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兴:卓尔败在心态 二年级魔咒缠身换帅没道理

马德兴11-02 21:1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述评

作为去年中超联赛中的“黑马”,武汉卓尔队最终还是没有能够闯过青岛黄海队这一关,在点球大战中负于升班马黄海队,一只脚已经踏向降级深渊。对于这样的结果,卓尔上下以及球迷都是无法接受的,但却又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现实。不得不说,卓尔再次被“二年级魔咒”缠身,加上换帅和心态失衡,从而让球队陷入泥潭。

在第二阶段第一轮两回合比赛结束后,记者曾提及过一点,即这几个赛季以来,中超“二年级现象”相当突出。这对中超第二年的卓尔队来说,已经敲响警钟。所谓“二年级现象”,根本一点还是在于俱乐部赛季初的“定位”问题,不能因为第一个赛季中的表现不错,觉得自己就已经是强队。而卓尔队恰恰就是犯了这样一个致命错误。
去年的中超联赛中,卓尔队获得了第六名,这是近几年来升班马在中超联赛第一个赛季中取得的最好成绩,而且主教练李铁也因此上调到国家队。但是,换一个角度,这个第六名带有某种“偶然性”,是有一定“水分”的。这么说,并不是否定球队、教练以及球员所付出的努力,而是想说:在征战中超的第一年里,因为有“升班马”的身份,对手对卓尔队无论重视程度还是交战时的心态,是摆明有些“看不上”的。恰恰是因为这种“看不上”,使得武汉队“三军用命”、能够在实战中爆出冷门。但等到了第二年,同一个对手再与卓尔交锋时,对手就开始认真对待了。
在这种情况下,武汉队作为中超“二年级生”的底蕴不够、实力不足等诸多问题便全面暴露出来。所以,不管是对教练也好、对球队也罢,真正的考验并不是升入中超后的第一个赛季,而恰恰是第二个赛季。作为教练,如果能够在第二年依然可以率队取得不错的成绩、摆脱这个“魔咒”,则意味着教练是经得起大风大浪的,而球队也就可以由此图谋更大的发展。
遗憾的是,卓尔似乎从赛季初就没有给自己一个清晰而明确的定位。而且,随着李铁上调国家队,队内一下出现了四名国脚级球员,这某种程度上让球队有些过分“高看”自己。有消息称,球队对明年的亚冠联赛参赛资格“有想法”。拟定这样的高目标本身毫无问题,但在去年联赛中为球队立下战功的拉斐尔因伤缺阵后,球队的攻击力就受到很大影响。实际上,就整个联赛走势而言,能够在今年联赛中取得不错成绩的,最终还是依靠外援,外援发挥越出色、球队成绩越好;而外援受伤、缺席时,则球队的成绩明显下滑。在这方面,重庆当代队可以说是典型代表,而天津泰达队能在第一阶段一场不胜、第二阶段提前上岸,也还是外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在这种情况下,卓尔队第一阶段开局不错,之后陷入不胜僵局,恐怕就不只是主教练何塞的责任问题,更应该是球队内部出现了问题。而在二次转会窗,球队仅仅只是补充了申花弃将马丁内斯,后者在实战中也未能发挥出想象中的作用。再加上除了埃弗拉能够正常发挥外,其他几名外援也不时受到伤病的影响,这就使得球队的整体实力受到很大的影响。某种程度,何塞下课是没有道理的。
更致命的是,球队在未能闯入争冠组后,内心依然无法及时调整过来,也就是心态没有调整好。这也是导致武汉队无法闯过建业队、提前实现保级的一个很重要原因。实际上,在今天的比赛中,下半时教练组闯入场内那一幕,其实就是卓尔心态失衡的一种更直接的体现。
可以这么说,武汉队今年走到今天这一步,更多地恐怕还是应该从自身去寻找原因,包括自身的定位、心态的调整等等。而且,虽然在点球输给了黄海,卓尔依然还是有机会留在中超,毕竟今年的降级名额是1.5个。如果能够在随后的比赛中战胜永昌,将与中甲的第二名争夺一个继续参加明年中超的席位。所以,机会和希望依然存在。但现在最迫切的事情就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至少在第二阶段已经结束的两轮4场比赛中,卓尔始终未能走出这样的心理阴霾。而黄海队作为一支升班马,最终能够实现提前保级,恰恰就是心态很好、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所以,一旦随后与永昌的比赛中依然如此,则卓尔恐怕真的就跳不出“二年级魔咒”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