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六度问鼎年终第一追平桑神 超纳赶费再起航?

弈桑11-07 11:29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弈桑

今年总决赛前最后一项比赛——索菲亚站公布了正赛签表,这项250分赛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它保有一个悬念,那就是纳达尔是否会申请外卡参赛,如果参赛的话,他将保留冲击年终第一的希望,否则德约科维奇将锁定年终第一。

最终悬念揭晓了,和大多数人想的一样,纳达尔并未出现在签表中,这样一来德约科维奇就如愿将年终第一收入囊中,这是他继2011、2012、2014、2015和2018年之后,职业生涯第六次问鼎年终第一,超过了两大对手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五次,追平了偶像桑普拉斯并列历史第一。

“皮特(桑普拉斯)是我成长中一直仰望的人,所以能够追平他的纪录真的是梦想成真的一刻,”德约说道,“我一直都渴望成为更好的球员,希望取得了更大的成功,在这项我发自内心热爱的运动中打破更多的纪录。” 

ATP主席高登兹也高度赞扬德约,他说:“年终第一是我们这项运动中最重要的成就之一,需要你在全年都有精彩的表现,看到诺瓦克第六次做到这一点,追平了桑普拉斯的纪录,实在是太难以置信了,而且他还将继续在历史中抢占一席之地。”

在三巨头为“史上最佳”争夺得头破血流之时,这项纪录到手对于德约而言显然相当重要,因为三人都临近职业末期,由于参赛数量的减少和新生代的崛起,他们想要拿年终第一显然比拿大满贯更难——和大满贯一年有四次机会不同,年终第一只有一次机会,而且还需要你全年“保质保量”参赛。

其实,在争夺年终第一的历史上,德约的运气并不算太好,好几次都是与之擦肩而过。2013年,他在下半年一口气拿到了中网、上海、巴黎和伦敦四个冠军,但最终还是以760的微弱差距输给了纳达尔,只能排在年终第二;2016年,在“一战定乾坤”的年终总决赛决赛中,他输给了状态爆棚的穆雷,也将年终第一拱手让出;2019年,只要年终总决赛全胜夺冠就能问鼎年终第一,结果却止步小组赛,只输给了纳达尔800多分…

而锁定年终第一的这六次,德约却基本都是领先优势十分明显,用“实至名归”来形容毫不为过。锁定年终第一之后,德约下一个目标将是费德勒310周世界第一纪录,今年9月21日,他刚超越了桑普拉斯的286周,上升到历史第二,如果能够呆在第一宝座直到明年3月8日,他将超越费德勒,从而将这项纪录揽入怀中。

那么,这个可能性有多大呢?由于明年前两个月里,德约在ATP杯、澳网和迪拜都是卫冕冠军,除非临时申请外卡参加一些低级别比赛,否则他已经没有任何涨分的空间了,而身后的纳达尔甚至蒂姆都还有机会涨分,德约现在领先这两人还有2000分左右,仍然不排除被反超的可能。

所以,为了力保万无一失,就要求在接下来的年终总决赛上,德约要争取去拿到更多的分数,今年他还有1300的涨分空间,一旦这些积分到手,在明年三月前他就将高枕无忧,接下来的目标就是全力冲刺费德勒和纳达尔的20冠纪录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弈桑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