服从乔治这样的领袖?

作为NBA球商最高的球员之一,隆多在比赛中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的自我意识也比较的高,但这个年纪的隆多在个人能力上又和巅峰期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快艇得球员是否能够完全接受隆多,也是个未知数,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为淮北则为枳,隆多在湖人行,在快艇队未必就能行。

最后一点,即使隆多加盟,且表现不错,快艇队也将因为他的加盟而损失不少,快艇今夏的操作空间是有限的,如果他们签下隆多,很可能要使用的是全额中产(940万美元),这样一来快艇队在避免交奢侈税的情况下只有1400万美元的空间,而这一点的空间他们还要同时挽留莫里斯和哈雷尔两人,换言之,如果以中产条例签下隆多,那么快艇队将几乎要面对失去莫里斯和哈雷尔其中一人的风险,这样一算,为了和湖人抢人抢下隆多也就没有那么的划算了。

湖人需要隆多吗?

隆多未必适合快艇,可湖人队太需要隆多了,上赛季季后赛,隆多堪称是球队表现第3好的球员,场均贡献8.9分4.3篮板6.6助攻1.4抢断,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0%,他的传球能力,他的控场能力,他的经验很好的分担了詹姆斯和戴维斯的压力。

由于湖人队让詹姆斯出任1号位,所以球队实际上没有太多的控卫,但当詹姆斯下场时,湖人队又需要一个能够控场的球员,毕竟戴维斯作为内线在这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而隆多堪称是最好的人选,不仅因为他有很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还在于他堪称拥有戴维斯的说明书,当他和戴维斯共同上场时,后者的比赛效率是非常可观的,同时隆多也知道如何将其他球员都融入到一起。

放眼整个联盟,在隆多这样一个年纪又还具备不错竞技状态的后卫,只有保罗、洛里和隆多三人,可以看到,前两人的年薪都是湖人队无力支付的,而隆多上赛季的年薪还不到300万美元,这样高性价比的球员打着灯笼找不着。

今年休赛期,隆多拥有球员选项,据媒体的报道,他很可能会跳出下赛季不到300万年薪的合同,这也是人之常情,因此现在的问题在于,湖人队究竟愿意给隆多一份怎样的合同,如果湖人能开出一份较为可观的合同,相信这位两届冠军得主的优先选择还是留在湖人,但如果湖人给出的年薪和快艇潜在开出的年薪相差较大,那么隆多也很可能会为了离队,毕竟在他这个年纪,他已经不需要再用冠军证明自己。

结语

隆多未必适合快艇,湖人队又非常的需要隆多,可隆多在这个年纪又需要更大的薪水,因此三者现在形成了矛盾的关系,然而一旦最终隆多选择加盟快艇,那么除了他能够得到丰厚的薪金回报外,快艇和湖人或许都将因为这笔转会而受到影响,即快艇没有打出预期的效果同时还失去了哈雷尔或莫里斯中的一人,而湖人也再也寻找不到一个能够给詹姆斯、戴维斯分担压力的老后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辉

体坛+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