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引公愤偷偷给特朗普捐款 NBA老板如何暗度陈仓?

白亼10-29 23: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白亼

刚刚入秋,距离本年度的美国大选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拜登推崇的改革我一直感到很担心,”一位NBA球队的老板对自己的心腹说道:“所以我私下里尽可能地会秘密给特朗普捐款,希望他能够连任。我知道他很疯狂,也希望民主党能够接管白宫和参议院。不过,特朗普可以把一些不好的东西挡在国门之外,在征税和制度方面保护我们。”

以上的对话来自于ESPN所接触的消息源,提供消息的人同样持有某NBA球队的部分股权。我们都知道,在目前的联盟中,反对特朗普已经成为了绝对的主流和政治正确,为了不因为政见遭遇球员和舆论的反噬,很多NBA球队的老板都会悄无声息地给特朗普送上捐款。“这是毫无疑问的,NBA中大部分球队的老板都是共和党,他们非常担心征税问题,担心国家针对相关行业出台的政策法规。”这位消息人士透露,在NBA董事会议中,关于政治话题的讨论在近几年已经愈发火热。说体育与政治无关,在NBA中显然是不成立的。

今年,因为有多位非洲裔美国人意外死于警察之手,推动社会体制改革已经成为了联盟内大部分球员的呼声。根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老板都在尝试寻找秘密捐款的途径。“这些讨论每天都在发生。”这位消息源说道。

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供的数据,自从2015年以来,来自NBA、NFL、NHL、MLB共计102支球队144位球老板们,总共为政治选举捐出了4500万美元。这五年间,全美四大联盟中仅有10位拥有球队股权的所有人,没有进行选举捐赠。这都是些摆在明面上的数据,可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暗钱”流入选举之中。有些球队老板会将自己的钱先捐赠给某个非盈利的机构,再以此机构之名进行捐款。通过这种方式,某些政治偏向明显的老板,就可以轻松地避开自己球员和球迷的攻讦。

不过,和普通的美国市民一样,一位腰缠万贯的球队老板不能肆意捐赠,有些规则是他必须要遵守的。根据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的规定,一个人在一轮选举中,只能给一位联邦候选人提供最高2800美元的捐款,初选和普选共计5600美元。这笔钱必须要通过个人账户,以个人名义捐出。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每一笔捐款都会向公众披露。

那么,这笔暗钱究竟要如何进入竞选者的口袋呢?

根据规定,每个人都可以无限制地向“社会福利组织”(代号为501(c)4的组织)进行捐款,501(c)4就是美国税务局给这些组织下发的特殊税务代码。而和个人捐款以及向政治行动委员会捐款不同,这些社会福利组织并不需要对外公布捐款明细。正式通过这些组织,老板们的暗钱流入了政治竞选当中。

具体的流程,我们不妨举个简单的例子。

假设一位球队的老板想要捐赠一百万美元,他先会将这笔钱转入一家税务代号为501(c)4,名为“美国优先政策的”福利组织。而后,这家福利组织就会以自己的名号,将这100万美元捐赠给政治行动委员会,来帮助特朗普竞选。在对外公布明细时,公众所看到的信息中,是某福利组织对特朗普进行了捐赠,可实际上这笔钱却来自个人。

一位来自罗德岛名为谢尔顿的民主党参议员在给ESPN的电子邮件中写道:“这些社会福利组织除了作为筛选资金的中介人之外,没有其他作用。捐赠者提供了巨额捐款,并说明了如何使用这笔钱;钱捐给了竞选小组,他们可以花掉这笔钱,而没有真实的资金来源记录。”

这些老板们希望以匿名的状态完成捐赠的原因有很多。

— 捐赠者只是单纯的支持某位参选人的某一个政策。

— 捐赠者不希望因为自己支持某一党派的候选人,后续接到无数其他此党派其他竞选人的捐款求助电话。

— 捐赠者不希望自己的捐款被视为单纯的权钱交易。

— 在体育联盟中,捐赠者不希望因为自己的政治立场,遭遇球员和球迷们的抵制。

还记得此前NFL球员约翰·卡普尼克在赛前演奏美国国歌时单膝下跪,Nike立刻借题发挥,结果遭到不少消费者的抵制。而俄州共和党代表肖恩•罗伯茨甚至警告雷霆,如果继续允许球员在奏国歌时下跪,就将重新审查此前给予雷霆的税收优惠政策。波波维奇也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部分马刺球迷因为他发布的反对特朗普言论,取消了已经购买的季票。

“2010年最高法院的一次审判决议彻底打开了暗钱的大门,让这些钱得以流入我们的政治系统。”前任司法部的助理检察长丽莎•格雷福斯在接受采访时说道。自从2010年的这次审判之后,有数十亿美元进入选举捐赠系统,2020年大选单单花费在竞选广告上的暗钱就高达1.82亿美元。

“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源源不断地为政治选举输送暗钱是一件让他们梦想成真的事情。”一位和多位NBA球队所有者都很亲密的消息人士说道。根据一位政治竞选财政专家的分析,流入竞选中的暗钱只会越来越多,上一次的竞选花费就达到了惊人的60亿美元。在接下来的这波竞选活动中,经费很有可能在此基础上完成翻倍。

“不论是共和党还是民主党,都有这样的情况,真的非常丑陋。”查尔斯•刘易斯,一位非盈利新闻调查组织的负责人说道。

在所有NBA的球队老板中,马克·库班无疑是政治参与度最高的人之一。还记得在2016年的时候,他就表示自己参与总统选举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想法。此前,他曾发推表示自己有可能去竞聘白宫发言人的职务,他也曾公开支持过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活动。在过去的这个5月里,他发声表达了自己对拜登的支持,并且在6月为其送上捐助。

不过,根据纪录,库班仅仅子啊1996年和2002年分别给出过6000和1000美元的竞选资助。在目前的NBA联盟中,仅有四位老板在2015年以来没有进行过任何公开捐助,库班就是其中之一。在接受采访时库班表示,自己从未进行过任何暗钱捐赠。

“从来没有,”库班回应道:“因为同样的原因,我从来不会给政治家捐款,有很多更值得我投资的地方。我的确知道,在某些社会问题上的投资对于我来说很重要。我也曾为很多慈善组织进行过捐款,有时候我会公开,大部分的时间则不会。有很多事情比NBA更重要,我也理解其他老板会做出一些不受欢迎的决定,希望达到某个目标。比如彻底杜绝至少减少种族主义。”

如库班所言,所有老板的政治捐款都有自己意图。“通过捐款,你会打通一些门路,”一位NBA老板匿名说道:“有些人会因此愿意接通你的电话。”纽约喷气机队的老板武迪•约翰逊曾在2016年为特朗普募集达到10亿美元的捐款。2017年,特朗普报之以李,将其任命为美国驻英国大使。

对于库班来说,拒绝利用暗钱资助选举的原因很简单,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像他一样看得透彻。“我无法想象把自己的名字和如此之多的捐赠联系到一起,”一位NBA球队的所有者说道:“如果我想要展现自己的政治立场,我会去投票,这是推动改变的最好方法。如果把我的名字公开,这将会给我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又会给我带来怎样的收益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