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西“齐祖”闪耀蓝桥 蓝军攻守均衡神灯不再头疼

杨健11-08 09:41 体坛+原创

切尔西 4比1 谢菲联(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杨健

10月中旬,遭遇一波三连平的蓝军,得势不得分之情溢于言表,但自此之后,各条战线3连胜且1球不失的切尔西,逐渐交完了季初以赛代练的学费。尽管一胜难求的谢联大有重返英冠淬炼之势,但连续两轮对阵曼城和利物浦仅1球小负,怀尔德的球队并不认命,本场在斯坦福桥又先声夺人:巴多克开出战术角球,明显准备不足的蓝军防线集体随持球人移动,结果大小禁区全部漏人,麦克戈德里克接力贝格扫射破门,蓝军本赛季最长不失球记录就此终结。

但这个小插曲,并未令切尔西陷入慌乱。哈弗茨不在,兰帕德终于不必为中场攻防平衡头疼。亚伯拉罕和科瓦契奇以简单传跑扳平后,比赛正式进入齐耶赫时间:在欧冠和英超相继收获首球后,自信心爆棚的蓝军发动机,本场继续展现他能拉小提琴的左脚。运动战中,他先是弯弓搭箭,过顶长传越过禁区中央的长人森林,准确找到后点包抄到位的奇尔韦尔;下半时边路主罚任意球时,齐耶赫也再度证明自己绝非只能在运动战完成输出,死球状态同样能一击致命,笑纳前者传中的蒂亚戈·席尔瓦,成为蓝军队史打入首球第二年长的球员(36岁46天),仅比格伦·霍德尔小了104天。

全场下来,齐耶赫敢于冒险、寻求必杀传球的风格彰显无疑:虽然72.9%的传球成功率全场最低,但摩洛哥人送出2个助攻,创造了3个重大机会,6次送出关键传球,为本赛季英超球员主场输出之最。3次射门全场第2多,赢得4个犯规全场最多,3次过人并列全场最多。5次传中有3次成功,8次长传球有6次成功,在10次地面对抗中赢得6次。既有想象力,也兼具硬度。最重要的是,单场3次送出绝佳机会,是蓝军2个多赛季以来的首人。上一位做到这一点的,恰是被蓝军球迷日思夜想的阿扎尔。

全场最佳齐耶赫,谈及自己的“做饼”心得轻描淡写,“拿球前我总会提前观察队友,眼神交流已经足够。”但进球的奇尔韦尔透露了齐耶赫的小秘密:“他告诉我多往后门柱跑,然后进球就来了,有齐耶赫这样的球员给我传球,简直完美!”

蓝军本场高光的,绝不止齐耶赫一人:比赛尾声,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坎特抢断后送出直塞,加盟至今始终勤勉有加的韦尔纳单骑闯关打入赛季第4球,继续在队内射手榜上遥遥领先。赛季迄今,切尔西各条战线已有13人破门,是英超首支打进20球的存在,10个净胜球也为各队最高。更重要的是,从欧冠到英超,联袂首发的亚伯拉罕和韦尔纳连续两场同时破门,季初两人难于共存,三狮国脚无奈打替补已是过去时。

解决了锋线的共存问题后,萨里时代多名蓝军球员都尝试扮演新角色的乱弹琴,也已是过去时。最显著的改观来自于坎特,尽管切尔西的三中场仍在调试最佳组合,但回到后腰位置上的法国人,逐渐找回了最佳状态,本场的覆盖和回抢仍是本色演出,直塞发动进攻则是意外之喜。

而身为兰帕德爱徒的芒特,为保证首发地位,已经逐渐收起了上赛季进攻端的锋芒毕露,更多和韦尔纳参与协防,前场右路的硬度前所未有提升。而在边路,奇尔韦尔和里斯·詹姆斯轮番插上,齐耶赫不拘于纯边路球员的站位,也与季初抱着韦尔纳单点突破不放的切尔西,有着云泥之别。

首轮之后,蓝军再度重返前三,离上赛季5连胜的记录只有1场之遥,走出下课危机的兰帕德心情大好,“我记得我36岁踢球时,肯定没有蒂亚戈·席尔瓦那么有活力。他正在‘碾压’对手;球队的平衡感很棒。我们创造的机会让人赏心悦目,大家都在完成自己分内的工作,就像科瓦契奇出场后所做到的那样,上个赛季是过渡性的一年,现在我们感受到了球员的期望,是时候让这些期待成真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