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为许家印两肋插刀 如今友谊小船说翻就翻?

叶慧11-06 09: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叶慧报道
2012年,老谋深算的“银狐”里皮中途走马上任,让德拉甘的江苏舜天饮恨而回,实现了恒大在中超舞台的首次成功卫冕。4年后,轮到另一位世界杯冠军教头斯科拉里让年轻的崔龙洙领教了“姜越老越辣”的道理,恒大中超六连冠加杯赛双冠,苏宁双亚。又过了4年,恒大和苏宁第三次成为中超争冠的直接对手,卡纳瓦罗面对昔日亲手带自己出道的奥拉罗尤,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答卷呢?

众所周知,恒大和苏宁的紧密关系可不是三言两语能说得清楚的。集团层面,恒大老板许家印和比自己小5岁的苏宁老板张近东绝对是生意场上可以为对方两肋插刀的知己好友。一个多月前,苏宁控股豪掷200亿投资恒大地产,张近东仗义地帮助许家印度过这个下半年的最大难关。两家俱乐部之间的球员交易往来不多,但多年来“场上好对手、场下好朋友”的友谊小船也是“大风大浪见多了”,再加上卡纳瓦罗和奥拉罗尤的亦师亦友关系,让今年的中超争冠压轴大戏更添看点。
“非常有意思的决赛对话。”在淘汰国安的赛后,卡纳瓦罗面对媒体抛出的“恒大苏宁关系论”话题没有丝毫避讳,“不光恒大和苏宁两个集团老板的关系好,我和对方主教练(奥拉罗尤)的关系也非常好,这只能说是朋友间的决赛。”因为两家老板关系好,卡纳瓦罗就得把冠军拱手相让?不存在的。“我还是希望这场比赛和友谊没有关系,谁更强,谁获得冠军。不过,这样的两回合决赛总会有偶然的东西发生。”在这个特殊赛制下的特殊赛季,恒大和苏宁会师中超冠军决赛实属难得,卡纳瓦罗不忘抓紧机会给彼此宣传一下,“作为恒大的主教练,希望恒大集团的许老板和苏宁集团的张老板届时能坐在一起看球,我只能提这个要求了。”张许两位老板同场观赛已经是一年多之前的事了,那是去年9月18日在意大利米兰,国际米兰主场1比1战平布拉格斯拉维亚的欧冠小组赛。
恒大与苏宁之间,卡纳瓦罗和奥拉罗尤之间,两队球员之间,都可以说是知彼知己,没有太多秘密可言。熟归熟,这样的比赛其实更不好打。过去几个赛季,恒大已经习惯和懂得如何对付上港、国安这些争冠对手,今年突然换成苏宁,说不定真有不习惯的可能性。
回顾卡纳瓦罗重返羊城的三个赛季,恒大对上港的成绩是2胜2负,打国安是3胜2平1负,碰上苏宁虽然是3胜1平2负,但去年卡纳瓦罗在中超唯一没赢过的对手就是奥拉罗尤的苏宁,本赛季在大连的两次交手也是1胜1负平分秋色,2比1赢的那一场也是拜顾超犯错送礼所赐。奥拉罗尤用了将近三年时间把苏宁带到中超冠军决赛的舞台,在卡纳瓦罗看来并不是意外,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所取得的进步。苏宁淘汰上港的半决赛次回合,卡纳瓦罗也看了直播,在苏宁被罚下一人后,卡纳瓦罗就预感到胜负的天平开始向苏宁一方倾斜,尽管当时他们还是比分落后的一方。一个小时后,恒大主帅得知了苏宁淘汰上港晋级决赛的消息。
淘汰国安的赛后,卡纳瓦罗透露了自己和奥拉罗尤在大连的“小秘密”,“我和奥拉罗尤开过玩笑,两队相约决赛见。”意大利人强调,当时有这样的想法并不是恭维,而是因为他对苏宁这支球队的足够了解,“他们的三条线没有明显的短板。”正因为是了解,卡纳瓦罗更不会对苏宁掉以轻心,“我们的决赛对手是和国安的战术风格完全相反的。”也就是说,恒大之前用来对付上港或者国安这些老对手的那套战术恐怕是用不上了。
上一场累积黄牌停赛的郑智解禁复出,这位老而弥坚的队长极有可能成为卡纳瓦罗在接下来两场争冠决战的重要棋子。伤愈复出的朴志洙虽然入选韩国国家队出征欧洲的大名单,恒大已经成功将他留下,毕竟恒大要想在中超和亚冠双线冲冠,他和蒋光太这对中卫组合就是恒大后防的不二之选。最让卡纳瓦罗伤脑筋的难题还是左后卫这个位置,年轻的吴少聪在与国安的两场比赛中已经成为对手的重点攻击对象,奥拉罗尤不可能不知道恒大的这个命门;韦世豪、塔利斯卡和艾克森等人的状态就像六脉神剑那样时灵时不灵,总不能又等到陷入绝境的时候再靠保利尼奥救场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叶慧

《体坛周报》驻广州首席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