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夺冠2周年劫佩雷拉被喊下课 内忧外患谁之过?

王晓瑞11-08 09:31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报道

2020年11月7日晚9点半,佩雷拉在苏州体育中心听到下课声。虽然短暂,却很刺耳。不懂中文的他,一定不太明白这个词语的意思,但季军争夺战首回合1比2不敌国安,已经把他和上港队逼到悬崖边上。

两年前的11月7日,是上港队第一次捧起中超冠军的日子。对于那天晚上的很多细节,不少球员都是记忆犹新。“2年前的这个时候,是在八万人体育场疯狂庆祝呢,然后回到富豪环球东亚酒店,都在秀着金牌,合影奖杯。”可在细细咀嚼之后,残酷的现实仿佛命运弄人。两年前夺冠日,上港队是以2比1击败一支北京队(北京人和)登顶;两年后再战另一支北京队(北京国安),比分还是2比1,只不过由赢家变成了输家。

“今年可能就这样了。唉,现在真是今非昔比。”虽然李圣龙在第90分钟,头球破门为第二回合保留一点悬念。但很多人都能明白,球队这一场的过程几乎等同完败。控球率不足40%,射正数只有对手的一半,传球数落后国安230多次,很难想象这就是第一阶段称霸苏州赛区的“冠军队。

佩雷拉赛后只是强调,队员们始终没有放弃,一直拼到最后时刻,甚至还扳回一球。精神可嘉,可在技战术层面呢?显然无法同两年前相提并论。“数一数这场参赛的球员,踢过两年前夺冠那一场的还剩几个?”一位老队员这样发问。其实人数还是不少:王燊超、吕文君、石柯、贺惯、傅欢、张卫、李圣龙,依然接近上场总人数的一半。林创益和陈彬彬当年也在上港效力,浩克两年前对阵人和时虽未出场,却是问鼎火神杯的几名核心功勋之一。

近两年,上港队也在谋求局部升级阵容。武磊、埃尔克森、艾哈迈多夫离队,补充到洛佩斯、阿瑙托维奇和穆伊。所引进的内援有买提江和于睿,再加上杨世元、魏震、陈威等人的日渐成熟,从而构成现在的这支上港队。但不容忽视的是,这批新势力自从加盟上港到现在,真正融入球队的时间,最多也就只有2年。像杨世元虽然很早就在东亚队,但直到上赛季才冒尖,之后却遭遇重伤,一度休战超过半年。

其实在上赛季,佩雷拉已在队中挖掘出不少新丁。最显著的就是2013年全运会冠军一代(1993-1994年龄段)。贺惯、傅欢愈发成熟,张卫、杨世元、林创益和李圣龙最近两年开始上位。但不同于1989-1992崇明岛第一代,他们过往的经历坎坷而不够丰富。甚至在当初上港强势入主之际,都坐过一段时间的板凳,或是长期屈居预备队联赛。“龙哥算是踢出来的,还有很多人是在这些年走了很多弯路呢。”一位同龄球员感慨道。客观来说,上述球员至少还能在上港队熬出头,而像郑达伦、吴毅臻、徐嘉敏、季骁宣、李浩文等人,早就已经另谋出路。“他们难道不可惜吗,不都是从这里流失?李浩文当年还在全运会决赛打入致胜球,郑达伦、吴毅臻也是国奥常客……”经统计,7年前问鼎全运会的那批上海队“小黄金一代”,报名33人之中只剩7人还在上港。

不可否认的是,在武磊离队、颜骏凌受伤、蔡慧康失宠之际,上港队成绩滑坡,同这批中生代还在成长期而非巅峰期,是存在十分紧密的关系。但这个锅,是否该由佩雷拉一个人来背?显然有失公允。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生代尚未成熟导致成绩下滑,也是俱乐部在为前些年把他们荒废在替补席上“还债”。所幸的是,上港现在对待1997-1998、1999-2000年龄段这两批人,开始转变培养思路,允许外租他队锻炼,算是一种培养战略上的纠正。

至于最近一年半购入的5名新援,看似出手阔绰(总花费接近3亿元),实战效果比较有限。阿瑙托维奇、洛佩斯都在接近“失败者”的标签,穆伊到队后表现一般,甚至在奥斯卡受伤之际,暂时没能起到中场核心的作用。如果说崇明岛二代的问题属于内忧,那引援不力便是外患。而对于上港来说,现在需要反思的还有很多。明年,他们能给人带来惊喜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