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诡异魔咒已延续4年 这次破咒还是升班马降级?

长乐11-01 10:1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明日,中超的两场关键保级战将进行,石家庄永昌对战深圳佳兆业,青岛黄海与武汉卓尔厮杀。从2015赛季开始,中超每年的升班马都可完成保级,对比之下,中超已经连续四个赛季存在升班马二年级降级的魔咒。有意思的是,首回合输球的石家庄和青岛正是升班马,而处境不佳的武汉和深圳则是二年级生,究竟是二年级魔咒依然延续,还是升班马同时倒霉,答案就快揭晓了。

神奇规律:诡异的第8名和二年级魔咒

中超在2016赛季前,每年的降级球队并无特殊规律可循。升班马球队第一年较为危险,也仅是个例。

以概率来看,自2010年至2019年的十年时间里,20支升班马球队,首年中超旧降级的也只有3支,概率仅为15%。成都谢菲联2010年升超后,2011年降级;武汉卓尔2012年升级后,2013年打道回府;哈尔滨毅腾2013年升超,2014年开局8连败随后降级。其中上赛季的深圳佳兆业作为升班马,本来已经跌入中超,但因为天津权健退出,幸运留在中超。

对比之下,从2015年开始的5年时间,10支升班马首年都可留在中超,但二年级降级魔咒的事件却从2016赛季开始,连续4年上演。石家庄永昌2015年中超首年拿到第7名的好成绩,2016赛季以倒数第一降级;延边富德2016中超第一年成为巨人杀手,拿到第8名,2017年以倒数第二降级;2017赛季的贵州恒丰作为升班马,在曼萨诺的率领下同样战绩惊艳,也是拿到第8名,可2018赛季垫底降级。2018赛季的升班马北京人和,当年依然是诡异的第8名,2019赛季创中超耻辱纪录掉级。

如果二年级魔咒今年也会延续,那么上赛季的升班马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至少将有一支球队面临降级危险。巧合的是,在保级组淘汰赛首轮,分别被两小赛区垫底的河南建业和天津泰达击败后,尽管上轮同时赢球,他们还均未脱离危险。

无路可退:石家庄青岛博一线生机 

自2004赛季中超开始以来,还从未有过两支升班马同时降级的先例。但本赛季因为疫情因素,中超改为淘汰赛,让这种可能性很可能发生。

就在上轮升班马和二年级生对决的比赛中,石家庄永昌和青岛黄海同时输球。永昌战深圳,坚持到了最后时刻,可惜被对手马里读秒绝杀,而在这粒进球发生前,他们的外援马修斯曾有两次杀死比赛的机会。青岛黄海对战武汉卓尔,在两球落后的情况下,才如梦方醒,尽管高翔被罚下,他们还是顽强追回一球。

首回合就输球,意味着两队在次回合的比赛中,根本无路可退,因为输球的一方一只脚将迈进中甲,即时在最后两名的对决中取胜,也要面与中甲的第二名的残酷争夺,留在中超并非容易事。相对未到绝望的是,他们目前在总比分上,也只是落后一球而已,此前大连人也在首回合不敌石家庄,次回合两球逆转,证明一切事情皆有可能。

对于深圳佳兆业和武汉卓尔来说,如果能保级成功,将打破连续4年的中超二年级魔咒。从球员实力来讲,他们都要强于对方,但欠缺的却是保级经验和好心态。

文/长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