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罗竞:憋着一股劲为7年前复仇 等这粒进球太久

王晓瑞11-03 10:1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7号罗竞,上场第7分钟,就利用一记世界波帮助苏宁绝杀上港。进球后,他兴奋异常,“你看我做庆祝动作时,是不是有点儿自言自语?其实,那是我在给自己打气呢,我是在释放一种情绪。我就在想,这粒进球今天是终于来到了!”

加盟江苏苏宁队已有两年,这是罗竞为新东家所打入的第一粒中超进球。同时让他欣慰的是,时隔7年,再次在半决赛对阵上海队,他终于得偿所愿,为当初在全运会痛失决赛权而复仇(2013年全运会半决赛,罗竞代表浙江队点球不敌上海队),“这些年,我一直都在憋着一股劲想要赢他们。现在,所有的憋屈和郁闷都能释放出来了。”晋级决赛之夜,他对本报记者道出个人最真实的心路历程。

体坛:你现在是不是很开心,打进致胜一球并且率队闯入决赛有何感受?

罗竞:当然会很开心,还是觉得这粒进球要归功于大家一起努力,进球也有比较幸运的成分。最重要的是,我们是在先丢一球,然后又少一人的情况下始终没有放弃。之前,我也有想过晋级决赛,但没有想到真得可以实现。现在我们自己都在说,也许这就是苏宁队距离中超冠军最近的一次。

体坛:本场比赛你一开始还是替补,直到第100分钟才出场。当时被换上场有无进球预感,出脚那一瞬间是怎样想的?

罗竞:从上场一开始我就想着,比赛已经踢到100多分钟、踢到加时赛,双方体能肯定都有一些问题,都会出现体能下降。我就要想办法,往前面多冲一冲,试着能不能冲出来一个机会。出脚那一瞬间,就想着要把皮球压住,吃准部位,可千万别踢高了。

我了解自己的远射能力不错。记得在17、18岁的时候,一直就有这一脚,在比赛中经常打入这类进球。从小到大,我还有一个“罗一脚”的绰号呢。因为小时候劲比较大,踢远射踢得次数较多。2011年踢中乙时,我就经常远射,也进过球,还是那种电梯球破门。还有2014年中超绿城对阵人和,最后时刻我扳平比分,也是利用一脚远射破门。

体坛:能够在如此重要的一场比赛,打入效力苏宁的中超首球,如何看待它的意义和价值?

罗竞:价值很大,毕竟是率队闯入决赛,大家也应该都能看到。我等这个进球等得太久了。之前,队友和教练一直觉得我该进球了,或者在讨论什么时候能打进中超第一球。没想到在半决赛这么关键的时候,这粒进球终于来到。其实在好多场比赛都有机会(破门),或是打高,或是被守门员扑出。我上赛季状态也挺好的,就挺想取得进球的。

体坛:你来到苏宁队已有两年,如今率队闯入中超决赛,如何看待这两年在苏宁队的成长?

罗竞:首先是要感谢教练(指奥拉罗尤),是他给予我较多的出场时间。再有,自己这两年的确发挥不错。以前我对江苏队的印象,是防守反击较多。但来到这里,发现教练比较注重脚下,还是讲究打地面。他只是在个别场次,要求多打一些身后或者高球,平常训练都是要求我们踢脚下球,说实话这一点是很好的,也同我的技术特点比较符合。

体坛:这粒进球让人想起7年前全运会半决赛,也是对阵上海,当时你代表浙江队是在点球大战失利,错失争夺冠军的机会。而这一次你是笑到最后,完成了复仇。你在赛前是不是也憋着一股劲?

罗竞:这批上港球员有好多人当时都在,傅欢、贺惯、张卫、李圣龙,还有杨世元。杨世元那会儿是踢右后卫,我打左前卫,所以我对他是最了解的。那时候他在场上就经常杠,我很清楚他是这种风格的球员,没想到现在踢起来更加大刀阔斧,在场上踢得更加凶悍。

我肯定是憋着一股劲踢上港,肯定是想拿下他们。因为,当时我们这批绿城1993-1994年龄段队员,最不服就是上海。我们全运会输给他们,也是在点球大战失利。我们那年全运会是一场没输,甚至一球没丢,是最有机会夺冠的。之前在秦皇岛踢全运会复赛,浙江队也是赢了上海。所以对于那次比赛,这些年我心里面非常心有不甘,就想有机会赢回来。

体坛:这7年来,你的个人发展不是非常顺利。来苏宁前,在绿城预备队踢了一年。包括今年联赛开始前还受了伤,你是怎样熬过来的?

罗竞:这次转会到苏宁,对我个人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转折。对于足球,对于这份职业,都有了新的认识。

很多事情还是和平台有关系。苏宁这个平台是接近联赛前四水平,是可以争取亚冠资格的球队。平台不一样,对自己的要求也肯定不一样。比如在训练中的努力程度,同以往在绿城肯定有所不同,这是环境所造就的。再有,像队友给予我的帮助,队友在训练中需要我去学习的地方,肯定会带动一名球员的成长。这些东西都是足球的一部分。毕竟平台是在提高,我自己也要寻求提高。我要是跟不上的话,肯定也就完了。

体坛:那刚加盟苏宁队时,你的信心如何?有无受到前一年屈居预备队联赛的影响?

罗竞:刚来到苏宁的时候,我还是很有信心。虽然2018年没打任何比赛,但我是憋着一股劲,我就想着要在苏宁队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我必须要有自己的想法,我踢球要有自己的理念,不能别人叫我怎么踢就怎么踢,我肯定要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踢球。而且,我本来就属于进攻球员,又不是专门干体力活,不是那种专职防守型球员,不能一点特点都没有的。只要教练给予机会,我就会尽量利用这些机会(表现)。包括在平时训练里也很努力,教练是能够看到的,所以也才会给予上场机会。

体坛:如何看待这场半决赛带给你的历练?

罗竞:首先这种比赛很关键的,但我从来不怕大场面。包括参加很多比赛,只要是打强队,我也有发挥不错的时候,比如之前对阵鲁能和恒大。我觉得这是一个长时间积累的过程,是过去一年、两年经历所造就的,整个过程帮助到我再上一个台阶,我要感谢这些队友、教练和俱乐部,让我的层次得到提升。

而且,这次半决赛和7年前全运会半决赛的感觉是不一样的,青年队和职业队还是两码事。那时候,是把一股气全部用在全运会,是把青春堵在那上面,是拿全运会去检验我们这批93、94年龄段球员如何。全运会一过步入成年,成年人的世界肯定不一样,要考虑事业、工资、家庭等很多因素,还有各种努力的回报。青春只是一个人,过了就过去了。但现在是成年人,需要我更加成熟更有担当。

体坛:想不想拿个冠军,在苏宁队圆自己一个中超冠军梦?

罗竞:肯定想拿这个冠军。但踢到决赛,一切都不好说。从小都大,我就只是拿过一次冠军,亚军和季军有好几回。肯定会朝着冠军去努力,往那方面去拼吧。苏宁队从来就没怵过恒大,到时候就要看双方的临场发挥。这两年恒大赢过我们,但我们也赢过他们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