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后】神奇7号扬眉吐气 3次受伤休战5月换来绝杀

王晓瑞11-03 11:1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去年罗竞刚加盟江苏苏宁队时,是身穿17号球衣。新赛季一报名,球衣号码里面少了一个“1”:7号,一个象征进攻核心的球星级号码。有趣的是,本场比赛对阵上港,这位苏宁7号是在出场7分钟后打入致胜一球,并因此当选全场最佳,再加上为7年前全运会半决赛输给上海而复仇,罗竞不禁感言,“看起来,‘7’这个数字真的是很关键的,也很神奇,它也终于让我扬眉吐气一回。”

其实在今年联赛开始前,罗竞的境遇并不太好。虽然在上赛季后半段,他连踢了十余场首发,帮助球队取得9胜4平锁定前四,但在今年2月迪拜冬训后,却遭遇到一次大伤——跟腱炎。“一开始我真觉得这个7号,总是让我很受伤。”本来他在迪拜练得状态不错,在球队3比1击败恒大的热身赛上,还取得一粒进球。可这一养伤就是接近5个月。“这个世界有太多的不如意,但你的生活还是要继续。”回国后,他有很长一段时间只能康复治疗,每天要做按摩、打营养针,还要保持力量训练,“当时的感觉还是挺慌的,穿鞋都有疼痛感。”

等到六七月,罗竞才终于可以动球训练,但各种伤病依旧接踵而来。第3轮对阵大连人,他的胸部遭遇重创,赛后赴医院拍片确诊有轻微骨裂,接下来一段时间,他只能给胸口绑着绷带上去比赛。而等到第7轮踢深圳,正脚背又被姜至鹏铲出血洞,那伤势可以称得上有些触目惊心。再加上跟腱老伤,他的情绪有时候会很低落。“光是第一阶段比赛就有三处伤,当时踢得巨憋屈,真是很郁闷,心里面很难受的。”回忆这段往事,罗竞有着道不尽的苦衷,“所以这一场打入绝杀球,我庆祝时是在给自己打气,我是在释放一种情绪。我就在想,这粒进球今天是终于来到了。”赛后他以“过瘾”这个词语,解读那一刻的兴奋心情。

实际上,在第100分钟替换埃德尔上场时,罗竞的主要工作还是防守。奥拉罗尤向他交代,务必站好位置,注意队形,同时要尽可能参与防守。但没想到的是,罗竞反而还给奥帅一个巨大的惊喜。“可能很多人都想象不到这个球。但我刚上场不久,就发现那几名上港后卫都没劲了,既跑不动,也是冲不起来,整体防守特别散乱。我觉得我有劲可以往前冲,看一看能否冲出来一个机会。”现在,和他一起从小长大的队友谢鹏飞,又管他叫上“罗一脚”,那是罗竞在青年队时候的绰号。“这一场赢上港,竞哥哥是真的给点阳光就灿烂!”

只是踢到现在,罗竞的跟腱老伤还未得到根治。实际上,当初随队刚到大连赛区时,他是带着些许疼痛感在坚持比赛,直到第5轮不敌申花。“踢完申花以后,我就决定要做保守治疗,因为实在受不了那种疼痛。”好在治疗效果不错,罗竞也一直挺到现在。当时,他也曾咨询过一些专业大夫,但得到的反馈并不理想,“如果做手术的话,就要休息半年。我一听就感觉很慌,那还不如保守治疗一下,我还是想把这个赛季顶过去,想搏一搏。”罗竞坦言道。

这个看似有些冒险的决定,最终成就了罗竞在这场中超半决赛一战成名。他感慨道,所有的付出、努力包括隐忍都是值得的。尽管在接受保守治疗以后,时不时也会有微弱的阵痛感,甚至偶尔让他感到担心。但踢到中超冠亚军总决赛,他已经顾不上这么多,伤病问题只能等到赛季结束后再做观察。“现在我要好好准备,一切都要为了踢好冠亚军总决赛。我们全队都在说,这也许就是苏宁队距离中超冠军最近的一次,上去拼吧!我想拿到这个冠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