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勤伯:错把西甲当荷甲 法蒂受伤科曼有责任

王勤伯11-08 23:5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王勤伯

安苏∙法蒂不是第一个18岁就被迫接受半月板手术的职业球员,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在他的使用上,科曼毫无疑问犯了一个错,错把西甲当成荷甲。

在荷兰,当打之年又实力出众的球员很少,因为他们都去国外踢球了,联赛里的球队更多是老将和年轻人的组合。而且荷甲积分榜第8名往后的球队实力根本无法和阿贾克斯、埃因霍温这样的豪门相提并论,和他们踢比赛完全就像训练课。

这是为什么在荷兰,17、18岁的小孩踢上一线队主力很常见,一方面是总是有人离开腾出位置,而且俱乐部的目标也是制造出更多新秀卖钱,另一方面则是联赛的竞争力很一般,一个阿贾克斯青年队球员在荷甲对阵瓦尔韦克的比赛中为一线队出场,激烈程度并不比他们参加青年队联赛或荷乙大很多。

但是在西甲或者意甲,成年队赛事的激烈程度是顶尖级别。17、18岁的小孩如果连续不断地参加成年队训练和比赛,对身体的损耗非同寻常。意大利新秀佩莱格里就是这样的例子。

2017年9月17日,16岁112天的佩莱格里在热那亚对拉齐奥的比赛中独进2球,成为意甲历史上最年轻的进球者。2018年1月,他被法甲摩纳哥以3100万(含奖金)的超高价收购。

然而,一直到现在,佩莱格里出场次数寥寥,腹股沟、大腿肌肉,各种伤病一个接一个。

原摩纳哥主帅雅尔丁对《法国足球》杂志痛斥了佩莱格里成长过程中遭遇的不合理对待:

“或许我们应该自问,对14、15岁的球员应该做什么。很多时候我们误以为这些小孩就是小号的成年人,很多时候我们直接把球员搞废了,但从没有人出来承担责任。如果几年前热那亚在训练方面注意一点,现在佩莱格里不会有那么多伤病。一个16岁的小孩不是一个小号成年人。他们的骨骼和韧带要等到18到19岁才能成熟。我们必须对此发出呼吁,否则是在毁掉这些小孩和球员。”

科曼不仅连续不断地使用法蒂,而且他希望法蒂、佩德里这些小孩立即挑起巴萨的大梁。或许我们可以说,科曼手下确实没有别人了,可是他在去年夏天面对本队的年龄结构时,完全可以对俱乐部提出自己的看法,或许他认为这些小孩是可以踢主力的。事实是,法蒂和佩德里能够以相同的节奏参加荷甲,但这样踢西甲甚至欧冠,风险真的太大。

另一个非常可惜的18岁小孩是桑顿。他18岁时就成功盯防过C罗,当时的桑顿在技术、身体协调性等任何一个方面都会让人觉得,他将成为一个伟大的左后卫。

穆里尼奥是个有警觉的教练,他在2009年夏训中就已经意识到桑顿的疲劳问题,他还是个小孩。穆里尼奥有意第二个赛季初让他更少参加比赛,但是桑顿还是在意大利国青的比赛中伤了半月板,18岁就接受半月板手术。

之后的桑顿,再也不是那个各方面素质都很出色的桑顿,而是一个各方面素质都比较一般的桑顿。他能够踢到今天仍然在意甲豪门效力,其实不算失败,而是成功,手术之前的桑顿踢球靠天赋靠身体,手术之后的桑顿靠的是韧劲,包括面对批评的韧劲。

但没有人希望看到安苏∙法蒂成为下一个桑顿。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勤伯

体坛传媒驻意大利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