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挪死人挪活,人员流动日益频繁令CBA更精彩

季孟年11-08 22:29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至今,高诗岩是CBA最令人惊喜的球员之一。

上个赛季场均得分只有6.6分的他,在本赛季交出了场均17.2分的数据。在与老东家辽宁队的第二回合较量当中,他还命中了一记绝杀三分,助球队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此前在辽宁队,高诗岩是赵继伟、郭艾伦身后的第三控卫,并不会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但在今年夏天,山东与辽宁进行了一笔交易,用朱荣振换来了这位年轻的控卫。如今的事实证明,辽鲁的确是各取所需创造了双赢结局。与此同时,也再度体现出了增加人员流动的必要性。

其实早在2017年,现任CBA公司CEO张雄在接受采访的时候便曾经说道:“随着CBA职业化的发展,球员流动一定会变得频繁一些。”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CBA转会市场的各项数据都创造了新高。接下来,疯狂休赛期恐怕会成为CBA的新常态。

交易各取所需共创双赢结局

一直以来,辽宁队就以后卫线人才济济而著称。但与此同时,几位后场球员在功能性上也有些重叠。

上个赛季季后赛,郭艾伦、赵继伟、高诗岩三人都获得了一定的上场机会,但似乎又都没有将自己的全部实力发挥出来。尤其是在进入总决赛之后,后场轮换的时间安排,还引发了不少争议。赵继伟在总决赛第三战仅仅出场9分钟,赛后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泄着自己的不满。“我算什么?为了辽宁队我什么都愿意做,但是今天我真的忍不了了!”

与辽宁队后场人才济济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们的内线轮转甚至有些捉襟见肘的意思。韩德君每个夜晚都需要出战至少40分钟的时间,随着年龄的辽宁队理应更好的保护韩德君的身体。正因如此,他们与内线相对“富裕”的山东队进行了一笔交易,高诗岩单换朱荣振,就这样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辽宁队第一次用高诗岩做筹码来进行交易。当年,他便曾经为吉林队短暂效力过,为辽宁队换回了内线钟诚。在辽宁队的夺冠历程当中,钟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当时在吉林队,高诗岩就像脱缰野马一般打出了超越人们期待的发挥。如今在山东队,他更是朝着全明星目标在迈进。

除了有绝杀老东家这样的高光发挥之外,高诗岩的各项数据也都相较于上个赛季存在着非常大的进步。他的场均得分来到了17.2分,还有5.8篮板7.3助攻4.1抢断。除却数据上的变化之外,高诗岩对于比赛节奏的掌控,对于关键球的把握性都有着非常大的提升。这位小将自己在谈到加盟山东队之后的变化时也说道:“很多对手开始把握作为‘重点人’来照顾,我需要去尽快适应,需要去尽快调整吧。”

其实在很多年之前,球迷们便期待着CBA的人员流动需要更频繁一些。此前交易市场的相对闭塞,导致很多如高诗岩一样的球员无法获得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辽宁队的现如今的主教练杨鸣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一人一城终归是美好的故事,可如若当年杨鸣有离开辽宁前往其他球队效力的机会,他的职业生涯很可能会显得更加精彩。

当然,这笔交易也不只有高诗岩一个赢家。此前朱荣振在山东队机会并不多,来到辽宁他成为了韩德君的替补,很可能发挥着如钟诚一般的作用。由此来看,这笔交易的确是各取所需,也再度彰显了人员流动的必要性。看到辽宁山东这笔交易之后,或许会有其他球队在未来进行效仿,CBA的交易恐怕也会越来越多。

工资帽新政倒逼球员出现更多流动

CBA高层一直期待着联盟当中交易增多,在制定规则的时候,他们也想办法倒逼更多人员流动的出现。

工资帽政策的制定,其实在一定程度上便增加了球员们的流动。原本,一些土豪球队可以在队内囤积多位明星球员。但现在,顶薪的名额只有三个,有些时候他们也不得不“忍痛割爱”。

新疆队在休赛期的经历就是如此,可兰白克、俞长栋、西热力江这几位老将,都因为新的薪资体系而不得不离开新疆队。虽说他们都已经不再年轻,可从本赛季开局阶段的表现来看,这老几位的发挥依旧可圈可点。

俞长栋离开新疆来到了北控,与这支球队签下了一份顶薪合约。赛季至今,他场均能够贡献16.2分10.2篮板,已经成为了北控队的绝对内线支柱。马布里在谈到俞长栋的时候便说道:“俞长栋来到队伍之后给球队带来强硬,拼搏的态度。”

西热力江也是如此,在同曦队他是绝对的领袖。此前同曦与广州队的那场对决,是他在最后时刻完成上篮绝杀。不论是主帅贝西诺维奇,还是总经理霍楠,都认为西热的到来改变了同曦队的文化与气质。可兰在上海队的表现目前可能还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但这与他饱受伤病困扰有关。当可兰摆脱伤病的阴影之后,他在上海队阵中也将起到非常显著的作用。

与这三位有着类似经历的,其实还有许多。刘铮、苏若禹在如今各自的新东家,同样打出了不错的表现。此前由于没有工资帽政策,各支球队的总薪金差距,实力差距其实都非常巨大。但现在工资帽政策的出炉倒逼一些球队必须对于自己的阵容做出一定的调整,于是一些实力派老将便出现在了自由球员市场当中,让那些阵容并不算强大但握有薪金空间的球队可以进行补强。

另外,这些老将们的离开其实也给了年轻球员更多机会。试想一下,如果可兰、西热等人一直留在新疆队,唐才育、齐麟们还能否获得如此多的机会。如今工资帽新政的实行,让CBA的人员流动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人才不再扎堆,各支球队的实力更均匀,年轻球员也会获得更多的机会,联赛自然也就将变得更为精彩。

新政策将带来季中交易潮?

去往年不同,本赛季CBA有一个非常显著的变化。此前,各支球队只能在赛季中期进行外援阵容的调整,但现如今,各支球队也能在CBA安排的窗口期内也可以进行国内球员方面的调整。

根据安排,联赛在11月26日-12月4日及明年月18日-26日设置了两个窗口期。根据此前公布的《2020-2021赛季CBA联赛球员注册、报名管理规定》,新赛季的窗口期将允许各队对已经完成注册的球员进行交易,同时可以对自由球员进行认领。这将是CBA历史首次允许赛季中期的球员流动。

刚刚过去的休赛期,CBA经历了历史上最为疯狂的一个夏天。各支球队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员交易,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两个赛季,球员交易数字分别为43人次和42人次。这份疯狂是不是有可能会在季中的窗口期延续,成为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来看,联盟上下没有那支球队是完美的。浙江需要提升自己的侧翼深度,广东依旧缺少一位值得信赖的中锋,广厦的板凳实力相对孱弱。更不用提如今还未尝胜绩的福建队,他们实在太需要一位优秀国产后卫的加盟。但据记者了解,并没有太多球队计划在窗口期调整自己的阵容。毕竟,这只是CBA第一年推出季中交易窗口,各支球队都还是显得比较谨慎,因此交易出现的可能性自然不会特别高。但在未来,并不排除CBA会像NBA一样形成完善的交易体系,随时对阵容进行必要的改变。

当然,我们或许还是很难看到大牌球星互换东家,季中交易改变联盟格局这样的情况。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增加球员流动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未来,CBA的各项规章制度会更加完善,人员流动或许会成为人们司空见惯的事情。自然而然的,CBA会变得更具看点,同样也会更为精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