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万主演,“奸角”加戏,这就是德国足球的年度大片

足球隽言11-08 17:4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2020年的3场“德国国家德比”,每一场都以1球分出胜负,一场比一场紧张刺激。尽管拜仁每一次都笑到最后,但一场比一场踢得艰难,这一次还首次经历落后——尽管只有短短4分钟。假如伊杜纳信号公园可以涌入超过80000名球迷,多特蒙德或许就会得到额外的几分气势去把拜仁的皮裤扒下来。尽管拜仁已在联赛中连赢多特蒙德4回,为超过50年来的第一次,而且“红黄决”依旧缺乏足够的历史底蕴与阶级矛盾,但欣赏完如此无尿点的90分钟过后,即便你再不认可“德国国家德比”这一概念,也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代表德国俱乐部足球最高水平的对决。

激战90分钟后,拜仁完成今年对多特蒙德的三杀。

拜仁进取,博阿滕吃力

尽管同样是空场比赛,同样是多特蒙德做东,但拜仁的比赛态度与上赛季第二循环的那场1比0截然不同。5月下旬的那场天王山之战,拜仁为了限制多特蒙德快速守转攻的特长,故意把比赛节奏拖得很慢,同时也导致自己的进攻不畅。当时拜仁在赛前领先多特蒙德4分,打平即可,弗利克选择保守,并最终凭借基米希的灵光一现,收获了一个惊喜的结果,提前6轮杀死了冠军悬念。

这一回的对决,从赛季倒数第7轮变成了正数第7轮,双方都没有怕输的包袱。开场仅仅40多秒,莱万多夫斯基就用一脚击中边网的劲射,为这场90分钟的对攻奠定了基调。当拜仁态度积极,多特蒙德自然也可以打出自己最舒服的快速转换。哈兰德第3分钟就接应格雷罗的后场直传,沿左肋用速度生吃博阿滕,杀入禁区下底但横传没有处理好。

面对哈兰德的反击冲击,博阿滕稍显吃力。

哈兰德与博阿滕类似的一对一,直到下半场拜仁2比1领先之后仍多次出现,足以证明拜仁进攻欲望之强烈。但这样的比赛方式,对于拜仁而言是最为危险的。即便博阿滕已在弗利克手下回春,甚至可能获得新合同,但以他的年龄与速度,面对年轻力壮且速度飞快的哈兰德,依旧只有陪跑的份儿,只能尽力去缩窄对手的射门角度。

萨尔大场面露怯

不仅是博阿滕这个点,因帕瓦尔突然出现大腿伤情而临危受命的替补右闸布纳·萨尔,也在一对一防守中陷入全面被动。相比于博阿滕,高水平比赛经验匮乏的萨尔更为狼狈,无论是面对年仅17岁的雷纳,抑或是脚法秀丽的桑乔和格雷罗,他都难以作出正确的防守选择,一再眼神防守。无奈拜仁在防线边路已无人可换,于是弗利克可以在第69分钟用马丁内斯换下体能告急的博阿滕,却只能硬着头皮让萨尔打满全场。无能为力的法国右闸在比赛尾声一次又一次成全格雷罗从左路发难,如果罗伊斯在点球点的那脚左脚凌空能够打中目标,拜仁大概率就要3分变1分了。

布纳·萨尔在大场面暴露了实力与经验上的不足。

夏窗关闭前一刻才加盟的萨尔此前几次出场给人留下不错的印象,特别是进攻端颇有建树,但在这样一场高水平对决中却彻底暴露出其真实水平。假如不是基米希在上半场就伤退,弗利克完全有可能在下半场右路防守吃紧的情况下把“鸡哥”拉回来。而基米希的那次受伤,也跟萨尔在面对罗伊斯逼抢时匆忙横传给距离过近的基米希有直接关系。接球失误后,基米希被迫在中圈倒地拦截哈兰德,这次战术犯规(因进攻有利没有吹)不仅导致他被主裁判格雷弗事后补出黄牌,还酿成自己右膝受伤(初步怀疑是外侧副韧带受伤)的严重后果。基米希随即痛苦地躺在地上,动弹不得,随后在队医搀扶离场时眼含泪水,哈兰德也上前安慰。

弗利克安慰伤退的基米希。

过去2场“国家德比”,基米希都打入致胜球。周中客场6比2击败萨尔茨堡一战,他还贡献了2次关键的助攻。过去9场正式比赛,“鸡哥”有8场直接参与至少1球,状态正佳,这次受伤来得很不是时候。他的意外伤退,直接导致拜仁中场失势,以及原本由基米希与萨尔负责的右路防区告急,最终酿成被多特蒙德通过3人配合首开纪录的恶果。

阿拉巴救己救“仁”

幸运的是,近期因续约闹剧而成为焦点人物的阿拉巴在半场结束前一刻,利用禁区弧内的任意球机会,左脚射门击中默尼耶身体折射入网,迅速扳平1比1。进球之后,阿拉巴兴奋不已,却拒绝露出笑容。在如此关键的一场比赛,在如此关键的一个时刻,饱受非议的“刘星”用这种方式为自己正名,这样的神剧本正是球迷所喜闻乐见的。

阿拉巴任意球扳平1比1的瞬间。

赛前两天,《踢球者》杂志对于阿拉巴续约事件的一篇揭秘报道,彻底令自称因俱乐部撤回合同而“失望与受伤害”的阿拉巴沦为“大奸角”,舆论一边倒地站在其对立面。可以想象,假如他在这场大战当中出现致命失误,必将遭到口诛笔伐。而当他用这个任意球救己救“仁”之后,有球迷戏称:体育董事萨利哈米季奇已经把新合同放在他的更衣室位置上。

前半年也曾在续约问题上跟高层闹过别扭的队长诺伊尔赛后就指出,阿拉巴为这场胜利奠定了基础,“我们配得上胜利,特别是因为下半场,我们是表现更好的球队。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阿拉巴在半场结束前的进球。我们得以冷静地进入中场休息。”

阿拉巴激动庆祝进球的过程中没有露出一丝笑容。

尽管萨利哈米季奇在萨尔茨堡表示不知道该如何与阿拉巴一方重新坐下来谈判,但董事会主席鲁梅尼格在多特蒙德的赛前发言重新带来了希望,“人们应该冷静处理这种事。他在我们这里效力12年了,而且在此期间成为了一名重要的球员。”拜仁究竟还有没有可能与阿拉巴续约?鲁主席表示:“至少我不想完全排除这一可能性。大门仍然留着一道缝。”阿拉巴的续约闹剧近期多次霸占德国媒体的头条,对此鲁梅尼格自嘲道:“这个话题有些好莱坞属性,但也没有那么糟糕。以2020年的进程,我们离‘FC好莱坞’还远着呢。”

莱万完胜哈兰德

如果说阿拉巴用进球奠定了自己收获第200场德甲胜利的基础,那么真正为拜仁带来胜利的依旧是那个男人——莱万多夫斯基。面对老东家,波兰神锋在90分钟内打入3球,但鬼使神差地被VAR吹掉了其中2个。尽管如此倒霉,他依旧凭借第48分钟的刁钻头球,以及第80分钟策动反击助攻萨内,成为本场比赛的胜负手。

莱万多夫斯基头球破门后与助攻者卢卡斯庆祝。

在代表拜仁的第300场正式比赛当中,莱万用第259个进球为自己留下了最佳纪念。他的进球是本场比赛的转捩点。在他进球前1分钟,哈兰德接应桑乔直塞,反越位插入禁区右肋。他完全可以直接右脚暴射,但最终选择用右脚横传,结果传球线路出现偏差,导致两点包抄的罗伊斯与雷纳都扑了个空。赛前诺伊尔谈及莱万与哈兰德的对比时说过:“莱维比哈兰德的双脚技术更为均衡,后者更多是用左脚。我希望他不会用右脚给我制造惊喜!”一语成谶,哈兰德的右脚果然不太靠谱。假如他把握住这个机会,比赛走势必将截然不同。

事实上,哈兰德在上半场用左脚也浪费了一次绝佳机会,在那次形成前场二打二的反击当中,他接应雷纳直塞插入禁区左肋,面对出击的诺伊尔左脚低射明显偏出了远门柱。不过慢镜头显示,哈兰德有越位嫌疑,就算打进也可能被VAR吹掉。而正是在哈兰德错失这次机会后仅仅3分钟,莱万就接应格纳布里的左路横传,门前铲射破门。不过VAR在检查了差不多2分钟之后,确认莱万越位了一个膝盖,把进球吹掉。相比之下,全场补时阶段的那个补射进球,则是更加明显的越位。

替补出场的萨内打入锁定胜局的第3球。

哈兰德尽管错失了2次良机,但最终还是在第83分钟用左脚攻破了诺伊尔的十指关,令胜负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也令这出好戏没有烂尾。在这场新老两代外籍神锋的正面PK当中,莱万尽管进球数与哈兰德持平,但整体表现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莱万与哈兰德在门前机会把握上的分野,也是本场拜仁与多特蒙德差距的缩影。拜仁射门14比15落后于对手,但射正7次,多过多特蒙德2次,科芒还有一脚远射击中立柱。

弗利克赛后就表示:“这场比赛精彩得令人难以置信。场上到处都有高水平的表演,双方都有很多进球机会。我们在门前更为坚决,效率更高。我们配得上胜利有余。”至此,拜仁前7轮打进27球,追平门兴格拉德巴赫1973/74赛季创造的德甲同期纪录。同时,在弗利克任内的31场联赛中,拜仁已攻入102球,没有其他教练比弗利克更早达到德甲百球纪念碑。算上其他比赛,弗利克任内的49场比赛,拜仁斩获惊人的163球(场均3.3球),为同期欧洲五大联赛球队之最。以这样一场效率制胜的关键胜利开篇,神乎其神的弗利克正式进入执教拜仁的第2个年头。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