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曼城利物浦如此萎靡,英超岂能不乱?

林良锋11-09 05:01

曼城1比1利物浦(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冠亚军之战,平淡无奇。

过去两个赛季,利物浦和曼城的对垒,对赛季走势有决定性的影响。曼城卫冕的赛季,双方首循环交锋也像本轮一样,握手言和,马赫雷斯打飞了点球。决战是在蓝月的地头。曼城以几毫米的优势,拿下了比赛,再凭几毫米的优势,最终拿下英超。双方你追我赶,咬住对方不放。紧张激烈的程度,超过7年前曼城首夺英超时以净胜球压倒曼联。上赛季双方各赢主场,但曼城的胜利在利物浦圆梦之后。除了找回一点面子,再无其它价值。本轮,双方重演了2018年10月的闷战,曼城再次打飞点球。这一次宴客的是德布劳内。

曼城该赢。

热苏斯扳平之后,还有一次势在必进的头槌,顶偏了;上半时初段,斯特林接德布劳内的传中,也未能打穿阿利松的封堵。这两次机会,放在不那么重要的场合,遇上不那么强悍的对手,也许没有悬念。这就是宿命。过去10次对抗英超卫冕冠军,曼城赢了9次;顶级联赛遇上利物浦卫冕,打了11次没赢过,2平9负。

利物浦的整体发挥,比曼城更疲软,更缺乏后劲。萨拉赫藉点球为红军领先,本来对擅长反击的利物浦极为有利。可惜,他们未能扩大优势,反而被曼城抢回一分。这不是第一次了。在过去利物浦率先打破僵局的7轮英超中,有4场没赢,3平1负。之前,利物浦曾刷出连续35场英超只要领先就赢的纪录。

打到70多分钟时,有一个场景很能总结红蓝双方的现状:德布劳内左路下底传中,皮球的飞行轨迹不着四六,飞出底线。即使丁丁不是左撇子,以前可不这样。这就是疲劳带来的低靡。不仅是德布劳内少了火花,少了创造,曼城全队都像是挂着二档上高速的豪车——飞不起来。菲尔米诺在被换下之前,没有一次射门打在门框之内,也没有为队友创造一次射门机会。这也不是第一次。射门不靠谱,玉面郎君已经有4场,造不出机会,已经有3场。利物浦名宿卡拉格赛前呼吁:克洛普应该让巴西人首发。克洛普是这么做的,但菲尔米诺仍然没有起色。

双方都遇到同样头疼的难题:进球的人不少,几大火力点也没有停产(参见萨拉赫和热苏斯),但确保各自打法的核心人物,都陷入低潮。这不是“谁谁谁应该尽快提高”就能解决的。范戴克和法比尼奥缺阵,大大影响了利物浦既定的打法。

曾有球迷不屑原始阵型235在现代足球中还有一席之地。恰恰是曼城和利物浦——不仅在英超,而且在欧洲都是潮流的倡导者——运用这个阵型得心应手。范戴克和乔·戈麦斯(马蒂普)既是防守的屏障,也是进攻的源头。没有范戴克在后场疏理和调整节奏和方向,利物浦的前场紧逼打了折扣。之前那种疾风暴雨式的狂攻,暂时束之高阁;代之以中场层层推进。原来保护后防的三名中场,由驱逐舰变成了驳船。这一下,利物浦中场缺乏创造力的问题暴露出来了。之前极少露面的沙奇里,逐渐活跃起来。菲尔米诺从后撤中锋的角色,干脆成了中场之一。

曼城也经历了同样的困扰。很多行家将曼城卫冕失败,归咎于未能留住孔帕尼。孔帕尼之于曼城,便是范戴克之于利物浦。区别是,曼城的机会来自中场。以德布劳内为首的中场,是曼城传控的基础。他们要是萎靡不振,曼城的场面同样没有多少观赏性。

这两家状态下滑,又从另一个角度解释了本季英超的混乱局面。莱斯特城本轮获胜后,将至少保住榜首2周,热刺和利物浦并列次席,南安普敦在上周五短暂攀上榜首。第7到第9的三家,分别是埃弗顿、水晶宫和狼队,都拿了13分。还没到赛季的1/3,已经没有谁保持赛季不败。

仅仅将曼城和利物浦的低靡视为疲劳的受害者,又怎么解释莱斯特城和热刺?他们打的是欧联,赛程对他们岂不是更不友好?原因要再往前追溯,莱斯特城和热刺的上赛季结束于7月,至9月赛季重开,期间有两月休整。曼城、曼联至少打到了欧战的八强和四强,切尔西和阿森纳多了一场足总杯决赛。阿森纳和利物浦打了社区盾,两队的赛季也开始得比其它队早。英超本季逆流回归3替补制,客观上加剧了所有人的体能负荷。维持3名替补,也许暂时让维拉、水晶宫和埃弗顿尝了甜头,但维持不了多久。

欧战各队内战外战的明显差异,也可视为强队夹缝中找活路。先完成欧战小组出线的任务,回头再收复英超失地。季初有一波进球的狂潮,但在最近两三轮,单场进球的数量已经回落至正常水平。无它,大家都把季初的兴奋劲用得差不多了。本月的国际比赛周是今年的最后一档,到了12月,英超的积分榜会更接近常态。乱,是好事,至少多给球迷一点悬念。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