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格兰世界杯功臣斯泰尔斯病逝 曾为曼联首夺欧冠

达耶10-31 11: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英格兰1966年世界杯夺冠功臣诺比·斯泰尔斯在长期患病后,于10月30日去世,享年78岁。斯泰尔斯除了为三狮夺得世界杯,1968年曼联首夺欧冠,他也是肱股之臣,巧合的是,两场决赛都是在英格兰足球的圣殿温布利举行。球员生涯他共为曼联效力11个赛季,出场395次打进19球,夺得2次英甲冠军和一次欧冠冠军。2007年,他入选了英格兰足球名人堂。

1942年5月18日,斯泰尔斯在一场空袭中呱呱坠地,作为土生土长的曼彻斯特人,他1959年开始加盟曼联当青训学徒——一年前红魔刚遭遇了慕尼黑空难,百废待兴。在主帅巴斯比麾下,斯泰尔斯帮助曼联夺得了1964-65和1966-67赛季联赛冠军,之后一年他更是随队夺得了俱乐部历史上的首座欧冠奖杯。

斯泰尔斯司职中场,与博比·查尔顿搭档一守一攻,1966年本土世界杯前夕,斯泰尔斯接受采访时谈到主帅拉姆塞对他的要求,“他问我,‘你养狗吗?你把球或者骨头扔出去,它会怎么做?’我说,‘它会叼回来放到我的脚下。’然后他说,‘这正是我要你为博比·查尔顿做的!”那届世界杯,斯泰尔斯的代表之作是半决赛盯死葡萄牙王牌尤西比奥——他非常出色地完成了主帅给他安排的任务。

1966年世界杯上的斯泰尔斯和博比·查尔顿。

斯泰尔斯、贝斯特和查尔顿

听闻斯泰尔斯的死讯,在1966年世界杯决赛上演帽子戏法的赫斯特悲痛万分,他在社交媒体上缅怀队友,“听见诺比去世的消息让人万分悲痛,我们从U17、U23就开始一起踢球,当然,还有英格兰队。我记得我国家队首秀时他进球了,我当时以为是他穿9号。他是个了不起的人,是球队的心脏和灵魂,大家都会想念他的。”

他在曼联的队友丹尼斯·劳也怀念说:“诺比是一个顶级的球员和一个顶级的好人,他在更衣室里非常受欢迎。当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所有人都知道他会挺身而出。”1971年,斯泰尔斯离开曼联,在米德尔斯堡和普雷斯顿度过了职业生涯的最后四年时光。退役后他曾在普雷斯顿、温哥华白浪和西布朗任教,但都算不上成功。

加里·内维尔在曼联青年队时曾接受斯泰尔斯指导。

1989年,他回归曼联担任青年队教练,在弗格森手下供事四年,曼联的92班成员,基本都当过斯泰尔斯的学生。加里·内维尔听到老师去世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发推表达悼念:“诺比安息吧。感谢你为我们做得一切,你教会我们为身上的红色球衣全力以赴。你的学生们也是你最好的朋友。”

斯泰尔斯晚年疾病缠身,包括患有老人痴呆症。2010年在一次中风后他决定拍卖球员时代获得的奖牌,想要为家人留下一点财富。最终曼联出价20万镑买下了斯泰尔斯的奖牌,现在它们都展示在了曼联的博物馆里。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