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毛球全锦赛男团决赛浙江未现逆转 湖南首次夺冠

李婷11-02 17: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北京时间11月2日下午,2020年全国羽毛球锦标赛决出了首枚金牌,湖南一队和浙江一队经过一场激烈的五盘大战,最终前者以3比2惊险胜出,夺得男团冠军,这也是湖南羽毛球队自1962年建队以来首次夺得男团桂冠,曾在四分之一决赛力克福建队的浙江一队获得亚军。

头天的半决赛中,湖南一队和浙江一队分别是以3比0轻取江苏和辽宁,顺利晋级到2日下午开战的这场决赛争夺,尽管从阵容来看,拥有郑思维、王懿律的浙江一队名将更多,但此前的一系列比赛也证明了团体赛讲求的是五场的综合能力与发挥,每个位置的每一分都至关重要。

首场男单,名不见经传的刘亮2比0击败今年年初重回国家队的林贵埔,为湖南一队赢得开门红。能够拿下第一分,刘亮对自己的表现非常满意:“感觉这场对方比我更紧张一些,而我没太大压力,赢在了心态上。自己这一分能够拿下来,对于队伍的气势肯定有很大帮助,队伍就比较有机会去赢。”

但湖南一队想乘胜追击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毕竟浙江一队在一号男双位置上派出的是混双世界头两号的组合郑思维与王懿律,没有悬念地,郑思维/王懿律2比0击败黄嘉威/周志宏,帮助浙江队将大比分追回至1比1平。对于本场比赛的发挥,王懿律表示:“经过之前的比赛我们两个越来越默契了,加上对方也不是很强,就显得我们特别流畅。”

这一分是郑思维认为一定并且肯定能够拿下的:“已经打到决赛了,不管是对谁,都必须要严谨做好每一分,毕竟决赛很容易出现爆冷的情况。”1比1之后,郑思维更关心之后队友们的表现:“接下来的二单很重要,如果我们能够拿下这一分,我相信我们最终会3比1获得胜利。”

然而浙江一队的二单任朋嶓没能达到郑思维的期望,1比2负于周泽奇,浙江一队再度落后。湖南一队重新拿到领先优势,就像一单刘亮所言自己赢在了心态,周泽奇也是这样认为的:“我知道自己这一分如果丢了队伍就会非常不利非常难打,但我们全队心态都非常好,进决赛就已经是成功了,我就是抱着去拼的态度打得这场比赛。”

湖南再赢一分就夺冠的第四盘,队伍的二号男双柴飚/樊秋月没能锁定胜局,他们0比2不敌周昊东/王昶,双方重新回到同一起跑线。帮助浙江一队保留了一线生机,周昊东表示:“跟我们打福建是当做决赛打一样,这一场到了真正的决赛更不会松懈,我们赢在了速度和气势,我们守住了这一分。”

周昊东所说的和福建一役,浙江一队就是经历了一场堪称决赛的五盘大战,最终他们成功实现逆转,力克谌龙领衔的福建队,一路晋级到今天的决赛。而今天这场决赛犹如那一场的翻版,也被拖入到了第五场,只是这一次,胜利的天平不再倒向浙江一方。

生死之战的三单对决,在对福建的比赛中为浙江建功立业的黄宇翔没能再次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面对湖南选手王正行,他1比2失利,将湖南队送上了本次羽毛球全锦赛男团冠军的宝座之上。这场决战,湖南队三名单打立功得分,特别是最后一个登场的王正行经受住了亚军的考验,他表示赛前教练鼓励自己放开打,自己也准备的很充分,能够和队友一起拿下比赛,非常兴奋。

作为羽毛球强省,湖南队一直以来为国家队输送过包括鲍春来在内的多名男队主力,但自1958年建队以来,队伍这还是首次站上全国锦标赛男团冠军领奖台。至此,本届全锦赛首金诞生,男团比赛告一段落,湖南一队摘得桂冠,浙江一队和辽宁队分列亚军和季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