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球员心理问题不容忽视,对比NBA我们做得还不够

季孟年11-05 11:30

记者季孟年报道

日进斗金,坐拥香车美女,在很多人看来篮球运动员们的生活无比光鲜。可在这光鲜背后,不仅仅有汗水与眼泪,同时也还有着一些局外人们所不知道的烦恼。

不论是在NBA还是在CBA,其实都有不少球员被心理问题所困扰。对此,NBA总裁亚当·萧华就曾经说过:“当我和他们见面时,让我惊讶的是他们真的很不快乐。”由于新冠疫情的冲击,NBA与CBA都被迫安排在封闭园区内进行。三点一线的生活,压抑的环境或多或少加剧了球员们的心理负担,急躁与沮丧的情绪很可能像传染病一样蔓延。

如何更好的对球员们进行心理疏导,成为了NBA与CBA共同需要面对的问题。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NBA方面已经有了比较完善的应对方案,CBA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运动员也是心理疾病高发人群

很多人其实不解,为什么近些年来运动员的心理问题集中爆发。一方面,这与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有关。另一方面,其实也因为此前心理问题被很多所忽视,直到最近几年才被真正重视以来。

慈世平的私人心理医生桑蒂曾经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篮球运动员其实是最容易出现心理问题的一群人。“篮球运动员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需要保持持续高涨的激情、旺盛的精力、超高的精神专注力,可与此同时,在做到永葆激情的同时,他们还需要在精神上保持冷静与稳定。”

不仅如此,运动员需要面对球迷的期待,成绩的压力,职业赛场上的竞争,还需要时刻生活在严明的纪律(包括球队纪律与比赛规则)之下。几方面因素相叠加,球员们每天心理需要承受的压力,是一般人所无法想象的。

慈世平其实曾经就是抑郁症患者,德罗赞、拉夫、格里芬等人也都被心理疾病所折磨着。过去这几年当中,越来越多的NBA球员通过社交媒体开始坦诚的表达心理疾病对于自己的影响。心理学专家们对于这样的现象感到欣喜,“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那就是一种对于压力的释放。”

CBA如今似乎还没有哪位球员就类似问题敞开心扉,但这并不意味着CBA当中没有球员受到这一问题的困扰。CBA球员与NBA球员的处境其实很相似,只不过总体竞争不像NBA那般激烈。但是,观众的期待、成绩的压力、球队的要求与纪律都有可能给他们造成极大的心理负担。社交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于球员们的心理建设同样利弊共存。

一方面,球迷们的留言鼓励其实可以起到心理疏导的作用。但社交媒体还有它的另一方面,互联网上那些诅咒与谩骂有可能会对运动员的心理造成二次打击。因此,我们看到包括易建联在内的不少国内球员,都关闭了社交媒体的评论功能。甚至还有一些球队规定,球员们在大巴车上,在就寝的时候不允许使用手机。

在桑蒂看来,运动员的内心其实已经比普通人要强大很多。但因为他们每天面对着常人无法想象的压力,因此出现心理问题也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很多运动员从十几二十岁就开始承受如此大的压力,说实话真的非常令人钦佩。”他说道。

封闭复赛最难过的也是心理关

受到疫情的影响,NBA与CBA都被迫来到封闭园区进行。早在CBA上赛季复赛开始之前,CBA公司便考虑到了这方面的问题。

于是,组委会给队员们安排了休闲娱乐场所,比如游戏室、健身房。青岛当地的酒店还特意开辟了室外用餐平台,队员们可以一边享受美食,一边观看青岛美丽的沿海风景。本赛季CBA移师诸暨,组委会的安排同样是无微不至。可即便如此,球员的心态还是难免会出现问题。


尤其是急躁、焦虑这样的情绪,困扰着不少球员。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实际上却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之所以会有恶意犯规的出现,可能就与此有关。另有在诸暨报道的记者透露,一些连败的球队整体氛围非常糟糕,每位球员都显得非常焦虑,这或许就是封闭园区进行比赛所给运动员们带来的影响。

如果是在平时,当球员们出现急躁、焦虑心情的时候,可以外出休闲放松,可以回到自己的家中调整心情。但现在,三点一线的生活让一切都变得非常压抑与乏味。即便组委会方面也会在比赛之余给球员们安排一些“课外活动”,但还是很难收获太好的效果。

此前进行的NBA复赛也是同样,早在各支球队前往奥兰多园区之外,便有人担心球员们可能会在封闭园区内受到心理问题的困扰。运动心理学专家冈萨雷斯就认为,参加复赛的球员要放弃很大一部分的人身自由,这是前所未有的措施,也是对球员意志力和耐心的相当大的考验。

后来的事实证明,的确有不少球员被心理问题所困扰。快艇队之所以没能杀入西部决赛,不单单是技不如人那么简单。保罗·乔治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坦承:“我低估了心理健康的影响,我感到焦虑,甚至有点儿沮丧。”他这种糟糕的心态就像传染病一般在整支球队当中蔓延,后来快艇队的整体氛围都大受影响,如果比赛不是在封闭园区内进行,球员们在私下各有办法来释放压力,一切可能都不会那么糟糕。

湖人队之所以能够拿下最终的总冠军,或许也是因为紫金军团阵中老将相对较多。见惯了大风大浪的他们,懂得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心态。从另一方面来讲,这也凸显了湖人队此次夺冠的含金量,就像佩林卡所说的那样:“如果湖人夺冠真要带上星号,那也应该是一枚金星。”

对比NBA,我们做的还不够

过去这几年,各级国字号球队越来越重视球员的心理疏导。年初中国女篮出战奥运会预选赛,黄菁便是那支球队取得成功的幕后英雄。

上个赛季复赛开始之前,包括山东、深圳等等多支球队都邀请了黄菁为球员们进行“心灵按摩”。深圳队在复赛之初一度连败不止,可在接受完心理辅导之后,球队立马变了一副模样。沈梓捷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说道:“感谢黄老师,CBA提供的心理辅导课,输球最崩溃的边缘,给我们上了一堂心理课,解决我们的心理问题。”

早在2018年,辽宁队其实就非常注重心理层面上的建设。那年总决赛开始之前,辽宁队邀请了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专家张力为教授来为球队讲课。效果大家最终也看到了,辽宁队最终以4比0的总比分击败了广厦,捧起了队史上的首座CBA总冠军奖杯。

不过与NBA相比,我们在这方面做得其实还不够。其一,这与全社会都对心理健康缺乏重视存在着明显的关系。其二,CBA方面的“硬件配置”也与NBA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从2015年开始,NBA就为球员和工作人员配备了一位临床心理专家。2018年5月,球员工会开始执行心理健康计划。在2019-20赛季之前,联盟要求各队为球员们提供一到两名在各自领域和地区获得执照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士,要具有评估和临床治疗心理健康问题的经验。确定联盟30支球队都要有一名拥有执照的精神健康医生或专家,协助处理球员的心理健康问题。即便复赛园区内房间有限,但NBA方面依旧要求每支球队必须携带一位心理医师,以保证让球员随时能接受心理疏导和治疗。


但很显然,如今CBA尚且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与美国相比,中国心理医生的从业人员本就非常少,各支球队的运营成本也的确有限。不过随着联赛的发展,CBA各队也必定会在这一层面上多下功夫。运动员并非机器,而是有血有肉的个体。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本就应该被等量齐观。

可除了“硬件配套”还不够完善之外,很多运动员还是对专门寻求心理上的支持和指导感觉有些羞耻,这种观念需要被尽快扭转。NBA一直都在引导球员们不要排斥心理层面上的呵护与治疗,CBA也需要尽快跟上脚步。当然,这恐怕会是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也是CBA在相关体系构建的过程当中必须面对的挑战和问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