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球场暴力毁了沪苏之战

严益唯11-02 22:00 体坛+原创

22岁的苏宁球员阿不都海米提对奥斯卡的危险的暴力犯规,毁了中超争冠组一场精彩的半决赛。

奥斯卡被侵害受伤下场之后,上港形势急转直下,不能延续上半场的优势,非常可惜地失去了晋级机会。如果不是受这一暴力犯规之害,奥斯卡和他队友们的表现,配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其实,江苏苏宁也是同样是这一球场暴力的受害者。该队经过换人调整后,下半场的进攻气势已经起来了。他们本有希望在一场精彩的对决之后昂首晋级。但这一球场暴力行为,却让江苏苏宁的晋级之路蒙羞。

在之前德比战中显得有些保守的上港主帅佩雷拉,此战一扫沉稳有余,进取不足的沉闷,显示了极大的勇气和进取心。胡尔克和阿瑙托维奇被雪藏在了替补席上,让对手措手不及。苏宁主教练奥拉罗尤排出的三中卫阵型,因此一下子失去了对位防守的目标,开场后防守漏洞百出。已经很久没有取得运动战进球的上港,竟然开场后33分钟之内,三次洞穿了对方球门,虽然因为并不明显的越位,其中两个进球被判无效,但上港如此流畅高效的进攻,近来实属罕见。

最近表现不佳的胡尔克被雪藏后,反倒解放了奥斯卡。目前,奥斯卡以8次助攻暂居助攻榜榜首,是上港缺一不可的中场发动机。但是,一旦奥斯卡、胡尔克和阿瑙托维奇等外援之间的连线被对手切断,上港就会非常被动。所以,无论是申花的崔康熙,还是苏宁的奥拉罗尤都在绞尽脑汁如何冻结奥斯卡。

胡尔克和阿瑙托维奇同时不在场上,逼着奥斯卡必须与李圣龙、吕文君这样的中方攻击球员更多地连线。这种全新的攻击组合,不仅让中方球员获得更多的进攻支持,激发了他们的斗志。反过来,中方球员积极的奔跑和对胜利的渴望,也强烈刺激了奥斯卡。本场比赛,奥斯卡在攻防两端都格外积极,威力大增。

因为中方球员与奥斯卡这样的核心外援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此战上港的队形也因此更具整体性。整个上半场,上港完全压制对手,几乎没有给对方有效反击的机会。而且,因为替补席上还有三名外援前锋,佩雷拉还有很多出牌的手段。如果奥斯卡不是意外受侵害而受伤下场,上港最后很可能会以让人信服的方式获得晋级。

一场经典的比赛,当然需要双方都有不俗的表现。如果说佩雷拉此战排兵布阵的勇气和进取心让然刮目相看,收到了奇效。那么,奥拉罗尤的应变也同样让人称道。

苏宁比分落后之后,奥拉罗尤果断摒弃了效率低下的三中卫阵型,通过增加中场人数,加强中场的拼抢,抑制了上港凶猛的火力,没有让对手扩大比分。这,虽然有运气成分,但正是他沉稳的见招拆招,开场就被打懵的苏宁得到了喘息,并开始了下半场的反扑。如果不是阿不都海米提在比赛第56分钟暴力侵害奥斯卡,导致后者受伤下场,苏宁同样也有希望通过不屈的反攻获得昂首晋级的机会。

无论是之前的申花,还是这次苏宁,只要冻结了奥斯卡,战术上就算成功了。正因为崔康熙的战术成功冻结了奥斯卡,保证了比赛内容不逊对手,所以申花被淘汰给人一种虽败犹荣的感觉。奥斯卡对于上港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此战,苏宁没能用战术冻结住奥斯卡,而是在一次暴力犯规中把奥斯卡踢伤下场而获利,让他们的晋级因此而失去了应有的光彩。

有人说,比赛第38分钟,吕文君也曾经在对抗中疑似双手摔打田依浓,却逃过了红牌,上港还有什么好抱怨的?的确,吕文君的犯规,有故意的嫌疑。但,吕文君的这次犯规,毕竟是发生在田依浓阻挡他前进的路线时,双方的身体对抗过程中。而且吕文君的这一动作,也没有给对方造成严重伤害。

阿不都海米提的犯规本质上不同。他用鞋钉蹬踏已经倒地失去对抗能力的奥斯卡,是在他与奥斯卡的对抗结束之后。阿不都海米提当时双手撑地已经获得了身体平衡,他蹬地发力时,完全可以避开地上的奥斯卡,所以他明显有故意蹬踏的嫌疑。而且,对于已经失去对抗能力的对手,阿不都海米提如此用力踩踏,也是非常危险的。奥斯卡躺在地上一直起不来,此后果然就不能再坚持比赛。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阿不都海米提在内的苏宁队员在奥斯卡受到如此危险的暴力伤害,躺在地上起不来的时候,依然继续进攻也实在不应该。这与上赛季孙兴愍铲倒戈麦斯后懊悔的场景形成鲜明对比。中超赛场上,大家对于球场暴力的冷漠无知到了如此麻木的地步,让人担忧。

三年前,奥斯卡因为在比赛中疑似用球踢人而遭到禁赛八场的严惩,如今奥斯卡却遭到了如此严重的球场暴力袭击。我们不禁要问,当初中国足协对球场不道德行为的严打运动,对于抑制球场暴力,到底有多少作用?我们非常遗憾地看到,一方面中超的球场暴力屡禁不止,一方面几乎没有球场施暴者愿意公开诚恳道歉,更没有肇事者为此后悔流泪。究竟是谁给了施暴者不道歉的底气?为什么除了短暂的运动式的严打之外,我们对球场暴力如此包容?

如果本轮中超之后,大家都只关注谁赢谁输,没有人追问各赛场为何有这么多红牌。那么,球场的是施暴者们也的确没有公开道歉的必要了。

阿不都海米提不管将来会不会被中国足协追罚,对于上港来说损失都是无法挽回了。但如果肇事球员冷静后,仍然没有忏悔之意,只要足协不追问,也没有人追问这样的球场暴力。如果大家都只看到了江苏苏宁这场比赛的顽强,而没有看到暴力犯规让这场比赛蒙羞。那么,将来奥斯卡和上港这样的不幸,一定还会在中超继续下去。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