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国米离逆转只差一点 齐祖2次换人收复胜果

王勤伯11-04 09: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国际米兰2比3输给皇家马德里的比赛,像是一场双方都缺少充足准备的夏季热身赛,最终由几个细节决定了结果。但这个结果对于孔蒂是格外不利的,他的球队在欧冠小组3轮不胜,出线形势极不乐观。

双方的排兵布阵并没有特别针对性的设计,无论是齐达内还是孔蒂,都在和缺兵少将作战。皇马在右后卫位置只能让巴斯克斯客串,而国际米兰少了卢卡库和什克里尼亚尔。

欧冠本赛季的小组赛日程是连续3周进行,而不是每隔14天甚至更长时间,这使得很多球队在技战术设计上都更在意踢出自己的套路,而不是花更大功夫去限制对手。后一种方案需要更多时间去进行提前演练,这是目前的日程表不允许的。

两队在比赛开始后你来我往彼此浪费机会,就和上述原因有关,皇马先在主场打出自己的套路,接下来球权稍有放松,又是国际米兰打出自己的套路,巴尔韦德和巴雷拉先后浪费破门机会。

按照这样的节奏,比赛结果很容易被偶然性改变。确实如此!在皇马青训营长大的阿什拉夫(因此这里也是他最熟悉的场地),在中场面对逼抢,一脚混杂着随意和胆怯的回传,直接被本泽马截下形成单刀,皇马1比0领先。

此前在皇马把阿什拉夫出售给国际米兰的时候,他在夏训中惊艳,意大利媒体曾庆祝国际米兰为当年错卖罗伯托·卡洛斯给皇马报了一箭之仇。然而无论是西班牙还是德国足球圈都不是太同意这种乐观,例如多特蒙德就有人评论过,宁肯使用中规中矩的默尼耶,而不是在比赛中进行过多无意义冲刺的阿什拉夫。这场比赛中阿什拉夫表现出的并不是过多无意义冲刺的问题,而是面对昔日队友的严重气场不足。

孔蒂认为这个丢球是皇马球员犯规在先。接下来拉莫斯的2比0进球则是定位球防守中国际米兰盯人出了问题。不过国际米兰的反应能力并不差,尤其是皇马中后场防守本就不严密,巴雷拉等球员也找到了正确的进攻路线。

国际米兰2比1的进球具有强大的观赏性。巴雷拉是本场比赛国际米兰表现最好的球员,处理球不仅干劲利落,而且不失美感,他的脚后跟助攻劳塔罗,简直就像是齐达内附体,这次劳塔罗没有再错过机会。

皇马下半时开场后也曾有过扩大比分到3比1的机会,但更多的时间里,他们在自己主场表现出色是混乱、退缩和缺少体能。或许和阿扎尔尚未复原有关,因为缺乏速度,并没有利用好国际米兰压出之后留出的空间。

国际米兰2比2扳平比分完全在理,当时皇马的防线已经一次次被攻破,佩里西奇在禁区内射门处理相当冷静。这个进球发生以后,悬念甚至不是皇马能否再度领先,而是国际米兰能否拿下皇马客场,因为以当时双方的攻防效率判断,皇马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

决定比赛结果的却是国际米兰扳平之前皇马的两个换人。齐达内已经发现了反击不力的问题,一口气把阿森西奥和阿扎尔两人都替换下场,改用两个巴西小将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

当时在场边评论比赛的国际米兰名宿贝尔戈米认为,孔蒂应该换上科拉罗夫,因为此刻国际米兰很需要他的定位球功夫。但是孔蒂可能更想稳住平局,派出的是加利亚尔迪尼和桑切斯。

赛后卡佩罗在演播间和孔蒂连线复盘,特意指出了这一点:最终决定比赛的,是皇马球员的个人能力。第80分钟皇马的3比2进球,纯粹就是一次巴西小将的二人配合,维尼修斯左侧前插,刻意横传靠后一线,罗德里戈刚好杀到,停球,射门一气呵成,3比2!

落后情况下再发动反扑,国际米兰重新又变得被动。他们甚至被迫更加提防两个巴西人的速度偷袭。实际上这就是攻守平衡的关系,维尼修斯和罗德里戈在反击中拿球,比下半时开场后的阿扎尔、阿森西奥更有办法把战场拉到国际米兰的半场,国际米兰不得不一次次回撤、拦截,再又对皇马已经布置好的防线发动进攻,效率大打折扣。

或许在客场输给皇马是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国际米兰在本届欧冠真正的浪费是之前两轮小组赛,对门兴格拉德巴赫和顿涅茨克矿工连平导致了今天的困境,他们原本被认为可以和皇马在本组携手出线,但很有可能在圣西罗的次回合将成为一场你死我活的90分钟。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