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卢布列夫11连胜 瓦林卡“最后一搏”开始加速

爬爬11-06 10: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参加本届巴黎大师赛前,瓦林卡的一番话让人五味杂陈:“我知道自己的职业生涯快要结束了,但我相信自己还有最后一搏的机会,我要再把自己逼到极限一次,我会为了回到自己的巅峰而做出牺牲。”

和功勋教练诺曼再度分手,最近四个比赛接连输给95后甚至00后,特别是在自己最看重的法网上,决胜盘被00后黑马加斯顿送蛋,近期这一系列糟糕的经历,让35岁的瓦林卡再次走到了职业生涯的十字路口。胳膊上那句“努力过,失败过,没关系,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失败只为更好”的纹身,曾经感动过无数球迷,也曾激励过自己走上人生之巅,那么现在这句“最后一搏”的誓言,能否助力瓦林卡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二春呢?

无论最终的结果如何,但至少短期的功效显现了。在巴黎大师赛第三轮中,瓦林卡以1比6,6比4和6比3强势逆转卢布列夫,终结了对手11连胜的同时,也打入了八强,他上一次在大师赛打入八强,还要追溯到去年五月的马德里大师赛。

和赛前预想的一样,卢布列夫一上来就延续了近期火热的手感,在连续拿下三个500分赛冠军,并且首次跻身总决赛之后,这位俄罗斯人对第一个大师赛冠军看起来也是志在必得,首盘比赛他三次破发得手,让瓦林卡的发球局几乎形同虚设,很快便以6比1抢得先机。

就当所有人觉得已经比赛已经失去悬念时,瓦林卡再次展示出了不屈的斗志,他在第二盘的发球状态有了明显起色,一发成功率从69%猛升至78%,一发得分率更是从55%飙升至81%。瓦林卡的变化反而让卢布列夫有些措手不及,最终凭借着唯一的一次破发,瓦林卡成功扳回了一盘。

来到决胜盘,瓦林卡的一发成功率虽然有所降低,但得分率仍保持在了70%,他凭借盘初和盘末两次破发,成功将胜利收入囊中。“我开局不是很好,而且被他打得有些失去信心,”瓦林卡在赛后说:“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专注于自己的发球,发球变好之后,其它也跟着好起来了,拿到了一些简单的分数,我开始向他施压,让他处于防守的状态。”

八强战中,瓦林卡将面对另一位手感火热的对手兹维列夫,后者法网后已经在室内硬地取得了10连胜,状态可以说不输给卢布列夫,而且在过去三次交手中,瓦林卡全都输给了对手,其中就包括今年澳网八强战中的完败。

“这一定会是一场艰苦的比赛,”在谈到即将到来的这场比赛时,瓦林卡说:“我在澳网输给了他,过去总共输了他好几次,对阵他总是会很艰难。我今晚看了一些他的比赛,我想这会非常有意思,他也打了一场漫长的比赛,希望明天我可以打出一场出色的比赛。”

正如瓦林卡所言,兹维列夫确实打了一场漫长的比赛,在对阵本土选手马纳里诺时,他苦战了三小时才惊险过关,三盘比赛有两盘都打到了抢七,无论是状态和体能都经受了一番考验,而这也必定让瓦林卡看到了打翻身仗的机会。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