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磊的复出之夜有些“反常” 但一切终归都会如常

林德诺11-03 17:20 体坛+原创

体坛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林德诺

“完了!我们好像忘了一件重要的事情……”西班牙人客战马拉加的比赛期间,在当地电台直播比赛的解说惊呼,“我们刚错过了第21分钟的致敬环节。好吧,已经第23分钟了,让我们为另一名传奇球员塔穆多鼓掌……”

德托马斯头球攻门

第21分钟,西班牙人正在应对对手的一次反击,场边又没有球迷的自发行为,导致几名解说忘了例行的致敬环节,这在哈尔克去世后还是首次。空场的情况下,这一传统多少缺了些仪式感,笔者上周末现场观战西班牙人女足,寥寥无几的记者零星的掌声,远远无法比拟此前全场统一的氛围。

场上发生的一切也不太正常。本赛季西乙开战以来,所有球队在面对西班牙人时都采取守势,马拉加是第一个反例。西班牙人依靠反击早早破门,让后面的比赛瞬间变得简单。相比起赛季前的那场热身赛,马拉加的阵容有了很大变化,不少球员在转会窗末期加盟,却也难给西班牙人制造麻烦。

恩巴尔巴破门瞬间

粗略地翻了翻回忆的碎片,上次西班牙人在周一比赛,大概还是2018-19赛季客战贝蒂斯。在那场比赛过去三个月后,主教练鲁比和当晚送出助攻的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方才双双投入对手怀抱,导致西班牙人开启了一个灾难般的赛季。今年夏天,西甲联盟曾经承诺取消周一晚间的场次,昨夜却安排了3场西乙的比赛,或许是对西乙之前连续一周双赛的补偿。

武磊的待遇也不同以往。赛前大名单公布时,不光是中国国内的媒体,当地媒体也将这名注定不会首发的球员写进大标题。褒贬不一的评论区里充满了武磊的名字,却也多少从另一个角度证明武磊正在逐渐变得重要。在球队锁定胜局的情况下,武磊和青训新星卡雷拉斯一道“鼓励性”地登场,在其留洋生涯中也是首次。半个月前在医院里、在B队看台上一瘸一拐的中国小伙,再次生龙活虎起来。时逢近期顶替他的普阿多渐入佳境,良性竞争就此开始。

对于职业球员而言,受伤和伤愈是常事。但武磊留洋近两年,才首次因为伤病原因缺席正式比赛,其实也多少有些出人意料:肩伤是他硬生生挺过来的。这台机器在短暂修复后重新运转起来,自然也需要一些仪式感。电台的解说员特意拉长嗓音“迎接”武磊,尽管在受伤前的几场比赛,武磊的状态曾持续走低,可在他伤缺的日子里,当地对他已不再过分苛刻。

普阿多本场的发挥不错

武磊到底伤哪儿了?两周以来,不少球迷都曾发问。“看到他的绷带,联想到他伤缺的时间,应该是肌肉纤维撕裂。”当地懂行的球迷给出了他的答案。倒是通过国内的社交媒体,有人向我传递了一个奇怪的信息:一个流传甚广的传言表示,武磊的受伤是俱乐部刻意捏造的,目的是想给主教练将他弃用找个台阶下……

武磊的伤是老伤。加盟西班牙人后,武磊就多次出现过轻微伤病,只是始终没影响到出场,武磊也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这次的膝盖问题当然也是老问题,但在他伤停之前,同位置的队友要么感染新冠,要么上调国字号,武磊才不得已多坚持了几场比赛。在几周前堪称糟糕的表现背后,武磊的身体状态其实已经很差,这才有了他伤停前与教练约定“只打半场”。

从一个低水平、低节奏、低对抗的环境,瞬间转入西班牙的体系,球员的身体难免会有不良反应。除了首个赛季的肩伤外,武磊也曾多次出现不适,只是他都咬牙坚持住了。甚至在之前的一个半赛季期间,武磊赛后经常很晚离场:他经常要针对自己的轻伤,在赛后进行单独的理疗。在积劳成疾后暂时歇歇脚,不是坏事。

武磊替补出场宣告回归

已经与武磊擦出火花的比森特·莫雷诺似乎还没听到那些恶评,他想必也懒于理会这些与职业足球格格不入的东西。面对媒体的提问,莫雷诺每次都会提到自己对于武磊早日复出的渴望。后者才回到训练场几天,尚无法完整地跟完合练,便已经得到了出场找状态的机会。这位可能是武磊加盟后,与他最来电的一任教练,面对反常,一如既往。

面对“反常”现象,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当是正确的应对方法。马拉加开场发动猛攻,西班牙人则利用广阔的空间尽情驰骋;欧洲的疫情严重反弹,球场也已经空了许久,真正热爱足球的人们,也绝不会和那些上街抗议宵禁的疯子出现交集。伤病是正常现象,但对于职业球员而言,比赛才是主旋律。武磊的情况正在变好,一切都会回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德诺

体坛+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