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百球锋卫拉莫斯

武一帆11-06 10: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西班牙记者 武一帆

在欧洲顶级赛场、还是为皇马打进100粒进球,看着简单,其实是很多球员终生奋斗的目标。而今有个中后卫达成了很多顶级前锋都可望不可即的目标,但大家却觉得没什么稀奇:拉莫斯进球不是很正常吗?进球,进很多球,进关键球,进很多关键球。拉莫斯因此成为这一代最出色最有个性的中后卫,甚至在历史最佳票选中挑战“凯撒”贝肯鲍尔的传奇地位。

为皇马出战659场正式比赛打进100粒进球是什么概念?以塞尔塔前锋阿斯帕斯为例,他与拉莫斯年岁相当,但出道稍晚,职业生涯也曾经历短暂低谷,但依然被球迷视作一流射手。阿斯帕斯曾获得过3次西甲本土最佳射手和1次西乙金靴,职业俱乐部生涯总进球数(不包括梯队进球)为166粒,如果刨去西乙进球,“只有”132粒。再看西班牙国脚、现效力于尤文图斯的莫拉塔,如果不算他代表皇马二队在西乙的12粒进球,他俱乐部生涯的总进球数是97粒。莫拉塔不算“进球机器”,但从转会费看,至少也是被专家认可的好前锋吧。

当然,论资历,拉莫斯比莫拉塔老得多;论国际比赛场次,皇马也比塞尔塔多得多。正是因为拉莫斯总能在欧冠关键场次打进改变战局的进球,他在这方面的才华才获得普遍认可。否则一味在联赛和国王杯拿点球刷数据,恐怕难以服众。拉莫斯为《马卡》列出了自己心目中最重要的5个进球。说出来也算不上惊喜,排名前两位都是在欧冠决赛,对手都是可怜的马竞。2013-14赛季,拉莫斯在欧冠淘汰赛3场比赛打入3球。其中半决赛主场对拜仁,他在第16和第20分钟两度贯穿诺伊尔的十指关,瞬间摧垮对手信心,打开了通往决赛的道路。而后发生的事情球迷记忆犹新:决赛,马竞眼看到手的奖杯,被拉莫斯一头顶进了加时赛……

“进球就像自己家的孩子,很难选一个最喜欢的。非要选,那还是在里斯本对马竞那一个。”拉莫斯回忆道。问题是拉莫斯的“孩子”未免也太多了,两年后又是在欧冠决赛,对手依然是马竞,拉莫斯在第15分钟拔得头筹。那是他职业生涯进球收获最少的一个赛季,全年只进了3个球,还留了一个给欧冠决赛,真正是大场面先生。此外,拉莫斯特别在意2016-17赛季做客诺坎普的那场国家德比,他在第89分钟打入扳平一球,进一步拉开双方的积分差距。当赛季,拉莫斯在联赛打入7球,其中3个是在比赛最后10分钟打进,而且他进球的比赛皇马都拿到了积分,可说每个进球都是通往冠军奖杯的一块“金砖”。

拉莫斯的头球功夫已经不需要言语赞美。中国球迷还发明了“托尼带水”这个成语来描述克罗斯和拉莫斯这一传一顶之间的神合作。也有人认为拉莫斯只不过是用点球刷数据,因为皇马拿点球多。其实拉莫斯真正成为皇马的首席点球手,肯定是在C罗离队之后这两年多。他在2010到2018年间只踢过4次点球,职业生涯唯一一次罚失也在其中。过去2个赛季,他15次站在点球点上无一罚失,这也是功夫。“勺子点球”的发明者,捷克传奇球星帕年卡几周前承认,自己最喜欢的点球手就是拉莫斯。

达成100球里程碑后,老队友卡西利亚斯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祝贺:“一个后卫能打进100球真是太了不起了!”拉莫斯回答:“多谢啦甜瓜(卡西利亚斯在皇马更衣室的外号)!梦想和激情的力量能移动大山,当然也能进球。”媒体普遍认为,拉莫斯这项新成就会让他在续约谈判中占据更主动的地位。前两天齐达内也公开表示:“拉莫斯会留下的。还有很多的纪录等他去创造呢!”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武一帆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