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巴约名字背后的往事,他可能穿上尼日利亚球衣

林克10-30 12: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热火中锋阿德巴约有个很长的全名,叫艾德里斯·费米·班姆·阿德巴约。在今年6月,距离他和热火进入NBA隔离区只剩几周时间了,阿德巴约接到了一个意想不到的电话。电话那头,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这是一个报丧电话,阿德巴约收到了自己的父亲约翰·阿德巴约在尼日利亚去世的消息。

“我父亲去世了,但是我其实都没怎么跟他说过话,”阿德巴约说,“我很小的时候,他还在我身边。后来我妈妈搬家到了北卡罗来纳,他就离我们有些距离了。在很多事情上,他的做法都难以获得我的尊重。不过说到底,他的确创造了我。这一点我还是感激他的。”

今年刚刚23岁的阿德巴约,在这次NBA复赛的比赛中发挥出色。特别是季后赛开始之后,他场均可以为热火贡献18.5分、11.4个篮板以及4.9次助攻。虽然总决赛首战发挥有些失常,而且还遭遇了伤病,但这并不能抹杀他之前的优秀。看到这样一位2017年的14号新秀,已经成长为全明星球员,热火上下也非常欣喜。而随着阿德巴约在球场上越打越好,他对于自己的尼日利亚血统,也越来越感到骄傲。

“现在在尼日利亚,人们谈到阿德巴约时就会很激动,”曾担任NBA经纪人,如今在非洲开了一家体育装备公司的雨果·伍得祖说,“我觉得绝大多数的尼日利亚人将来都会认识他。很多人在这个赛季之前,都没听过他的名字,但是现在他们都认识他了。我甚至是收到了一个叔叔的短信,他平时根本不看篮球,但也给发来‘班姆、班姆’字样的信息。大家都开始了解他,也开始支持他。”

在阿德巴约小时候,他并不想让太多人了解到他的尼日利亚血统,因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给他带来这一血统的父亲,并没有扮演什么重要的角色。在他7岁的时候,他跟母亲玛丽琳·勃朗特一切,从新泽西的纽瓦克,搬家到了北卡州的一座小城。因为距离的原因,他对于父亲以及自己从他那里继承的这个姓氏的不满,与日俱增。

“我当时的感觉就是,我爸爸根本就不在我的生命中,”阿德巴约说,“关于我家庭这个部分的内容,我一点都不想去了解。但是,我又必须带着这些成长,这对我来说是很艰难的一件事,这就是成长的痛苦。当时,在15岁以下的年龄段里,每个孩子都有很普遍的姓氏,比如威廉姆斯、本内特等等,这些名字听上去就很平常。但是,突然出现一个姓阿德巴约的孩子,每个人都说:‘哦,你是非洲人。’而且我当时还生活在一个小城市,每个人看我的都觉得我是个另类。而我也根本不想要这个姓,因为他都没有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为什么我还要带着他的姓。”

时过境迁,如今回头看那段往事,阿德巴约也说自己当时的想法“太狭隘”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越来越接受这个姓氏,也更加渴望了解这个姓氏背后的关于尼日利亚的种种。“在我长大一点之后,我的感觉就变成了:‘我的姓氏很美好,发音感觉很棒,跟我的名字班姆一起读更是绝配。’”阿德巴约说,“而且我也明白了,我姓氏的意思时,出生在欢乐时刻。单单想象一下,就能感觉到其中蕴含的不同含义。我觉得这个名字跟我的个性非常匹配。”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阿德巴约对尼日利亚和非洲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他的母亲作为一位非洲裔美国人,也非常支持自己的儿子“寻根溯源”。阿德巴约本来计划在今年夏天,跟随篮球无疆界活动,一起去尼日利亚看一看。但他人生中第一次尼日利亚之旅,被新冠疫情打断了。

“我一直都想去尼日利亚,”阿德巴约说,“我想去看看那个地方。看看那里是什么样子。说不定我去了那里,就能成为某个我不认识的地方的国王。或者那里有一座我之前不知道,但是属于我的洋房。我真正想去的原因,是因为我毕竟是一个有一半尼日利亚血统的人。我不想自己说出这番话的时候,却根本不了解我名字背后蕴含的历史。”

正是因为有一半的尼日利亚血统,所以在国际大赛的舞台上,阿德巴约可以自己选择,是要代表美国队出战还是代表尼日利亚。

本来,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他就有机会出战世界大赛,但是入围了美国队集训名单的阿德巴约,还是被球队裁掉。对此,阿德巴约一直耿耿于怀。“我觉得自己应该留在那支球队中,”阿德巴约说,“我觉得我可以在很多方面都帮助到那支球队。但是,每个人都有他们的看法,他们也按照他们想要的方式前进。而我自己,也要继续前进。”

那次被美国集训队淘汰的经历,成为了阿德巴约前进的动力之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他今年首次入围全明星阵容的表现。而对于阿德巴约,湖人主教练弗兰克·沃格尔也表达了他对这个年轻人的期待和赞许。

“在全明星周末的时候,我有机会跟他相处了一会,”沃格尔说,“他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年轻人,拥有极佳的天赋,也非常适合打现代NBA比赛的中锋位置。他就像尼克拉·约基奇那样,也能够自己运球推动快攻。他真的是非常全面的一个球员。”

随着本赛季的快速崛起,阿德巴约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明年的奥运舞台上,他很有可能会出现在男篮的赛场上。美国男篮和尼日利亚男篮,都展现出邀请他加入球队的态度。值得一提的是尼日利亚男篮,这支球队在勇士助教迈克·布朗的带领下,凑出了一套非常不错的阵容,包括的NBA球员有奥科杰、奥卡福、阿米努等人,丁威迪也可能会加盟。如果再加上阿德巴约,那这支球队在奥运舞台上的前景也非常被看好。

“我还在思考这个问题,”阿德巴约聊起奥运计划时说,“我还在仿佛地琢磨。现在有时候打常规赛的比赛,很多对手看到我,在场上都会朝我挥肘。每当这个时候,我就忍不住地想:‘加盟尼日利亚男篮感觉是个不错的主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