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范统帅鹈鹕青年军吸取教训:避免与球员发生冲突

罗珂10-31 17:1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罗珂

鹈鹕队史第7位主教练的名头,落到了斯坦·范甘迪身上。61岁的他此前执教过热火队、魔术队和活塞队,都是东部球队,西游还是头一回。而且,大范甘迪手下还有多名25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哈特(25岁)、英格拉姆(23岁)、鲍尔(22岁)、沃克(22岁)、海斯(20岁)和锡安(20岁),其中包括一名状元秀和两名榜眼秀。

所以鹈鹕队老板盖尔·本森在球队解雇前主帅金特里时,才会特别强调,新帅的首要任务是将队内的潜力股球员培养成才。“找到合适的教练,让球队步入争冠行列,这是我们的球迷应得的。”

大范甘迪能够完成这个任务吗?

大范甘迪并非没有和年轻球员打过交道。1981年,大学刚毕业的他接受佛蒙特大学助理教练这份工作时,年薪只有1000美元。14年后,帕特·莱利离开尼克斯转投热火时,因为尼克斯不同意他带走得力助手杰夫·范甘迪,所以莱利选择雇佣了一直在大学工作的大范甘迪。“我希望和范甘迪兄弟共事,其中哪一个都可以。”莱利回忆道。

于是,当时默默无闻的大范甘迪,在迈阿密度过了自己NBA生涯的第一个10年:8个赛季做助教,2个赛季当主帅。2007年,大范甘迪成为魔术主帅,当时队中有还不到22周岁的状元秀德怀特·霍华德,以及刚刚度过新秀赛季的23岁后卫雷迪克——如今正在鹈鹕队中,已经是NBA历史三分命中数排名第14位的老将。

正是在大范甘迪的调教下,雷迪克才能成为一名能够在NBA征战14个赛季,如今仍然能拿千万年薪的可靠球员。“专业、责任和努力,每场比赛都一样,每个晚上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雷迪克说,“因为范甘迪教练自己就这样对待篮球。”

因为执教非常严格,大范甘迪不止一次与球员发生摩擦,他也从不回避这个话题。大范甘迪甚至认为,这是球员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没有人天生就喜欢和别人冲突,但如果你不找到问题根源,不调整改进,就不可能取得进步。”

确实,放任球员往往会导致球队战斗力下降,要求严苛又容易招致球员反感甚至反抗,大范甘迪不是冠军教练,但他的执教能力有口皆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从不会甩锅,把问题都归咎于球员,而是主动承担自己的责任。“作为教练,如果你带队严格,希望球员担负起责任,那你必须先承担起责任。如果严于律人宽于律己,别人就会觉得你在找茬。”

“执教过我的主帅里哪个最伟大,我无法给出答案,但我认为,没有人比大范甘迪更有责任感了。”雷迪克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