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拜仁多特矛盾之战,哈兰德的敌人岂止莱万

秦游夏11-07 13:04

周日01:30

多特蒙德vs拜仁慕尼黑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随着莱比锡RB上轮联赛0比1败走门兴,拜仁和多特蒙德在德甲6轮过后、德国国家德比来临之前适时归位,同积15分仅以4个净胜球的差距分居一二。五冠拜仁新赛季表现依旧强劲,想打破他们对德甲长达8年的垄断,此役是坐镇主场的大黄蜂最值得努力的一场比赛。拜仁前6轮轰入24球,不出意外地攻击力联赛第一;多特则一改往日大开大合的形象,仅丢2球,德甲最少。黄黑防线究竟是否真的如数据显示那般美如画,要接受拜仁的检验。以矛盾大战为主题的新一季德国国家德比一触即发。

以控代守,黄黑固防

周中欧冠,德甲两强均收获大胜,但过程不尽相同。做客萨尔茨堡的拜仁,在前75分钟只是和奥地利近邻旗鼓相当,最后15分钟连入4球(欧冠史上首次出现)一波带走。多特做客比甲冠军布鲁日,32分钟锁定3比0胜局,下半场主动放慢节奏,为周末大战留力。虽然多特欧冠晚于拜仁一天进行,但考虑到拜仁比赛更跌宕起伏,双方消耗基本持平。峰会前,两队不仅在德甲霸榜,还在欧冠小组分别领跑。

多特新赛季11场正式比赛,有8场零封,此前4场更是全部零封。最近4场,法夫尔对战术的最大改变是从3中卫改踢4后卫。后场人数减少,让多特中前场相应增加一名球员,对比赛控制力增强,近期控球率超过了68%。从新冠中康复的主力中卫阿坎吉表示,球队踢4后卫阵型更舒服。

多特“以控代守”效果显著,让沙尔克04、泽尼特全场没有射正,比尔基无事可做。但需要注意的是,此类球队面对大黄蜂甚至摆两列大巴,而拜仁的性格永远是以我为主。只有经受住拜仁枪林弹雨的考验,才是对“多特防守质变”这一命题下结论的时候。上轮德甲梅开二度的胡梅尔斯,因为肌肉有伤,周中没有前往比利时,为赶上迎战旧主,他还需要与时间赛跑。

莱万哈兰德,火星撞地球

另一边,南部之星前6轮轰入24球,弗利克的球队又刷新了一项德甲纪录。莱万在上轮对阵科隆被雪藏的情况下5轮砍下10球,同样树立了德甲新标杆。2014年从多特转投拜仁以来,这位2012年德国杯决赛大演帽子戏法创伤拜仁的克星,摇身一变成为老东家梦魇,12次德甲面对多特射入16球。其中就包括了上赛季国家德比首循环,为弗利克德甲首秀拔得头彩。波兰人周中梅开二度,也打破了此前3场欧冠零产的势头。

另一边的哈兰德也不遑多让,本季正式比赛打入10球,只比他的黄黑9号前任少2个。此外,哈少和莱万的超强能力还体现在他们的牵制作用,两人本季分别收获了3次助攻。挪威人可以为帕斯拉克和罗伊斯先后送上推空门的机会,莱万则被穆勒赞扬“踢得比原来更团队了,现在甚至会为助攻感到开心”。两队箭头状态上箭头,但在身后攻击群方面,拜仁更胜一筹,格纳布里、萨内在回归后都有斩获,而多特的罗伊斯、桑乔等核心球员,都在遭遇不同程度的瓶颈,英格兰天才本季还未能在联赛开张。

为悬念存续而战

除了9号对决,当然不能忘了拜仁的大场面先生基米希。2020年双方两次交手,“鸡哥”皆成为主宰,联赛中四两拨千斤,让双方差距扩大为7分,扼杀冠军悬念。德超杯中,又是德国中场在危难时刻后插上建功,锁定3比2胜局。前不久刚第二次当爹的基米希,最近4场都曾参与进球。新赛季穿上6号,晋升为绝对领袖的拜仁未来队长,也让多特总裁瓦茨克眼馋:“近年拜仁最让我喜欢的球员是基米希,他总是让我生气,因为他对我们的进球。他的进步让人印象深刻。”

9月底德国超级杯2比3惜败,给多特蒙德带来一些信心,哈兰德的传射一度助多特扳平比分。多特职业队主管凯尔表示:“如果我们能像超级杯时那样进取,总能用纵深十足的前插威胁对手,我们周末或许就有击败他们的手段。”

打好开局,踢出进取心,利用好哈兰德引领攻击群的速度优势,是挑战者多特的取胜之匙。他们不仅要为自己而战,更要为德甲悬念的延续而战。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