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游夏:这一次,多特蒙德真的虽败犹荣

秦游夏11-08 19:1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新赛季第二次面对新科欧洲冠军拜仁,多特蒙德再次以2比3败北。但是在场面上,多特相比9月底德超杯更进一步,这次真正做到了与拜仁在同一个频道上周旋。除了进球少了一个,法夫尔的球队几乎在其他所有关键统计上略占优势。虽然未能阻止50年后再次在德甲对南部之星的一波4连败,但经此一役,反而会让人顿觉,本赛季德甲争冠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趣。这一次,大黄蜂配得上虽败犹荣。

法夫尔的多特过往对阵拜仁时,习惯性开场阶段就被压制,多特总需要更多时间适应比赛强度,气势早早来到拜仁一边。例如1个多月前的德超杯开场32分钟便0比2落后,抑或做客慕尼黑的连续惨案。从开场阶段就展现出进取心,是各方赛前给多特献言献策的一致核心要点。法夫尔的球队没有让人失望,开场就敢于像拜仁一样在对手半场投入半数兵力展开高压防守,也敢于让比赛成为一场大开大合的白刃战。获得球权后,大黄蜂会想办法第一时间送到速度优势明显的哈兰德脚下。从战术角度,黄黑的比赛策略足够鲜明。

与维特塞尔搭档后腰的德莱尼可以追至拜仁禁区顶防基米希;上赛季国家德比首循环36分钟就因为比赛态度懒散被换下的桑乔,也能积极回撤到本方禁区参与深度防守;多特丢球后,哈兰德甚至可以回追80米帮助防守(尽管未能阻止萨内将比分改写为3比1)。这些鲜明的信号,均是多特改写以往“见了拜仁踢得怯懦”的重要转变。双方跑动距离都超过了121公里,同时创下赛季新高,在多特带动下,拜仁也必须使出浑身解数。

多特全场射门15次,拜仁14次,控球率51对49,传球成功率80对79,对抗成功率52对48,角球4比3,黄黑在这4项重要数据上罕见地全部领先。法夫尔表示:“我们从上半场开始,就有很多机会,多得让人难以置信。球队表现相当不错,因此可以积极地看待这场失利。”此番,瑞士老帅赛后不用带着愁眉苦脸,去应对记者们刁钻的问题,他可以带着一丝骄傲自如应对。一年拿下五冠的弗利克也赞扬了大黄蜂:“当我们犯错时,多特蒙德变得更有威胁了。两队都有非常出色的球员,机会都很多,最后我们赢在了更果敢。”

本赛季主场不败和0丢球被打破的多特,赛出了风格,也依靠罗伊斯的进球一度领先(小火箭第7次在德甲洞穿诺伊尔球门,超越基斯林成为“小新头号克星”),但最后还是输在了最后一传一射的效率。哈兰德上半时接应小雷纳的妙传角度过小、小雷纳单挑萨尔后的射门绵软无力,小阿扎尔的劲射打得太正,罗伊斯则在2比3后将禁区内的空位凌空打上了看台。以上都是可以让威斯特法伦人立于不败的好机会。

在国家德比火线复出的胡梅尔斯看来,不走运是多特饮恨的一大原因:“我能说啥呢?拜仁3个进球全部都有折射。”阿拉巴、莱万和萨内的进球入网前,分别经过了默尼耶、胡梅本人和阿坎吉的折射,让球路发生了或多或少的改变。去年夏天从巴伐利亚回归的黄黑防线领袖苦涩地表示:“足球中的好运气和不走运有时会决定比赛,尤其是在强强对话中。”

另外,多特在进攻终结上也过于依赖哈兰德。桑乔、小雷纳等中前场球员,拿球后的第一反应都是找哈兰德,经常造成拿球后调整和观察时间过长,让进攻节奏放缓,两名00后攻击手都缺乏对攻门的绝对渴望。相比七八年前克洛普的巅峰多特,这支多特在反击上的坚决远远不够。桑乔和雷纳虽然技术出众,但都不是以绝对速度见长的球员,在反击侵略性上,不及当年的库巴和格罗斯克罗伊茨。相比渣叔多特的水银泻地,如今的大黄蜂少了几分毒性。

哈兰德在欧冠11战14球改写历史后,本场再次敲开了诺伊尔的十指关。他接到格雷罗挑传后停球、调整和小角度攻门一气呵成,赛后也得到了拜仁队长的称赞,“我几乎完全封堵住了角度,但球还是从我的腋下打入,哈兰德单刀处理得很好)。21场德甲19球,哈兰德的成绩单,仅次于德甲首季金靴乌韦·席勒创下的前21场20球纪录。与莱万之间的9号对决,小哈也没有输,他的对抗成功率高达60%,高出欧洲足球先生8个百分点。

新赛季10场正式比赛,哈兰德打入11球,依旧保持超高效率,但他身后的攻击群急需寻找状态。排除德国杯第一轮5比0大胜德丙杜伊斯堡,罗伊斯、桑乔、小雷纳、布兰特、小阿扎尔这5位重要攻击手,本季其余11场正式比赛加起来只有6个进球。多特4连胜期间,阵地战往往陷入困局,需要定位球作为“开瓶器”(例如阿坎吉在鲁尔德比角球配合后1比0、胡梅尔斯上轮对比勒费尔德也是接应角球得分等)。想进一步威胁拜仁和保持连续性,多特攻击群必须提升。

法夫尔4次面对弗利克全败,但从起初兵败如山倒般的0比4到如今伯仲之间的2比3,他的多特终于在国家德比展现出了拥趸想看到的样子。10月以来,“瑞士法师”在指挥区的大声疾呼和肢体语言明显增多。在德媒看来,与多特合同本季末截止的他,也在用主动转变试图扭转外界对他逢强必败的坏印象。但愿此役从一而终的积极比赛风格和进取的换人(三处调整全部发生在中前场),是法夫尔迈出的坚实第一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