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足联主席写信给国际足联主席:手球规则该改改了

达耶11-06 11: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达耶

近日,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向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提请,希望调整现行的手球规则,让裁判拥有更多的裁决自由度,避免球员受到不公平的判罚。去年出台的手球判罚新规规定,只要禁区内防守球员的手处于“非自然”位置触球,则一律判罚点球。一方面,这是为了明确手球定义,简化判罚流程,但另一方面也导致了不少“冤案”的出现,尤其是那些直接决定了赛果的“无意手球”。此前英超就有数场比赛出现了类似争议,英超各俱乐部无论是得益方还是受益方,都一致认为新规过于一刀切,应给予裁判更大的主观判断空间。

就此,欧足联主席切费林也表示了担忧,他在10月27日给因凡蒂诺的信中写道:“严格定义手球犯规的做法造成了很多不公平的判罚,这也滋生了足球社会的失望和不安。无论何时,比赛的(公平)精神都应当得到保留。我相信让规则回到‘阻止手臂进球’的初衷,加以适当调整,会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

足球规则的制定由国际足球理事会(IFAB)负责,欧足联并无话事权,国际足联对该机构拥有半数控制权,针对足球规则的起草和通过,FIFA拥有8票中的4票,英国作为现代足球发源地拥有其余4票,分别属于英国四家足协(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

较早前,英超热刺1比1纽卡、水晶宫1比2埃弗顿等几场比赛都出现了手球判罚的重大争议,无论胜负各方都对新规的公平性表达了质疑,事后各俱乐部也就此向IFAB提出了修改意见。本周二,切尔西主场对雷恩的欧冠比赛也出现了类似争议:第37分钟,切尔西1比0领先,亚伯拉罕的射门打在雷恩后卫达尔伯特手上,主裁观看回放后判罚点球并出示黄牌,后者两黄一红被罚下场,这一判罚直接让比赛形势完全倒向了切尔西一边。

切费林在信中写道:“皮球意外打在球员手臂的情况经常发生,比赛规则的宗旨应该是避免类似的判罚切碎比赛,更别说让其决定比赛的结果了。”手球新规在2019年3月通过,正好与VAR同期在欧洲各大赛事推行。切费林认为,VAR甚至夸大了规则的漏洞,“在很多赛事中,VAR的使用使问题更加恶化,它迫使裁判和媒体对每个判罚都放大分析,然后那些阴谋论和争议就随之出现了。”

切费林认为,球员在比赛中很多手臂张开的动作都是自然动作,是维持身体平衡所做出的正常姿态,反而由于现在规则过于教条,导致很多球员为了避免手球,动作变得不自然。此外,过于严苛的手球判罚不仅导致点球的判罚,还会让一些进球无辜被取消,某些射门可能因为一些轻微、无关要紧的打手折射而被判罚无效。这些,都为比赛带来了不公平。切费林希望,IFAB在明年初的年度会议上对相关规则进行重新讨论和修改,“当一些出于好意的决定没能达到目的,就应当做出修正,承认这一点没什么值得羞耻的。”

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