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替补阵容+5分钟3球 枪手最小代价过关只待曼联

刘川10-30 10:21 体坛+原创

欧联杯B组第2轮

酋长球场

阿森纳3比0邓多克[战报+数说]

42’恩凯蒂亚、44’威洛克、46’佩佩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英国记者 刘川

在上周联赛输给莱斯特城之后,阿森纳很快在欧联杯上找回了状态。枪手以一套替补阵容在周四主场3比0战胜爱尔兰的邓多克,两战全胜以净胜球优势领跑欧联杯B组。

阿尔特塔这场比赛的阵型安排之繁复多变再次出乎所有人意料。欧足联赛前虽然拿到了名单,但却再一次猜错了阿森纳的首发阵型。球队开场的阵型不是欧足联官方给出的433,而是又回到了343。扎卡,穆斯塔菲和科拉希纳茨在后防扼守,梅特兰-奈尔斯和塞德里克一左一右在两翼活动,威洛克跟奈尼负责中场,前场则是恩凯蒂亚居中,佩佩和纳尔逊在边锋位置。

阿森纳的这套3中卫阵型一向被媒体认为守强攻弱。不过面对邓多克这样的弱旅,这套阵容的攻击力倒也颇为可观。上半场前25分钟,全线退守的邓多克在枪手禁区内竟然没有一次触球,在整个前场的触球次数也仅有4次。枪手则多达8次侵入客队禁区,且不到40分钟就已经把射门次数刷到了两位数,但和对阵莱斯特城一样,真正有效的威胁屈指可数。


第18分钟,威洛克在禁区肋部送出一脚质量极高的传中,对方门将已经倒地缴械,但是中路的恩凯蒂亚没能包抄到位。这也是阿森纳前40分钟最有威胁的一次进攻。不过他们这次一直保持对邓多克的高位压迫,终于在上半场结束前收到了回报。第42分钟,阿森纳从左侧开出角球,对方门将鲁莽出击却并未拿到皮球,反而把自家防线撞乱,恩凯蒂亚在一片混乱的禁区补射空门得手,此前英格兰前锋也有一次禁区里乱战中起脚的机会,可惜皮球稍稍偏出球门。

不到两分钟后阿森纳很快就再进一球。佩佩在禁区边缘的射门被对方封堵,威洛克在左侧截下皮球后,将皮球带至小禁区外怒射近角破门,将比分扩大为2比0。上半场阿森纳一共轰出16脚射门,上次半场火力如此凶猛还是2017年10月对阵埃弗顿,当时主帅还是温格。BBC评论员加里·罗斯也对阿森纳的突然进球感到意外:“你觉得这对阿森纳又是久攻不下的45分钟,但是两个突如其来的进球让他们在主场能够以相对轻松的心态面对下半场比赛。”

下半场易地再战,佩佩很快在开球不到30秒将比分扩大为3比0,科特迪瓦人在禁区弧顶处兜出了一脚漂亮的世界波,皮球直挂球门右上角入网。英格兰媒体认为佩佩这粒进球应该直接改变了邓多克的战术:“他们不应该再想着翻盘了,而是如何止损,不要让净胜球直接被刷到无可挽回的地步。”

果然,之后的比赛变成了一边倒的攻防演练。邓多克更加专心防守,而阿森纳这边索性撤下了场上唯一一名中卫穆斯塔菲。两名防守型中场扎卡和奈尼一度拖在阵型的最后,新来的门将鲁纳松更多的参与到后场的防守中来。而经过最后一次换人,阿尔特塔让科拉希纳茨和蒂尔尼这两名左后卫以及奈尼扮演三中卫角色。不过全力进攻并未收到成效,阿森纳虽然刷出了全场25脚射门,但是却再未斩获进球。

集体退守的邓多克成为欧联杯改制以来首支全场零犯规的球队,不过阿尔特塔指出比赛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简单:“我们看着好像赢得很轻松,但其实是因为球队一开始就踢得很有纪律性。我们在很多位置上进行了轮换,给了很多其他球员出场的机会,我觉得他们表现的都非常出色。这也是我们对上周输球的回应,我们周末会在老特拉福德全力争胜。”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