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遭遇生涯最惨痛失利 心态崩塌or战略放弃?

弈桑10-31 09:42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在维也纳第二轮战胜丘里奇后,德约科维奇基本上已经将年终第一收入囊中,这让人觉得接下来他应该会轻装上阵,顺势拿下冠军也一定不在话下。然而在八强战面对排名仅有42位的意大利人索尼格时,德约非但意外输球,而且遭遇了生涯最惨痛失利——2比6和1比6的比分,是他第一次在三盘两胜的比赛中拿到四局以下。

这确实是一场毫无征兆的失利,尽管法网决赛惨败纳达尔还历历在目,但刚刚拿下年终第一后本该是春风得意(唯一变数是纳达尔临时申请索菲亚外卡),再加上有着在明年超越费德勒310周世界第一纪录的动力在。但在68分钟过后,收铺盖走人的却是德约自己,相信看了结果后,很多人都以为是比分写反了。

作为这几年冉冉升起的意大利军团中并不是那么起眼的一员,索尼格本周之前在硬地上的战绩只有6胜16负,而德约则被誉为是“硬地之王”,这场比赛前他的硬地总战绩为602胜112负,以84.3%的胜率高居历史第一。如此悬殊的对比,怪不得赛前所有人都觉得德约会高枕无忧。

然而就是这位此前毫无硬地表现的选手,却从一开始就统治了比赛,ATP官网上这样描述:“在面对史上防守最出色之一的选手时,这位非种子选手用他无所畏惧的正拍,打出了最流畅自如的进攻”。而面对同样是巡回赛里接发球最好的德约,索尼格的一发得分率达到了80%,相信这场比赛过后,所有想要在硬地上击败德约的人,都会回头去看看索尼格是如何做到的。

“他完全横扫了我,就是这样,”德约在赛后说道,“在比赛中的每一个方面,他都做得更好。对我来说结果很糟糕,但对他来说却非常棒,他完全配得上这场胜利。” 话虽如此,但输球和大比分落败毕竟还是两个概念,以双方的实力对比,无论德约再多解释,这样的结果还是让人匪夷所思,一定是比赛中哪里出了问题。

对手发挥得确实非常出色,但从德约在比赛中的状态来看,他仿佛有些意兴阑珊,让人感觉似乎并没有拼尽全力,赛后他坦言追逐第一的压力确实影响了发挥。这句话其实换一种方式表达或许更容易理解:在上场比赛基本锁定年终第一,算是给了这个意外频发的赛季一个美好结局之后,德约背负的沉重压力突然卸下来了,这反而使得他在心态上过于放松,在面对一个咄咄逼人的对手时,就很难再变得紧绷,于是就兵败如山倒了。

当然,也有人会认为德约是战略性放弃,毕竟他来维也纳最重要的目的——锁定年终第一,在赢下两场后基本已经实现了,而相比于时隔13年再在这里夺冠,两周后的伦敦年终总决赛显然更为重要。

究竟有没有这层因素呢?或许只有德约自己才知道,但我们不妨从采访中去猜一猜吧:“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在临近年终时可以拿到多一点分数,确保年终第一,”德约这样说,“我很高兴,我也很健康,对此我很满意,希望我在伦敦能有一个强势收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