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人轮换刮年轻风暴!小将惊艳令杜锋露出慈父微笑

孔德昕11-07 22:4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对于不少非广东男篮的球迷来说,赵锦洋应该是一个陌生的名字。很多人知道他或许还是因为赛季开始前那次体检,他在肺活量测试一项“表现惊人”。

赵锦洋直接要“吃”测量仪

然而今日和四川一战,赵锦洋不仅首发出战,而且在5项数据上位列全队第一:出场时间(36分钟)、得分(19)、出手数(12)、罚球数(6)和正负值(+25)。他抓住机会打得好是一方面,广东主帅杜锋敢用人、愿用人也是重要原因。

对面的四川男篮一早就宣布哈达迪今日缺阵,老将韩硕也不打,眼看对手实力有所下滑,广东男篮便逮住机会放手锻炼年轻人。这其实正是杜锋过去两年一直保持的策略,只要有可能,他非常愿意给年轻队员上场实战的机会。在易建联受伤、球队夏天引援又不理想后,杜指导此前也一直在说,“今年我们需要更多年轻人站出来,一方面我会给他们上场锻炼、积累经验的机会,另一方面,我当然也希望他们能在锻炼的同时把比赛赢下来。”

今日一战,刮起青春风暴的广东男篮就做到了杜指导的要求。

整场比赛广东12人全部登场亮相,而且每个人的出场时间都超过10分钟。在赵锦洋之后,出场最久的依次是王薪凯、曾繁日、张昊和马力克——这五名球员的平均年龄是20.8岁,赵锦洋、张昊和马力克都是00后。虽然上场的小将非常多,但广东今晚打得依然相当出色。他们继续保持着自己高压防守推进反击的风格,全场造成四川24次失误,利用对方失误拿了32分。

小将赵锦洋首发出战毫不怯场,里突外投成了全队头号得分手。比赛中的一个回合,广东成功防住了四川的进攻,赵锦洋后场持球一路突破了四川整条防线,直捣黄龙上篮得分,引得广东替补席一片欢呼。一向严厉的杜指导也在暂停时乐开了花,笑着跟赵锦洋击掌,然后摸了摸他的后脑勺。

全场比赛杜指导从一贯的“怒骂”球员,到最后轻松地挂上笑脸,足见广东年轻人们今晚打得确实不错,他们最终也以121比90轻取对手,收获八连胜。

赛后发布会上,杜指导自然带上了打出生涯一战的赵锦洋,结果这位腼腆的后卫竟然紧张到不知道在发布会上说什么。

感谢杜导给我这个打首发的机会,我刚上来这个机会非常难得,也谢谢这个队伍有这么好的基础能让我打这么久,然后...”赵锦洋尴尬地撇头看了眼杜锋,“不知道说什么。

杜指导看着他,又一次露出了“老父亲”般的微笑,回道:“想说什么说什么哈哈哈。”

于是小赵接着说:“尽量还是要控制一些失误吧,一步一步做得更好,防守还是有些不到位或者到位了没顶住的地方。希望后面的训练能做得更好一点,弥补这些缺点。”

未雨绸缪,正是有了过去两年来大胆锻炼新人的魄力,广东男篮才能比想象中更快崛起。眼下,他们正沿着正确的道路继续迈进。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