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瑟夫·杨北控首秀仍空砍 老马对他到底有何要求?

孔德昕10-30 16: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当上赛季杀进八强的北控男篮在今夏“截胡”了超级外援约瑟夫·杨时,人们一边感慨马布里的球队可以实力大增,一边调侃杨终于可以退出“空砍群”了。然而北京时间10月30日,约瑟夫·杨在北控的首秀依然难逃空砍命运,他独得27分,球队却以81比99输给了吉林。

本赛季前5轮,北控仅仅击败了同曦一场,1胜4负在联赛末尾徘徊。外援无法到位、主力轮换频繁出现伤病等客观原因让他们有心无力,但球队在场上的萎靡和涣散还是令人有些失望。

上赛季的北控拥有三外援,复赛后也有双外援坐阵,但他们创造队史最佳战绩绝非只靠外援。在老马的严厉调教下,北控去年的防守高居联赛第5,他们的进攻或许会失灵,但无论是本土球员还是外援,都能打出强硬的防守,严格执行老马的防守策略。然而本赛季至今,北控的防守全联盟倒数第一。

今日一战北控的防守依然不够好。他们让吉林全场得到99分,看似不高,但这更多是因为比赛节奏低、回合数少,实际上吉林此役百回合得到113.5分,虽不及他们今年平均水准,但依然属于联赛前一半的水平,这显然不是马布里希望看到的。另外很关键的一点是,北控此役输了10个篮板球,他们让对手疯狂拼出了18个前场篮板,二次进攻一项就丢了19分——要知道上赛季北控场均篮板联盟第三,防守篮板第五。

缺乏强度、缺乏专注度,防守端完全没有给对手压力,我们和上一场打同曦时判若两队。”马布里赛后第一时间也提到了防守的问题。“防守并不需要你有多么强壮的身体,全靠你的意志和意愿,看你如何让自己更加专注。即便输也要按正确的方法输,我一直告诉球员们,如果你们按照平时训练的状态去打球,把训练中的表现拿出来,那就有机会赢球。而今晚我们的球员没能打出训练中的状态,这是我的问题,我的错。”

“篮球是一项对抗性非常强的一项运动,如果上场之后对方给你身体对抗,而你不能及时反击的话,对方只会更使劲地去怼你、顶你。今晚我们一直被对方压着打,没能给出回应。接下来我们要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无论输赢,都要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老马接着说。

具体到今日一战,北控防守端的问题其实还远不及他们的进攻多。约瑟夫·杨首秀已经拿出了非常好的状态,他在二、四两节上场就热,20投10中砍下27分4助攻,第二节一度靠着一己之力撑起全队火力,但除了杨,北控其他球员能做的事情实在有限。这也是北控选择这样一位强力得分外援的原因,他们知道自己需要一个超级得分点,但老马对杨的期待显然更多。

现在他对我们的防守策略还不太了解。我对他的要求是在自己得分的同时,也要能够传球给空位球员。但最重要的是,我要求他要做好防守。因为如果他能够做好防守的话,就会给其他球员树立一个榜样,大家就会在他的带领下一起做好防守。”马布里说,“随着比赛的深入,约瑟夫·杨的表现肯定会越来越好,他有那个能力,一旦他达到了那个水准,他就能领导这支队伍。

最后老马再一次强调了自己的理念,那就是防守是立命之本。“CBA一切都关乎防守,如果能做好防守,进攻是很容易的,因为你可以打出转换进攻。但如果防守做不好,面对落好位置的对手你是很难发动进攻的。”

由此看来,虽然约瑟夫·杨短时间内恐怕还要扮演得分机器的角色,甚至可能继续留在空砍群。但等到北控人员齐整,磨合到位后,杨的任务也会有所变化。就像上赛季老马把弗格改造成联赛最好的外线防守者之一那样,杨也需要成为攻守全能的领袖。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