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6天后再遭四连败!休赛期大赢家的首钢怎么了?

孔德昕11-08 08:0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自从北京首钢“红袍”加身,换上“肆玖城”特别款球衣之后,他们就再也没赢过。随着昨晚97比109不敌山西,北京首钢已经遭遇四连败,球队上一回经历如此漫长的连败还是在3226天之前的2012年初——当时他们接连输给辽宁、广东、东莞和福建,如今的助教解立彬彼时还是球队首发后卫。

首钢的连败令人意外吗?这取决于你站在什么角度。

放在赛季开始前,眼看首钢招揽来李慕豪和范子铭两大内线,成了休赛期引援最成功的的队伍之一,你无法想象他们会在赛季前8场里输掉5场,其中还包括一波四连败。即便是时间倒回10天前,2胜1负的首钢接下来5个对手有3个是并不算强大的福建、四川和山西,你也无法想象他们会在这5场里输掉4场——毕竟首钢此前已经1355天没有输过四川,1455天没输过山西了。

但如果你仔细看了首钢本赛季初的表现,看了他们如何靠末节逆转才惊险击败难求一胜的福建,就会明白他们如今遭遇四连败并不算意外。这支在本赛季初雄心勃勃瞄准冠军的队伍,正面临着很多球队都经历过的问题,而这一问题足够致命。

乱!进攻乱、防守乱、轮转乱

首钢的四连败诡异且危险。你完全可以从正面解读这波连败,此前输给浙江、广东和四川的三场,胜负都在一线、甚至一颗球之间,不少人说首钢就是差了点运气而已,不必惊慌。但当你把观察范围稍稍扩大一点,就会看到两场令人反胃的丑陋比赛,险胜福建和惨败山西。把这5场放在一起,正好是首钢新帅帕亚加尼到来后执教的所有比赛。

如此的诡异和矛盾,恰恰反映了首钢目前的状态,乱!他们经历着一支重塑球队必经的起伏,只不过乱得更加彻底。

进攻端,首钢场均90.6分联赛倒数第二,虽然比去年常规赛的95.2分有所下降,但考虑到外援受限,首钢的得分倒还算“稳定”,他们始终是一支慢节奏、不飙分的队。但效率方面就格外刺眼了,本赛季至今,首钢的投篮命中率联赛第16,三分命中率同样第16,去年这两项则分别排第7和第8。小外援吉布森到位前,首钢靠着方硕和刘晓宇的组织步履维艰,而小外到来后,他也没能展现出过去两年场均30分的水准(出场受限、打法受限)。于是首钢的进攻和去年林书豪不在场时很像,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看天吃饭。

防守端,首钢依然打出联赛第二的防守效率,但稳定性已经不比去年。拿最近一场不敌山西来说,让富兰克林轰出51+12+18的大三双数据,这还是曾经联盟最坚固的铜墙铁壁吗?上赛季两队交手那次,林书豪带头防得富兰克林18中7,数据停在20分8助攻5篮板4失误。看比赛的话,你会发现李慕豪和范子铭在防挡拆时问题巨大,防出去就回不来,这是首钢过去几年没有遇过的麻烦,而小外援吉布森也不具备书豪那样的身材和防守意识。

最后是轮转,这是教练要干的活,可首钢的新外教帕亚加尼显然还没找准思路。过去5战,首钢派出了4组不同的首发,这其中固然有球员被禁赛、小外援到位晚等因素在,但球队的轮转不稳定依然肉眼可见。比如打四川时帕帅还是让方硕、李慕豪、朱彦西首发,面对山西就改成了刘晓宇、范子铭、常林首发,而且常林打首发之前的三场合计只上了5分钟。甚至对阵山西的下半场,首钢的先发又变回了方硕、李慕豪。队伍本就加入了不少新零件,组合方法还变来变去,想要平稳运转就显得天方夜谭了。

难!球员难、教练难、磨合难

四连败当然是每个首钢成员都不愿面对的现实,但更残酷的考验还在后面,他们确实太难了。

球员们是上场扛枪打仗的,拼尽全力却一直打输,他们当然最不爽。李慕豪和范子铭两大新援难受得够呛,特别是范子铭,场均只有18.5分钟的时间,拿5分4篮板,命中率只有40.5%。休赛期来的时候还是首钢内线的希望,如今却成了球迷指责的重点。小外援吉布森也难,此前无论在广厦、青岛还是江苏,吉布森的任务就是放开了抡,场均得分从未低于30分。但来到首钢他要适应这里的团队体系,学着在出场时间和球权都受限的情况下做贡献。至于方硕、晓川这些老队员,他们都扮演了和此前不同的角色,承担了更多任务,一时也难以适应。

和球员相比,首钢新帅帕亚加尼显然更难。带一支阵容大变的队伍有多难?大家可以参照大洋彼岸从快艇下课的里弗斯。而帕帅面对的不只是球队阵容有变,他自己本身就是初来乍到进入了全新的环境,而且还因为疫情耽搁到赛季开打才和队伍会合。输给山西后他的语调透露着无奈和沮丧,强调队伍根本没有时间系统地训练,自己甚至无法了解每一名球员的状况,我怀疑他现在还不能闭着眼数出首钢每个球员的名字。

“我们当然想赢,但对于一支变化不小的队伍,初期的磨合同样重要。但现在我们没时间训练,隔一天就要打一场比赛,光是应付比赛已经很累了。队员们显得很疲惫,我当然也希望让主要轮换多打,增加他们的默契度,但同时球队也要避免伤病,因此又不得不增加轮换人数。”帕亚加尼努力想让大家明白首钢眼下的情况有多难。

新的本土内线、新的小外援、新的主帅,过短的休赛期、过短的全员到位时间、过短的主帅到位时间,此消彼长间,首钢的磨合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说残酷的考验还在后面,因为首钢第一阶段剩下的对手是打两场广厦,四连败也许还不是终点...

无论怎样,首钢在第一阶段都不会有本质上的变化了,他们只能寄希望于马上来到的窗口期。“我们需要窗口期去调整、磨合,我要了解每个球员的状态,然后再聊战术打法的事。总之,我们得等到第一阶段结束才能真正做些什么了。”帕亚加尼说道。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