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这才是真正的德国国家德比

秦游夏11-08 22:1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秦游夏

2比3,多特蒙德输掉了最近8次德甲面对拜仁的第7场。但是相比上赛季悬殊巨大的4比0和索然无味的0比1,今季德国国家德比让人眼前一亮,呈现出高水准层面上的你来我往。无论双方发挥还是比赛进程,都称得上赏心悦目,是德甲和德国足球最好的宣传名片。

新赛季13战12胜的五冠拜仁当然没有退步,另一边的大黄蜂则拿出了强强对话时久违的进取心,虽败犹荣。拜仁7轮过后对多特建立了3分优势,但双方伯仲之间的场面,似乎昭示着已经成为“欧洲公敌”的拜仁,连续第9次称霸德国并没有想象中那番轻而易举。

多特主帅法夫尔以往最被人诟病的就是强强对话中习惯性疲软,球队天赋有余但是精神属性不足。这次,法师并没有认怂,他如法炮制了弗利克让拜仁成为无敌之师的秘诀——进取的高位逼抢,敢于在攻防中在对手半场投入兵力。拜仁自然还是以我为主,守转攻的娴熟程度更胜一筹。这样的比赛思路,让攻守转换在电光火石之间,比如萨内打入的拜仁第3球,卢卡斯在本方禁区前沿断球后,只经过了戈雷茨卡和莱万的简单输送,球就发展到了威胁地带的萨内脚下。10秒时间,本方险情变成了进球。这就是双方“互怼”的缩影。

最近两年称霸欧洲的利物浦和拜仁,都是集速度、技术和力量于一体的能量足球的代表。防守中全员参与、侵略性十足;进攻中则简洁明了、将球迅速发展到威胁区域和关键球员脚下,是这种踢法的精髓,也是足坛时下的王道。德国国家德比中,双方在高水平层面呈现出了贯穿90分钟的紧凑感。

法夫尔和弗利克赛后都将最多的赞誉送给了比赛本身。法师表示:“这是一场高质量的比赛,尤其是对于电视机前的观众们。”弗利克则说:“比赛太棒了,双方都有很好的球员,两边创造的机会也非常多。”

罗伊斯一度为黄黑带来领先,终场前禁区内无人盯防的凌空抽射,也曾有机会将比分改写为3比3。从其他各个关键技术统计来看,此役多特也都处于和拜仁一个维度,控球率、传球成功率、对抗成功率等甚至还略占上风。双方射门比15比14,创造了2014年以来国家德比的新高,跑动距离均超过121千米,也是新赛季各自的联赛峰值。多特在拜仁面前展现了进取和勇敢,五冠王则依旧老辣,通过效率致胜。

总之,这是一场真正配得上“德国国家德比”称号的饕餮盛宴。弗利克治下,前49场45胜1平3负,没有拿下的4场全部发生在德甲。经此跌宕一役,说德甲太无聊,拜仁总能“插兜冠”的论调,是否有重新审视的必要?当然还不要忘了本轮3比0轻取弗赖堡的莱比锡RB,红牛7轮拿到17分,纳格尔斯曼执教第二季拿到了队史最佳开局,上赛季欧冠四强成员也在跃跃欲试。

以这场巅峰对决为高潮,德甲的完美一周圆满落幕。欧战第3轮,德甲6支球队在欧冠和欧联全部获胜,得失球比26比5,威震欧洲。上赛季拜仁时隔7年拿到欧冠,建队11年的莱比锡欧冠4强。在不少人看来,有德甲最先复赛最早结束,拥有充分时间备战的有利因素,具有偶然性。但是新赛季德甲球队在欧战展现出的面貌和德国国家德比的满料,让人相信其中的必然性更多。

过去的一周,除了拜仁和德国队中场核心基米希遭遇膝盖重伤,德国足球的一切都让人振奋。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秦游夏

体坛传媒德国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