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攻美如画后防豆腐渣 鲁能重拾激情丢了看家本领

黄何11-07 11:52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11月6日下午,中超5-6名排名赛,山东鲁能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重庆当代完成4比3逆转,终止面对重庆当代4场不败纪录(3胜1平)。这样的一个局面让广大球迷直呼“精彩”,而鲁能球迷的心里可谓五味杂陈。

重拾激情的鲁能却丢了家底

小组赛跟附加赛,因为主帅的更换鲁能呈现出的是两种风格。李霄鹏执教时球队虽然进攻一般,但防守很强,郝伟的球队进攻强,防守一般。谁都知道,在两回合淘汰赛里,防守更强的球队,往往能笑到最后。

从上一场比赛6比3大胜之后,本场比赛鲁能火力全开。莫伊塞斯、格德斯、郭田雨都收获进球,多点开花让球迷喜闻乐见。除了进球,鲁能进攻方式也出现改变。相比以前的高举高打,如今的鲁能进攻方式更加多样化。

这都得益于郝伟带来的改变。这几场比赛,郝伟直接弃用了35岁的大将外援佩莱来积极求变。少了佩莱,鲁能得到的好处更多,例如进攻点更多,尤其是彻底释放了格德斯;同时莫伊塞斯顶前威胁也变得更大。

尽管首发的郭田雨的能力还不足以和佩莱相比,但是他已经表现出巨大的潜力,替代年老的佩莱指日可待。郭田雨在场上并没有那么多的射门任务,而进攻更多的是交给格德斯。格德斯连场进球说明他在这个体系下踢得很舒服。

最大的改变是莫伊塞斯,以前基本是主要在后腰位置上负责防守,偶尔插上进攻来几脚远射。在郝伟的带领下,莫伊塞斯很多时候像前锋一样出现在对方禁区内。而莫伊塞斯也连场进球,说明他的进攻属性被大大释放出来,像是被防守耽误的天才攻击手。

如今的鲁能问题是什么?那就是攻强守弱。球队在附加赛里,5场比赛打进了14球(有一场加时赛),防守端直接丢13球,这样的两个数据也体现出这支球队目前的最大问题所在,进攻十分犀利,防守十分糟糕。

在小组赛里,鲁能完全不是这样的表现,他们防守很好,进攻虽然一般。小组赛里14场比赛打进了19个进球,场均1.35个,丢球才11个,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而在附加赛里,场均进球2.8个,火力是小组赛的2倍了,但防守端5场比赛丢了13球了,完全不在一个档次。

卡达尔是被逆转惨剧背锅者

赛后,部分媒体认为30岁外援中卫卡达尔是被逆转惨剧的直接责任人,球队应该狠心弃用卡达尔。

在卡达尔暴露在敌人面前,其实我们更应注意到当莫伊塞斯位置前移,蒿俊闵前插更频繁,经常负责拖后保护的费莱尼也可以频频插入对方禁区,既增加了进攻端的人手和威胁性;但是当鲁能整体前压后,他们的后场空当越来越大,也在无形中把卡达尔单防能力不足、灵活性差、转身回追偏慢的弱点完全展现出来了。

除了卡达尔,郝伟在这场被逆转输球的比赛中,临战指挥也存在商榷之处。

鲁能首发阵容比对手强大,如果保持场上状态比赛已经拿下。但偏偏这个时候,郝伟首先换下表现不错的王彤,之后球队马上丢掉一球,紧接着郝伟又换下速度型选手刘彬彬,换上了吴兴涵和段刘愚,正是这两个换人让球队彻底崩盘,重庆当代像是发了疯一样拼命的冲击山东鲁能的防线,连进三球。最后郝伟将换上场的张弛换下,彻底否定了自己。

除此以外,争冠组比赛山东鲁能在两球领先的前提下却被国安扳平比分,这也再次说明郝伟临场指挥能力不足,只不过当时比赛的风头被主裁判抢了。反观李霄鹏执教山东鲁能期间总体而言表现不错,基本上没有大的指挥失误,李霄鹏可以获得一个较高的分数。

以鲁能目前的防线应战足协杯,很可能在决赛前就被对手再酿惨案。进入第二阶段后,鲁能的后防已经成了“人人可破”的软肋,在对阵国安、华夏的四场系列赛中,山东鲁能共丢掉9球;而此番面对重庆,鲁能单场失球数竟然达到了4个!创了本赛季橙衣军团单场丢球的纪录。网友不禁感慨:难道在郝伟的带领下鲁能真的回到了库卡时代?正如球迷那句“进攻美如画后防豆腐渣”的评价,的确并不怎么好听。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