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萨前帅塞蒂恩曝梅西难管理,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梁宏业11-02 12: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西班牙《国家报》邀请前西班牙队功勋主帅博斯克客串记者采访前巴萨主帅塞蒂恩,而塞蒂恩在采访中成为首个在离开巴萨后公开谈到梅西难管理的教练,这也让巴萨一队更衣室拥有的强权话题再次成为媒体焦点。

梅西在巴萨和阿根廷队拥有过众多主帅,从里杰卡尔德、瓜迪奥拉、马蒂诺到恩里克、巴尔韦德、塞蒂恩、佩莱格里尼、马拉多纳、桑保利、斯卡洛尼,尽管坊间有很多传闻说梅西喜欢吞掉教练,传过梅西和其中的一些主帅关系紧张,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主帅公开说过自己和梅西之间的问题,包括恩里克,这位曝出曾差点和梅西大打出手的教练都没有在离开巴萨后说过梅西一句坏话,而在这次采访中,塞蒂恩成为第一个说梅西很难管理的带过梅西的主帅。

塞蒂恩说道:“在巴塞罗那,我不是最重要,教练就不是最重要的,也不是什么其他的是最重要的。在巴塞罗那,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球员(指梅西)。”此时,博斯克问塞蒂恩:“但梅西是个很保守的人?”塞蒂恩说道:“他的确保守,他不喜欢说话,但他喜欢让你看明白他想要的是什么。”博斯克问道:“这么说,马蒂诺的那句话非常贴切?”前巴萨主帅马蒂诺的那句话可能大家还不清楚,那就是媒体在马蒂诺离任后曝出的他当巴萨主帅时对梅西说道:“我知道你和主席说一句话就能让我走人,但你不需要每天都在我面前展现出你有这个能力,我很清楚。”

塞蒂恩立刻接着博斯克的话说道:“我听过很多人说过很多话,但我不需要别人跟我说什么了,不需要听马蒂诺说了什么,这个或者那个说了什么。我在巴萨过过,我有了充足的经验,以至于我完全可以对这个小伙子做出一个我的评价。在巴萨队内有一些球员很难管理,其中就有梅西,为什么?因为这就是事实。但梅西的确也是整个足球历史上最好的球员,我算是谁啊?能有能力去改变他?他在这里已经正确了那么多年了,一直都是按照他自己想的感觉走,谁能改变他?”

塞蒂恩还承认自己在巴萨工作时无法成为自己,也无法做出自己想做的决定,“我在巴萨当然不是我自己,我无法成为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成为自己,这就是事实。当你被巴萨这种大俱乐部签下的时候,你知道事情会很复杂,尽管你有着世界上最好的一群球员。我的确可以做出重大的决定,但在我在巴萨的那么短的时间内也修理不了任何问题。我初到球队时,球队还不错,我们在联赛停下来前领先皇马2分,西甲重启后,形势就变了,皇马一路向前,队内的紧张气氛把我们压倒了。如果是另外一种情势下,我的确会变得不一样,但我们当时没有时间思索,没有时间训练,如果我做出重大的决定,最终会伤害到我们自己。我们当时联赛还有希望,欧冠也有希望,但最终出现了对拜仁时的情况(2比8被淘汰)。”

在2015年首次披露马蒂诺对梅西著名语录的记者埃米利奥,这次又透露了上赛季塞蒂恩和梅西以及一队更衣室的一件事,那是发生在客场打塞尔塔喝水暂停时间里,梅西不理助理教练萨拉维亚并说助教是个蠢货后,第二天训练前,塞蒂恩要求梅西对助理教练萨拉维亚道歉,这被巴萨的几位队长阻止,几位队长告诉塞蒂恩:这事该忘记翻篇了,你要是坚持,那我们就不训练了。据埃米利奥说,这句话出自皮克之口。最终塞蒂恩放弃自己的坚持,巴萨才训练。埃米利奥还透露,皮克曾说过为什么巴萨更衣室是俱乐部发号施令的主体,“我们在这里有权力,我们在这里发号施令,因为别的人不出声(指主席和主席团),所以我们来说。”

不过对于塞蒂恩的讲话,很多媒体评论员除了批评巴萨更衣室不该拥有如此大权力外,也认为巴萨前主帅的话只能说明他为什么在巴萨是失败的。首先教练和球员一样都需要有自己的天赋,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有说服球员的能力。其次,能够执教巴萨这样的球队对很多教练来说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机会,而塞蒂恩却承认他无法在巴萨做自己,而错过了这个机会。以科曼为例,科曼在巴萨坚持打自己认为合适的4231,坚持上那些他认为能帮助球队的年轻人,甚至在形势需要的情况下可以派上7名进攻球员,科曼为什么能做到他自己而塞蒂恩却不行?另外,世界上存在好管理的天才球员吗?马拉多纳好管理,罗纳尔多好管理,还是克鲁伊夫好管理,还是迪斯蒂法诺好管理?世界上根本就不存在好管理的天才球员,所以在管理天才球员时,才是体现出一位教练到底有没有水平的时候。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