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诸强国家队比赛窗口全面重启 唯国足让位中超

马德兴11-04 13: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11月9日至17日是国际足联指定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原本应该是卡塔尔世界杯各大洲预选赛进行之日。受到疫情的影响,亚洲区40强赛小组赛已经延期到2021年展开,这也使得亚洲各队都利用这个难得的时段,展开集训并安排热身,以便为明年的40强赛进行准备。据不完全统计,亚洲各国和地区超过半数以上的球队都安排了热身赛,特别是目前正力争12强赛参赛资格的强队,无一例外地都至少安排了两场热身赛,包括国足同组最强劲的对手叙利亚队。不过,中国男足却没有安排集训和热身赛,国内足坛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尽可能圆满地完成今年的中超联赛。

迪拜云集西亚中亚诸强

9月和10月的国际比赛窗口,因为各国防疫要求不同,国家队是不能强行要求各俱乐部必须放人的。但11月份的国家队比赛窗口,国际足联并没有类似的规定,也使得各队可以召集最强的阵容出战。当然最终召集球员的情况,恐怕还是需要与球员所在俱乐部尽可能协商。

由于今年上半年甚至至9、10月份,亚洲各国国家队几乎都没有展开过集训,因此在出战40强赛之前,11月份的国际比赛窗口是今年年内最后一次机会。召集齐全部球员组成最强阵容,参加一两场热身赛,为40强赛进行准备也是情理之中。而11月的国际比赛窗口期间,迪拜将成为亚洲球队“聚集地”。据了解,除了东道主阿联酋队之外,塔吉克、巴林、黎巴嫩、约旦、伊拉克、乌兹别克、叙利亚等八九支中西亚球队都将前往迪拜展开集训,并在那里参加一系列热身赛。

比较典型的就是巴林队。他们在今年内还从未组织过集训。巴林联赛在今年10月中旬结束之后,国家队从10月25日开始先在国内集训,然后在11月1日已经飞抵迪拜,至11月17日结束集训。根据安排,巴林国家队在迪拜期间将安排三场热身赛,11月7日将先与塔吉克过招,11月12日则与黎巴嫩进行热身,16日则与东道主阿联酋比赛。

叙利亚队前往迪拜热身乌兹别克与约旦

与中国队同组的叙利亚队,在10月份原本就计划组织集训并参加热身赛,但受到疫情的影响,特别是其中的一个热身赛对手科威特因为埃米尔去世而取消,导致球队只能改在国内集训。但在这次国际比赛窗口,球队将前往迪拜集训且参加两场热身赛。他们11月12日将先与乌兹别克对阵,11月16日则与伊拉克过招。

乌兹别克队将前往迪拜热身

中亚的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都同样选择了迪拜。乌兹别克除了在11月12日与中国队同组的对手叙利亚热身之外,还定于11月17日与伊拉克过招。而留守国内集训的沙特队,则邀请了牙买加国家队前往利雅德,在11月14日和11月17日进行两场对决。至于亚洲冠军卡塔尔队,则将前往奥地利。

沙特队邀请牙买加队热身

韩日卡赶赴奥地利热身

东亚方面,韩国队和日本队都已经决定前往奥地利进行集训拉练,尽管目前欧洲的疫情已经出现了强烈的反弹。据悉,韩国队在10月份安排了一次国内集训并与韩国国奥队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之后,11月份集训热身的重点,就是了解与考察海外球员的情况,因此韩国队中在欧洲、西亚(卡塔尔与沙特)、中超效力的球员,几乎全部都召入队中。由于日本联赛依然还在正常进行,因而在J联赛中效力的球员未被召入其中。不过,目前效力于北京国安的金玟哉和广州恒大的朴志洙两人,是否会按计划前往国家队报到目前还未知,毕竟中超联赛在11月12日才全部结束,随后还涉及到参加亚冠联赛的问题。

孙兴慜将重返韩国国家队

根据安排,韩国队定于11月14日与墨西哥交锋,11月17日则与卡塔尔进行热身。而卡塔尔队在出战韩国队之前,定于11月13日与哥斯达黎加热身。而韩国国奥队为准备东京奥运会,也将在11月份前往海外拉练,地点选择在了埃及,11月13日将与埃及国奥队热身,11月16日则与沙特国奥队热身。埃及和沙特两支国奥队也是东京奥运会参赛队。

日本队在10月份以全欧阵容在荷兰与喀麦隆、科特迪瓦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之后,11月份依然有可能继续以全欧阵容安排两场热身赛,地点也选择在奥地利。其中,11月13日与巴拿马队进行热身,11月17日则与墨西哥进行一场热身赛。

除了上述三强前往欧洲参加热身赛之外,伊朗队也将前往欧洲,11月12日将在萨拉热窝与波斯尼亚队进行热身。除此之外,伊朗队还计划与巴拿马队进行热身,但具体时间尚有待进一步落实。

伊朗队将热身波斯尼亚队

另一支强队澳大利亚原本计划11月份在欧洲参加热身赛,但受到本国政府在防疫抗疫方面的政策限制,澳大利亚足协决定取消11月份在英国与爱尔兰等欧洲球队的热身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东南亚各国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正常安排热身赛,但足协也在想办法为国家队练兵创造条件。泰国足协为了让国家队更好地备战,专门安排了一次短期集训,并在11月14日安排国家队与泰超全明星队进行一场表演赛。全明星队主要是由在泰国顶级联赛中效力、这次未能入选国家队的球员以及外籍球员组成,而且这场热身赛还专门向全国球迷开放并公开售票,电视台也将进行直播。只不过进入现场的球迷不得超过曼谷国家体育场容量的50%。

泰国队将与泰超全明星队过招

在11月份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窗口,亚洲诸强几乎全部都安排了各种热身赛。相比而言,中国男足国家队则是“按兵不动”,这也是出于联赛、亚冠方面的考虑。而在明年初,中国男足国家队或许将会组织一次集训,为40强赛准备。不过,对男足国家队而言,最重要的恐怕还是需要参加国际热身赛,毕竟只有通过热身,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以便在40强赛之前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