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做客詹皇节目大赞NBA球员:你们树立了榜样

柴夫10-30 15: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柴夫

北京时间10月30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客勒布朗·詹姆斯领衔的节目《The Shop: Uninterrupted》,在节目中奥巴马表示,他对当代运动员为社会问题和种族歧视问题大胆发声的做法感到骄傲。

“看到新一代的运功员无所畏惧地表达自己的态度和自己的良心,我相信你们为很多成长中的年轻人定下了基调,也为其他联盟的很多运动员树立了榜样。”奥巴马说道,“因为我们都看到密尔沃基人做了什么,都看到NBA球员们做了什么,还有WNBA球员。后来足球运动员、NFL运动员、棒球运动员也都开始行动起来...你们确实在这件事上展现出了领导力,这种方式值得人们的称赞,也让我感到无比的骄傲。”

奥巴马提到的是今年NBA复赛后的罢赛事件,在威斯康星州出现了警察暴力执法枪击黑人一事后,NBA球员率先做出了抵制比赛的举动——准确说是雄鹿队率先做出了这一举动。随后这一风潮开始席卷全美,各大职业联赛纷纷暂停,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

在节目中奥巴马还指出,黑人运动员长久以来都有着成为社会变革倡导者的历史,从杰克·约翰逊和杰基·罗宾逊到穆罕默德·阿里、比尔·拉塞尔和阿瑟·阿什,总有活跃在社会运动一线的运动员。

“但是后来有一段时间,这些运动突然消失了。”奥巴马说。“我觉得之前有一段时间,非裔美国运动员开始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合同、金钱、鞋子交易等方面。”

但近年来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科林·卡佩尼克、埃里克·里德、詹姆斯等黑人运动员纷纷利用自己的平台就种族歧视、警察暴力等社会问题发声。后来“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英超联赛中,各支球队在赛前跪地支持 “黑人的命也是命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对2016年卡佩尼克跪地举动的一种致敬和传承。

事实上在威斯康星州的雅各布·布雷克事件发生后,NBA球员曾聚在一起探讨他们到底该做些什么,彼时奥巴马便给这些运动员提供了一些建议。后来是球员工会主席克里斯·保罗以及颇具话语权的詹姆斯给出了具体方案,使得大家能团结在一起。

“保罗最先提出,‘我们xx的必须要站出来去投票。’”掘金后卫蒙特·莫里斯接受采访时曾透露,“他给出了一份数据,那是上一次大选时NBA球员的投票比例。那个数字令人惊讶,我相信所有人看了之后都会意识到问题有多严重,大家都认为,‘没错,我们不能这么自私了。’”

那份数据是怎样的呢?根据球员工会的统计,2016年美国大选时,只有20%的NBA球员进行了投票。

“勒布朗则提到了有限豁免权的问题,他认为这一点必须被改变,我们要坚持自己的立场。”莫里斯说,“我们抵制比赛的做法就是一个信号,告诉全世界我们的态度,告诉他们我们不仅仅是篮球运动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