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冠第2轮:磨蹭的胜利,苦涩的平局,交学费的溃败

足球隽言10-29 23: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欧冠第2个比赛周,德甲四骏兵分两路:拜仁与多特蒙德跟俄超双雄交手,获胜是必须完成的任务;莱比锡RB和门兴格拉德巴赫则分别对阵两家传统豪门,赢球需要一点小惊喜,甚至是小奇迹。最终拜仁与多特蒙德都完成了任务,但过程远没有想象的那样轻松;门兴的小奇迹最后时刻化作泡影,而上赛季打进半决赛的莱比锡非但没有制造小惊喜,反而带来了大惊吓——竟在客场以0比5惨败给曼联!

多特蒙德:耐心得让法夫尔着急

有了前一天晚上拜仁在莫斯科陷入苦战的前车之鉴,对于多特蒙德在主场对阵泽尼特时遭遇巨大阻力,完全不值得大惊小怪。法夫尔继续使用4231阵型,但轮换了3人,队长罗伊斯重新首发,而在鲁尔区德比中当了整场观众的英格兰新星贝林厄姆则继续坐板凳。

不出所料,泽尼特守字当头。俄超冠军长时间只留队长久巴一人在前场象征性骚扰,剩余10人都在半场死守。面对如此“大巴”,多特蒙德表现得足够耐心,耐心得连法夫尔都忍不住在场边不断叫喊:“踢得太复杂啦!”负责评球的德国前国脚哈曼表示:“耐心不等于踢得懒散和慢条斯理。警觉性、欲望……这是态度问题。这跟对拉齐奥的时候几乎毫无区别。这是无用功!”

桑乔第78分钟利用点球打破僵局。

实际上,上周六对沙尔克04一战,多特蒙德上半场的表现也好不到哪里去,迟迟无法将六七成的控球率转化为有威胁的射门。相比之下,本场面对泽尼特,多特蒙德好歹在上半场尾声完成过两次成功配合,并在禁区内形成射门,可惜罗伊斯小角度打门被克尔扎科夫封住了近角,而哈兰德则在自己最擅长的破门区域——禁区左肋把球打偏。

换边之后,多特蒙德依旧踢得慢条斯理,直到法夫尔在第67分钟用小阿扎尔替下达胡德。比利时边锋出场后不但利用自己擅长的盘带激活了场面,而且最终在试图接应默尼耶的右路传中时被卡拉瓦耶夫强行拉倒,赢得了点球,此时比赛已经踢了77分钟了。随着桑乔一蹴而就,多特蒙德终于打破僵局。补时阶段,替补登场的贝林厄姆接比尔基的大脚长传,头球后蹭助攻哈兰德斩获个人10场欧冠比赛以来的第12球,这才锁定了2比0的胜局。

长时间的场面便秘,令法夫尔在场边心急火燎。

新赛季开始至今,多特蒙德保持4个主场全胜且一球不失的完美纪录。但对于这场2比0,德国媒体评价不高,并没有归功于法夫尔换上阿扎尔,而是感谢卡拉瓦耶夫愚蠢地送出点球大礼。法夫尔自己也不满意,“他们阵型非常靠后,我们必须更快地看到球和更快地处理球,并且踢得聪明点。我以前是踢中场的,我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这是法夫尔执教多特蒙德的第100场正式比赛,但比赛当天出版的《体育图片》杂志爆料多特蒙德不打算与合同在赛季末到期的瑞士教头续约,潜在继任者是罗泽(门兴格拉德巴赫)、纳格尔斯曼(莱比锡RB)和马什(萨尔茨堡红牛)。只是这样的报道很难掀起波澜,毕竟法夫尔上赛季就至少3次濒临下课,但每一次都逢凶化吉。赛后面对相关提问,体育主管佐尔克照例“打太极”,“我们只是处在赛季的开局,而我们在这个夏天一同决定推迟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肯定会在某个时间去谈一谈。我们至今已经合作了超过两年了,两次赢得了(德甲)亚军,但现在还不是时候。”

门兴:最大号的苦涩

相比于多特蒙德发挥一般但最终完成获胜任务,门兴则发挥出色却最终错失一场原本可以载入队史的伟大胜利。罗泽的稳守反击战术在面对欧冠13冠王时执行得淋漓尽致,上半场在射门1比11的情况下由小图拉姆利用一次中场断球之后的反击首开纪录,下半场则更加坚决地反击,由小图拉姆补射再下一城。

小图拉姆两度攻破皇马城池。

如果普莱亚能够立即抓住单刀机会,进一步将比分差距拉开,那么皇马几乎肯定要重蹈首轮主场2比3爆冷负于顿涅茨克矿工的覆辙。遗憾的是,门兴未能打进彻底杀死比赛的第3球,并在最后5分钟内因2次防空失败,继首轮客场对国际米兰后再次被绝平2比2,而且这一次是在第93分钟丢掉胜果。

如果赛前有人说门兴会在主场2比2打平皇马,那么门兴将士和球迷应该会相当满意。但在经历这样一个得而复失的过程之后,滋味完全不一样。罗泽就说:“最终是最大号的苦涩。我们原本可以锁定胜局,但有两三次机会错失第3球。”

卡塞米罗第93分钟绝平,令门兴痛失伟大胜利。

雪上加霜的是,门兴还是连续2场比赛最后时刻3分变1分,不光是积分和精神损失巨大,还是财政上的接连重创。在欧冠,每赢一场球可以进账270万欧元,打平则只有90万。换言之,门兴这2场球足足亏了360万!而且一旦小组晋级,还可以再拿950万。对于门兴这样的“小俱乐部”,这几百万绝对是一笔大钱,何况是在疫情背景下。

莱比锡:溃败暴露新援不作为

连续2轮打平,使得门兴成为唯一仍未在欧冠打开赢球账户的德甲球队。不过首轮获胜的莱比锡,则在这一轮拖了后腿,而且0比5的结果令人瞠目结舌——本赛季前7场正式比赛,莱比锡保持不败,且总共只丢了3球。从比赛过程而言,至少在前70分钟内,这都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莱比锡尽管在21分钟就落后,但在随后的比赛中扭转了场面劣势。问题在于,莱比锡没能创造出足够多的进球机会,而且最终以自己最为擅长的方式被曼联击溃。

格林伍德第21分钟首开纪录。

前3个失球,全部来自于断球反击:第1球是奥尔莫在中场被弗雷德抢断,波巴拿球后立即沿快速带球直塞,格林伍德反越位超越于帕梅卡诺接球后第一时间左脚低射洞穿球门远角;第2球是优素福·波尔森前场中路拿球遭到逼抢后横传失误,波巴断球后交给弗雷德,后者立即传给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葡萄牙球星第一时间直传到前场,拉什福德半场反越位单刀破门;第3球是替补登场的队长扎比策后场停球后被弗雷德从后铲断,拉什福德拿球一晃就过掉于帕梅卡诺,又一次杀入禁区一对一打门得手。

当替补登场的拉什福德在短短4分钟内就迅速将比分拉开到3比0之后,比赛就已经提前结束了。最后时刻再丢2球,是莱比锡丧失斗志的结果。这不光是莱比锡在欧战遭遇的最大比分输球,也是纳格尔斯曼执教职业队以来的最惨痛失利。不过纳帅赛后表现得相当平静,他认为这样的大比分失利“也会发生在其他球队身上”,“我们需要吸取最后20分钟的经验教训,做到的话就不算太坏。”至于败因,纳帅认为一方面是进攻三区表现得不够好,不够冷静且丢球太多,另一方面则是球队在最后20分钟放弃了防守。

拉什福德替补上演帽子戏法,击溃了莱比锡。

对于尚显稚嫩的纳格尔斯曼与莱比锡来说,这样的学费交得不冤。索尔斯克亚以往总被吐槽临场应变反应太慢,但这场他换上拉什福德与布鲁诺·费尔南德斯起到了关键作用。相比之下,纳帅换上刚伤愈的队长扎比策起到了反作用,随后出场的两名新援瑟洛特和小克鲁伊维特也没有起到任何积极作用。如果说扎比策伤停超过3周之后直到上周六才替补复出,至今仍未找回比赛节奏情有可原,那么以瑟洛特为代表的几名夏窗新援一直碌碌无为才是这场溃败所暴露出来的一大问题。

一周前,纳格尔斯曼就承认,瑟洛特与另一名夏窗引进的前锋黄喜灿至今仍未融入战术体系,这两位从非主流联赛来到德甲的新援还需要时间,“一个在我手下训练过4次的球员,怎么能像训练过70次的球员那样好?要是可以的话那就怪了,那我们就不用教练了。”

在失去韦尔纳与希克之后,莱比锡今夏花了将近3000万欧元引进瑟洛特和黄喜灿。但赛季至今,黄喜灿只在德国杯首轮客场3比0击败德乙球队纽伦堡一战首发出场,并贡献1球1助攻,而5轮联赛与2场欧冠仅仅替补出场4次,总计只有120分钟,既无进球,也无助攻。9月下旬才加盟的瑟洛特也好不到哪里去,直到上周六与柏林赫塔一战才第一次首发,但在90分钟内碌碌无为。这位挪威锋霸至今仍未打开进球账户,甚至连精彩画面也欠奉,与国家队锋线搭档哈兰德一登陆德甲就大放异彩形成鲜明反差。

相比于即插即用的哈兰德,瑟洛特在莱比锡的融入速度显得太过缓慢了。

失去韦尔纳之后,莱比锡需要重新拥有一名高产射手,波尔森、福斯贝里、恩昆库和奥尔莫等“老人”都无法提供稳定的输出,上赛季以24球成为土超射手王的瑟洛特承载厚望。或许只有当瑟洛特、黄喜灿,甚至包括夏窗关闭前才加盟的小克鲁伊维特融入到进攻体系当中,莱比锡才能真正重现上赛季拥有韦尔纳与希克时的威力。但如果瑟洛特等新援迟迟不能发挥作用,那么莱比锡想要从这个拥有曼联与巴黎圣日耳曼的小组中突围就实在是太难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